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家电价格战时隔五年再爆发

315 北京青年报 2014年10月24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张钦)平息整整五年的国内家电市场价格战硝烟重起。继国庆黄金周前夕国内两大空调巨头格力和美的接连掀起价格战后,国内五大彩电巨头之一康佳上周也宣布启动席卷全国的彩电价格战。至此,国内家电行业销量最大的两大品类已经开始了价格战。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萎缩带来的销售压力加大,未来会有更多品牌参与到这两场价格战中,有更多的家电品类将爆发价格战。

  此轮价格战由一直宣称从不降价促销的格力空调率先发起,其在广告中就直言这是“20年首次发起空调价格战”,打出变频空调最低2499元的特价,较以往价格下降了30%左右。紧接着美的就宣布启动“30年一遇的龙卷风”,紧咬格力的价格将最低售价直降500元达到2399元。彩电巨头康佳则高调宣布在全国范围启动“三大战役”,其首战就是大幅降低销售价格,三款不限量特价机将市场价格拉至新低位,如其42英寸4K电视仅售3000元。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由于此次发起价格战的都是龙头企业,因此使得各自行业内的二线品牌已几乎无路可退——跟进降价肯定赔本、不跟进只能滞销。以占据国内空调市场一半以上的格力、美的为例,降价已经使得海尔、奥克斯等二线品牌倍感压力。而康佳多媒体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张俊博更是直言,康佳这一轮全国战役锁定的销售目标是“49天50万台15亿”,这无疑将对其他品牌销售带来相当的挤压效应。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在外界看来,价格战几乎是中国家电行业与生俱来的,无论从家电卖场的激烈竞争还是近年来频繁掀起恶战的电商平台,价格战似乎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家电行业。但事实上,从2008年国家推行的家电补贴政策开始后,中国家电行业进入了多年来少有的黄金期,不仅各家电品类销量出现井喷,销售价格其实也在悄然上移。以空调为例,五六年前多数厂家的1匹特价机都在1000元上下,但如今1匹空调无论在什么促销名头下最低价格都在1600元,涨幅可见一斑。

  对于此番由巨头企业率先发动的价格战,长期关注国内家电产业的研究者刘荷青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容小视”。他认为,一线品牌主动降价,远不是为了短期消除库存或者粉饰当期报表业绩那么简单,“拉大与二线品牌优势,为来年市场提前做埋伏可能才是真打算”。他认为价格战更大的市场影响可能将在明年才会体现。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