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新能源车免购置税执行 消费者车商都不感冒

资讯 羊城晚报 2014年09月02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昨日正式执行,但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广州购车者对此消息反应冷淡。车商也普遍反映,免购置税难以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广州市场的销量。

  车商:新能源车销量不佳

  8月29日,工信部和税务总局对第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进行公告,在此批目录中,纯电动汽车领域有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等17款乘用车、75款客车、5款专用车入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有江淮和悦iREV、比亚迪秦、广汽增程式混动轿车和上汽荣威550PHEV等6款乘用车和10款客车,总共113款车型。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特斯拉纯电动车和丰田、本田等外资混合动力车型均未入选。

  “现在来买车的消费者很少问及新能源车。”不少相关车商透露称。业内人士分析称,价格远高于同级别传统车型、充电问题存质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技术信心不足以及地方政府补贴不到位等因素,是新能源车在广州市场销售遭冷遇的主要原因。

  在比亚迪广州一4S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尽管购置新能源车不需要摇号,来此店的消费者基本上还是倾向于传统车型。上海通用一车商也告诉记者,由于新能源车销量不佳,基本都是接到订单才会向厂家申请要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广州新能源市场,除了混合动力车凯美瑞销量还不错外,其他车型销量都非常少。不过,此次入围免购置税的名单中,除个别车型外,基本都是自主品牌车型。

  消费者:价格太高补贴太少

  对于新能源车型广州市场遭冷遇这一情况,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有四大因素制约了新能源车在广州市场的推广。”

  第一,广州市场对新能源车主的补贴力度不如其他地区。据比亚迪一4S店的销售人员透露,其混合动力车秦,在广州市购买该车只能享受国家给出的3.5万元的补贴,地方政策则没有相应的补贴,而在深圳市场则有6.65万元。不过,广州财局办公室主任刘峰则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州市对于新能源车型的补贴目前仍按原来1万元的标准执行,对于新的标准,目前还未实施。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广州市面上,符合补贴标准的混合动力车型只有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尊瑞,上海通用的君越混合动力版,上汽荣威750混合动力版。

  第二,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技术信心不足。“凡是享受政策补贴的新能源车型,大多为自主品牌车型,我对它们的质量和技术都不太了解,此前陆续看到过一些关于比亚迪新能源车发生爆炸的新闻后,对这些车的技术和质量更是担心,所以购这类车,有扮演‘小白鼠’的风险。”消费者孙先生直言,不会因为政策的利好而去购买此类车。

  第三,新能源车的定价过高。“目前市场上新能源车的定价普遍要比同级别传统车型高出三成左右。”有日系车商称,一款国产油电混合新能源车的定价在26万元到33万元,而相同品牌级别车型的汽油车仅售17万元到27万元左右。“即使加上现有的优惠补贴,价格仍让不少消费者难以接受。”

  第四,充电问题存疑。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部分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充电问题都提出疑问:“买电动车不知道要去哪里充电、怎么充电等,等电桩配备设施完善后,充电能像加油一样方便时再考虑买电动车也不迟。”消费者曾先生称。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