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阿里巴巴:从50万人民币到2300亿美元

公司 中国新闻网 2014年09月20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纽约9月19日电 (记者 刘育英)从50万元人民币初创到上市市值达到2300亿美元左右,阿里巴巴用了15年。在最近阿里巴巴给客户和员工的T恤上,印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9月19日,马云和阿里巴巴梦想成真。但其实在此之前,阿里巴巴的平台交易额,已经超过美国的亚马逊和eBay之和。

  15年前,杭州湖畔花园的一个公寓,18个年轻人(后称“18罗汉”)聚集在此召开动员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这个家徒四壁的会址做了两个小时的演讲。这一天,是1999年农历大年初五。

  马云今天说,那时候没有想到上市。回顾15年历程,马云说,走过才知有多难!

  1999年秋,快要没钱“烧”的马云遇到日本软银的孙正义。孙正义提出投资马云3000亿美元,“有2000万美元就足够了。太多的钱是坏事”,马云回答。

  不久,互联网寒冬席卷全球,阿里巴巴却粮草充足,安然度过了这个冬天。

  与美国eBay的一战在当年也是惊心动魄。深谙中国市场之道的马云,凭借“免费”的淘宝,打败收费的eBay,从此奠定淘宝在C2C(个人对个人)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

  但真正让消费者放心网购的,还是支付宝的出现。10年前,买家卖家没有信用约束,也没有支付手段,双方的风险都非常大。针对这种现状,阿里巴巴开发出“支付宝”,充当交易第三方,大大降低了风险。

  从2003年“非典”爆发,网络购物在大城市白领中开始流行,到如今,网络购物从城市开始走向“乡村”,全面开花。在今年阿里巴巴组织的大会上,不乏县委书记、县长率团,想要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

  互联网独立分析师信海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中国的商业环境成熟度低,缺乏电子交易、信用评价等体系,给网络购物的发展带来障碍。阿里巴巴通过创新,开发出支付宝、信用评价,克服了上述障碍,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是美国的电商难以匹敌的。

  马云今天说,阿里巴巴的成功,是中国中小企业的成功,是中国经济的成功,也是中国互联网的成功。

  有评论认为,马云所打造的平台电商,不直接参与交易,只是通过平台为买卖双方促进交易,形成的是财富增量。

  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共活跃着850万个活跃卖家,提供了1200万个就业。19日早上参与敲钟的,是他们之中的8个代表。

  而阿里巴巴本身,也是创业者的典范。在阿里巴巴内部,几乎全员持股。此次盛大上市,根据“亲有股”计划,预计将形成上千个千万富翁。

  今天,阿里巴巴在有着233年历史的纽交所创出其历史上最大的IPO,讲述了一个成功的创业故事。马云说,1999年,我们十八罗汉创业,如果我们都能够成功,那么80%的人都能创业成功,但是创业路不会那么平坦,每个人都应该坚持。(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