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对话》互联网英雄会11月30日播出 曹国伟刘强东雷军论剑乌镇

资讯 央视网 2014年11月24日 1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话》乌镇“煮酒论英雄”

     2014年深秋,中国水乡乌镇,世界互联网精英齐聚。曹国伟、刘强东、雷军三维中国互联网领军人物与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本期节目将于11月30日21:55在CCTV2财经频道首播,敬请期待。

  众说00后

  曹国伟对00后提出了自己诚恳的建议:00后最需要是掌握在网络上学习的技能。刘强东则敏锐的察觉到00后的心理需求是个性充分地得到满足。而雷军则认为,00后最需要被关心、被关注。

  盘点互联网十大最受瞩目事件

  ①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暂行规定;②阿里巴巴赴美IPO;③双十一805亿狂欢;④百度腾讯万达宣布成立新电商;⑤快播公司被查处;⑥微软停止更新windowsXP;⑦携程安全支付漏洞;⑧新浪微博登陆纳斯达克;⑨苹果CEO库克正式宣布出柜;⑩苹果推出新产品。

  国际化未必是互联网企业的必经之路

  雷军认为,是否国际化要看不同企业的需求:“我觉得和创始人和公司的意愿还有蛮强的特点,我办小米的时候就是有一个梦想,所以我在创办这个公司的时候寻找合伙人的时候我们8个里面有5个人都在国外生活工作15年以上,而且基本都来自于跨国公司,因为我自己想办一个全球的公司,所以可能和我们的生意业务没关系,我就是想干这件事情,这就是我的梦想。中国要一步一步富强起来需要一大批国际化的企业,我在想试试看我们小米能不能承担这个重任。”

  曹国伟则认为国际化不是一个必要的步骤,对任何企业来说都不是,关键是看这个市场的发展的机会在哪里,如果国内市场有很好的发展机会,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到了一定阶段后希望有更大的发展,而且产品适合去做国际化,又具备国际化的团队,这也是非常自然的步骤,这里面没有一个必然性。再如,我们熟悉的美国公司都很国际化,很多都是大公司,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因为它需要规模,它需要国际化的规模。但是美国很多其他的传统行业的公司都很本地化,实际上美国人出口以前并不强,所以他做国际市场做不过欧洲公司、日本公司、韩国公司,所以这里面看本国的市场大小其实是很关键的。

  刘强东创办的京东已经跻身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之列,但他却认为大不一定能够走向全球化,关键是有没有核心的价值输出。“对于京东来讲我们之所以觉得自己应该试一把,因为全球做电商的目前也只有京东一家是做了仓配一体化的电商服务模式,在美国、欧洲、日本都没有,中国能够覆盖600恩多个城市也只有京东一家。在我们多少年运营下来我们发现仓配一体化可以节约我们的成本,我们整个物流成本把中国的物流成本降低了一半以上。包括我们分析亚马逊在美国的财报,仓配一体化也是高于京东在中国的,我们觉得我们有非常核心的价值。第二,中国制造商品。过去我们有庞大的制造业,我们的产品都通过B2B模式,通过加工批发给国外的企业,但是我们没有零售企业能够把中国这种产品和中国的品牌用零售的方式直接送达国外的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京东也占据优势的。”然而,要与ebay,亚马逊等竞争在外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比较难。第一,京东跨境贸易的方式,你来买东西我们要给你发票,而且符合合作伙伴的要求,小包裹卖到美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是一种侵权行为,目前我们有大量书籍卖到了美国,中国的书我们和文化走出去战略相符的。其他电子产品比较难,下一步还有机会的那就是中国的各地方特色的小吃,京东觉得还是有机会的。

  中国互联网企业去美国上市有企业结构、资本市场等多重原因

  曹国伟: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几乎都在美国上市,这里面有一定原因。因为基本上互联网公司我们采用的都是VIE结构,另外美国这样一个资本市场对中国或者对高科技互联网公司整个资本市场比较成熟,包括它的估价和整个的流通性都会好很多,基本上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如果选择上市的话,没有特殊情况基本上选择美国。为什么集中在2014年?其实并非如此。中国互联网公司经历了几个阶段,新浪是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是2000年的4月13日。第一拨有新浪、网易、搜狐几个门户网站,然后互联网泡沫就破裂了,第二拨是携程、百度、腾讯,第三拨是360、优酷,第四拨就是今天这一拨。

  移动端消费习惯已经被培养起来

  刘强东:“中国消费者购物的习惯在移动端已经的逐步养成。其实几年前包括在一线城市有大量人有智能手机,完全可以在网上购物,为什么不呢?他们觉得手机上看各种评价信息觉得不全,在PC端购物安全感更强一点。作为移动的使用者存在一些心理障碍。今年我们看到不仅在一二线城市心理障碍已经完全消除,我们甚至在农村几乎80%以上都是用手机在京东购物。”

