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皮海洲:“沪港通”难成沪市救星

滚动 中国经济网 2014年11月17日 1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市场关注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简称“沪港通”)一事,终于在昨日获批。

  根据联合公告,上交所与港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公告还表示,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人民币。联合公告指定的沪股通股票范围是上证180与上证380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受此影响,昨天沪市A+H股出现大涨行情。

  “沪港通”的开通,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是一件大事。它是中国股市改革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来投资港股了,港股直通车以“沪港通”的方式得以实现。而且“沪港通”是一种“互通”,港股直通车只是一种单向运行。因此“沪港通”的设置显得更加合理。在“沪港通”开通之后,内地与香港的投资者都将多一条投资渠道。

  不过,鉴于“沪港通”较之于“深港通”率先推出,这其中的用意路人皆知。上交所希望通过“沪港通”来提振其蓝筹股市场的意图甚是明显。

  但“沪港通”并不是沪市的救世主。虽然“沪港通”通了,国内投资者投资港股是可以预料的,但香港投资者是否会投资沪市却是一个很大的悬念,毕竟香港投资者对沪市并不太了解。香港投资者最有可能投资的是A+H股,但截至昨天,在沪市68只A+H股中,只有23只是折价交易的。可以相信等到6个月后“沪港通”正式推出,恐怕一只折价交易的股票也难找了。沪市A+H股以及蓝筹股较之于港股来说难有价格优势可言。

  不仅如此,香港的交易制度明显优于A股市场,比如T+0交易,股票交易并无涨跌幅限制。而且不论是香港股市的运作,还是香港上市公司的运作都比A股市场规范。甚至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香港也远优于A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香港投资者又如何会大量投资A股市场呢?

  所以,尽管沪股通的总额度是3000亿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人民币,但这更多只是画饼,每天投向沪市的金额将非常有限。“沪港通”不排除变成港股直通车的可能,最终表现为A股市场资金流向香港市场。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