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21个景区成公款会议禁区,如何向"开会游"说不?

资讯 新华网 2014年10月02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刘元旭、周琳、凌军辉)声东击西的“借壳游”、不务正业的“傍会游”、会后捎带的“顺便游”……开会、旅游,本是公私界限分明的两回事,却屡被一些部门和干部混为一体。

  近日,两办再出禁令,将党政机关会议举办的禁区从12个风景名胜区扩展至21个。向变相腐败的“开会游”说不,既需认清和揭掉各种“马甲”,严惩“越线者”;更需推进会议费无死角公开,从根子上堵住违规“偏门”。

  21个景区告别“公家饭” “会议经济”生态三调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到21个风景名胜区开会。相较1998年的规定,新版禁令不仅增加了泰山、嵩山等9个风景名胜地,更对会议审核细节进行了严格规定。

  看似只是收紧公款旅游的口子,却将引发会议经济生态的调整。专家认为,这一调整将体现在三方面。

  ——会议腐败难“藏匿”。把会议室搬到名山大川,不管名目手续是否正当,都会有公款旅游之嫌,况且背后的吃喝玩乐腐败也屡见不鲜。

  一些景区的培训基地或高档酒店为了招揽“公家大单”,也纷纷琢磨出不少“投其所好”的规定——开发票“灵活机动”,吃喝打包进“会议费”,阴阳菜单应付监督。“禁令不仅给党政机关也给景区敲响警钟,‘旁门左道’行不通了。”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说。

  ——景区“高档酒店热”遇冷。八项规定以来,不少景区高档酒店入住率下滑,高档会所无奈停业。专家认为,一些景区热衷走高端路线,其中政务或会议接待是其瞄准的重要方面,随着禁令更加严苛,未来一些景区建设高档奢华酒店、配备高端会议设备的现象将被一定程度降温。

  ——“涉三公”经济待转型。2013年中国会议蓝皮书显示,近三年来使用公款举办的政府会议和事业单位会议比例不断减少。2013年,上市景区中,峨眉山、黄山、张家界武陵源、桂林漓江等收入下降。

  在倡俭治奢背景下,白酒价格腰斩,高端餐饮门庭冷落,不少“涉公”行业日子已经不好过,景区也需要积极转型,从“公务游”转向打出“亲民牌”、“家庭牌”。

  “开会游”五花八门 “换马甲”易闯禁区

  开会、旅游,原本是公私界限分明的两回事,却被一些部门和干部屡屡混为一谈。近年来尽管中央对“开会游”三令五申,可一些部门和干部仍玩起“变装”把戏,借开会之名行游玩之实。整治“开会游”,必须认清和揭掉这些五花八门的“马甲”。

  --声东击西的“借壳游”。开会是假,旅游是真。假借开会、考察、培训、交流、调研等幌子,享受着公款旅游的“隐性福利”。

  今年4月,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卫生局被曝光向区政府谎称去省卫生厅开“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会”名义组织10名公务人员赴港澳旅游,而事实上这一会议早在2月份就举行过了。随后,宝塔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不务正业的“傍会游”。开会是末,旅游是本。原本是“正事”却成了一些干部旅游观光的陪衬,“公款旅游顺带开会”“旅游中间插播会议”的手法更加隐蔽。

  今年初,沈阳市司法局借组织学习考察之机违规公款旅游问题被通报。沈阳市纪委调查发现,三个考察组共26人分赴天津、合肥、西安等10个城市考察,8天左右时间里,多数时间用于观光旅游,分别游览了7个、8个和5个景区景点。

  --会后捎带的“顺便游”。开会在前,旅游在后。一些干部开完会后不是立即返回单位,而是抱着“既然出来了就顺便玩两天”的心理,会后游玩并报销相关费用。

  近期,安徽省纪委通报曝光5起违规公款旅游典型问题。2013年6月,马鞍山市市容局部分干部在北京参加会议后,擅自决定考察大同市市容市貌,途中游览了云冈石窟、乔家大院、晋祠等地,并公款报销费用。

  向“旅游福利”说不 晒出会议费“第四公”

  “巡视”、“学习”、“调研”、“研讨”,看起来意义重大的会议名头,最终都成为公款旅游的“包装”,一些部门的变种更令人瞠目。“上次参加单位到景点的会议,就没有发纸质会议日程,所有计划都‘口头通知’。”东部某城市一位公务员说。

  此前,广州市本级部分部门晒出了会议费的预算总额,占到了“三公”经费的近一半。被称为“第四公”的会议费,也易成为吃喝浪费的又一个“隐秘渠道”。

  部分5A景区受阻,就去4A“凑数”;不到外省市,就在自己行政区域内找美景……专家认为,不仅要针对这21个景区,各地更应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其他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出台“加长版”的禁止清单,对景区内现有的机关会议中心、培训中心应尽快清理。

  为避免一些单位逃避监督,还可在知名景区广泛设置鼓励公众监督的公告牌,设立多种举报方式,例如热线、短信号码、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

  而从长期看,需要推进公开会议费等财政预决算的“明细”。“细到每次开会参加的人数、餐饮住宿费用、会场费用都需要分类晒出。”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说,推进公款旅游、会议费等信息准确、细致、无死角公开,避免打着开会、考察的旗号,游走在灰色地带。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