  互联网创业如何利用和突破BAT

  曹国伟:“我觉得一方面大家的确看到了BAT很强大,在硅谷也是一样,我们今天看到中国的现象并不孤立,在美国可能是谷歌、苹果、facebook这样的公司,他 也是一个一个平台型的公司,在中国我觉得这三个公司BAT是真正地平台型的公司。平台型的公司有一个特点,他们不仅仅是经营一个产品,他们在经营一个生态,所以他们都有很强的生态体系。比如说阿里巴巴是一个电商的生态,腾讯是通讯社交+游戏的生态,百度是内容+广告的生态。在这样的生态里面它实际上不仅仅意味着这个公司本身的业务,阿里巴巴有很多的卖家和中间公司为这个生态服务,百度有很多网站联盟和广告,,腾讯在微信上有很多的垂直合作伙伴,它在游戏领域也有很多开发者作为它的合作伙伴。硅谷也是一样,很多创业公司都围绕着谷歌、facebook的发展来定自己的方向,在这样一个生态里面做自己的定位,我觉得这是每个创业公司都在做的一件事情。像小米这样一种定位的确是比较少见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在这样一个市场里面,任何一个创业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和这样的平台型公司发生这样那样的一种亲密关系或者比较战略的合作关系都是很正常的,这种需求其实是双方都需要的。”

  雷军的创业心得:广交朋友少树敌人

  “我创业比较早,我们最早的是金山软件,通过20多年的创业以后我觉得如果能合作尽量合作,把朋友弄得多多的,把敌人弄得少少的,我自己的人生哲学就是想朋友越多越好。我说小米的策略是什么呢?少就是多,我每天都提醒自己少做一点事情。如果我们能克制贪婪又保持开放的心态,朋友理论上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和别人竞争的可能性就减少了。”

  创新风险高,但不创新就会死

  雷军认为,创新这个词大家特别喜欢用,但其实创新的事情90%以上会失败。创新无外乎就是两类事情。一类事情就是别人干过没有干成的事情叫创新,或者是没有人干过的事情你去干叫创新。这两类事情的成功率都是极低的,创新是一个风险非常高的事情,往往因为它的风险高只有那些没有任何资源的创业公司才愿意干。所以很多的创新都源于这个,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刘强东则十分肯定地指出,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不创新是一定会死,而且会死得很快。很多做了10、20年的行业,比如新闻已经做了20年了,所有人都觉得新闻搜狐、新浪是具有绝对江湖地位的,当然依然可以找到创新模式,让无数用户使用他们的客户端。C2C模式,电商在中国做了15、16年。类似淘宝的模式所有人都觉得再也没有可能了,它占据了99%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微店的发展,是完全有可能的,不仅有可能,而且很可能几年就可以超越。今年年初有一个创业者,上了微店,就六个月时间单日交易额就已经过亿。不仅新的行业有机会,即使是今天BAT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大家如果可以找到新的痛点,找到不同的玩法,能够让消费者更简单易用或者更有趣,都有机会,在这个时候创新就可以值无数的钱。

  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用户体验

  雷军:第一,互联网七字诀,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和快,第二层的理解就是我们谈的参与感,换一个词来讲就是群众路线,怎么能把互联网的网民全部动员起来,把大家的力量动员起来,众筹、众包各种各样的UGC,我觉得这是互联网的本质。换一句大家听得懂的语言就是群众路线,就是要相信群众、依赖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真的特别管用。微博绝对就是用户参与。小米其实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武装的一家手机公司,它的成长率和微利和传统的手机公司相比我觉得还是比我想象得要厉害。三年前我们发布小米手机,讲实话,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三年都不用,我们居然成了中国市场的老大,居然成了全球前三。我做手机之前就听说手机市场是红海、血海,反正就是活不下去的海。前面有苹果、三星,后面有华为、联想,进去以后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就变成中国第一了,马上变成了人民公敌,真的没有想到。这说明什么?不说明雷军厉害,不说明小米厉害,但是充分地说明了互联网思维厉害。

  曹国伟:现在很多人都在讲互联网思维,互联网颠覆一切,很多人说什么呢?传统行业很多人投互联网公司,希望能够成为互联网公司,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个误区。真正的互联网公司靠你做互联网产品生存的能够盈利的公司少之又少,绝大部分是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用这个工具和这样一个基础设施改造原来的行业,让他原来的行业变得更好更加有效,这个我觉得才是我们讲的互联网思维里面真正的精髓所在。我相信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性、工具性的特点,就像刚才雷军说的,很多企业可以利用他们的成功经验,利用他们在互联网营销的很多经验在上面怎么样进行创新的产品,产品的快速迭代,做非常有效地用户参与的营销。能够迅速地让他们的产品在互联网上跑起来,能够销售起来,这才是利用互联网提升效率最好的。而不是说所有的行业都投互联网做互联网,这是最大的误区。

  刘强东:想未来的10年不是互联网把某一个传统领域颠覆掉或者覆盖掉,我更希望10年之后互联网这个行业不存在了。包括我们今天最热门的所谓的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也不存在,我认为未来几乎所有产品都连接在一块,所有产品都智能化、网络化。在那个时候其实你很难分清楚哪家企业是互联网企业、移动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这个界限已经没有了。互联网是从传统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了,如果产业部存在了,到那个时候才真正完成互联网对人类生活提升的使命。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