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险资二季度减持300亿元股票

股票 广州日报 2014年08月21日 0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政策放开心未开 保险资金对A股兴趣低

  巨大的资金规模,险资投资的每一次松绑几乎都迎来A股小伙伴们的欢呼。然而现实很骨感,记者多个渠道获取的数据显示,虽然不少个股二季度被险资增持,但整体却是“政策放开,心未开”,三个月减持权益证券300亿元左右,历史上并不多见。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寄希望险资政策放开而拉动A股或难以实现。

  文/表 记者张忠安

  在A股主要的主力机构中,除了全国社保、QFII、基金和券商之外,保险资金分量不小,目前险资余额达到8.6万亿元。根据已公布中报的个股数据来看,今年二季度,险资增持了98只股,其中,金地集团超越平安银行成为当前的险资第一重仓股。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1108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15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闪现保险资金的身影。

  险资整体减持A股

  如果仅从这些持股名单来看,险资很大方,其中在二季度被增持的上市公司就达到98个,占比65.33%,累计增持股份数量为16.26亿股,总量达到54.58亿股。这些个股首要集合在房地产、农业、电气装备、家电、医药以及部分资源股等。医药和农业被持有个股数目最多,其中医药行业中,华海药业、江中药业、通化金马、天士力、汉森制药、浙江震元等18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险资席位。而被减持的只有片仔癀、海南海药、北大医药和人福医药等四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已经有近百家公司获得保险资金的芳心,但整体而言,保险资金对A股兴趣依然不高。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后的三个月累计减持股票在300亿元左右。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政策持续放开,险资也未必“抄底”A股。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昨日表示,年底将出险资业务创新相关政策。而此前监管层在拓宽保险资金投资领域方面做了很大的改革,放宽了股权和不动产的投资范围,增加了创业板等可投资产品。

  不过,权威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在今年一季度增仓A股没有赚到钱后,二季度整体上大幅减持股票。甚至有保险公司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

  权益证券下降到6.3%

  记者从中国平安半年报中看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213.62亿元,同比增长19.27%。净投资收益增加22.8%达到318.94亿元。但在其投资组合中,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年初82.2%上升至二季度末85.0%,而权益投资的占比则由9.8%下降至8.8%。其中,证券从7.1%下降到6.3%,最新市值为856.22亿元,而年初为872.50亿元。且权益证券占权益投资71.78%。另外还有两成左右的基金投资者。业内人士表示,权益证券目前主要是股票。

  保监会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85906.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其中,71.3%的资产为银行存款和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048.55亿元,占比9.36%。相比今年一季度末8459.64亿元的规模,减少了411.09亿元。如果按中国平安71.78%的股票投资占比测算,今年二季度,保险资金股票市值减少了295.08亿元。

  险资追求长期稳定收益

  有分析认为,险资投资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而A股变化较大,即使是大盘蓝筹股,波动都比较明显,其吸引力远不及债券和银行存款。因此,即使未来险资投资政策松绑,鉴于安全性考虑,未必会抄底股市。“保持较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加大优质债权计划投资力度。”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