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代办签证“倒贴” OTA企业意在争夺出境游入口

315 羊城晚报 2014年07月25日 1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少在线旅游企业欲通过免签证服务费抢占出境游入口 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记者 黄璨

  实习生 张秋佳

  继酒店、机票、景区门票价格战后,原本不起眼的签证业务也成为各OTA(在线旅游商)烧金的战场。6月初,携程推出“全透明”签证代理服务,全网签证产品实施“领馆价+服务费”的定价新模式。此后,又在手机端免收签证服务费,无疑打乱了签证行业规则。逼得在线签证服务霸主佰程旅行网出面应战,同时,专注于美国自助游的我趣旅行网也加入其中。

  不难发现,此次价格战“炸出”了许多埋头赚钱的出境游在线网站。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出境自助游快速发展,签证代办市场抢夺日益激烈,签证作为出境游第一道门槛,被业内定位为至关重要的流量入口,签证价格战打响了新一轮出境游市场的争夺战。

  A

  调查:OTA代办签证现“0服务费”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挑选了几个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通过查询各国领事馆了解到,办理签证费用分别为泰国230元、美国1008元、法国领馆价为508元加上签证中心费用234元共742元、韩国260元。

  随后,记者再登录携程官网的签证页面看到,各国签证代办费用均将领馆价和服务费分开标明,服务费最高为挪威签证服务费150元。而在手机端上,“全球签证预订平台”近来“全场服务费0元”活动,更是在账单结算时,将手续费全免。例如,原本1070元的美国旅游签证,在手机上下单仅需1008元;法国签证原价为870元,使用优惠券后会自动扣除服务费128元。

  而在佰程网上,则直接砍掉服务费价格,美国、法国、韩国等国的签证代办服务显示的价格即是领馆价,分别是1008元、742元、260元。在几个热门国家中,仅泰国的旅游加急服务收取了299元的服务费。

  而专注于美国自由行的我趣网,只提供去美国的签证服务,价格战力度更强,直接推出“负服务费”,签证代办价格比领事馆的标价还要便宜9元,仅需999元即可进行签证。

  B

  牺牲小钱只为抢出国游大生意

  最早对签证代办业务“动刀”的是业界大佬携程,相比酒店、机票等业务,签证服务收入对OTA来说仅很小一部分,为何选择这一领域?

  从以下的数据或能看出其中端倪。根据中国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度全国旅行社出境旅游组织3355.71万人次、16763.62万人天,分别同比增长18.55%、28.74%。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4年出境旅游规模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6%,出境旅游花费1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

  劲旅网CEO魏长仁解读道,随着出境游市场增长迅猛,出境自助游成为趋势,签证业务也逐渐独立出来。签证是出境游刚性要求,又是第一道门槛。签证办理需要的证件严苛,手续琐碎,需要联系不同国家的使领馆,对于个人来说,流程非常繁冗,代办签证市场需求巨大。“签证代办服务收入对于OTA来说仅是很小一部分,牺牲这部分收入能换回更大的出境游流量,拿下签证代办市场意味着掌握出境游流量入口,何乐而不为?”

  而此次携程更是有意将流量引向手机端,配合其“拇指+水泥”战略。携程推出“手机预订全场服务费0元”的活动后预订火爆,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的签证产品人气尤其高。携程方面预计,签证以及出境游产品的预订将迅速向手机上转移,成为最受欢迎的服务方式,今后50%以上的签证订单都将来源于手机客户端。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