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北京未来3年新增电动车15万辆 消费者接受还需过程

资讯 中国广播网 2014年11月27日 1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读】北京鼓励使用新能源车,未来3年新增电动车15万辆。《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新能源汽车完全被消费者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

  央广网财经11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北京市的重度雾霾天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急迫性。昨天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透露,北京在控制机动车污染方面,将继续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计划在每年15万辆新增机动车数量内逐步提高电动车数量,未来3年内分别新增3万、6万、6万辆,三年共计15万辆,到2016年电动车指标将占所有摇号指标的40%。

  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放占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扬尘占14.3%,其他14%来自餐饮、烧烤、汽修等。

  从节能减排、治理雾霾的角度,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今年以来,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补贴、免税以及充电桩建设等优惠政策频出,而北京市的优惠扶持力度尤其大,不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到国家和北京双重补贴,摇号也相对容易。但是,还是有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进入北京市场,乃至在全国范围内完全打开市场还存在一些障碍。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发展的瓶颈在哪里?什么情况下才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北京市为控制机动车污染,计划未来3年新增电动车15万辆。其实自从电动车免购置税的政策出台,参与电动车摇号的人就多了起来,但是据了解,摇到号的人多,真正买的人并不多。根据您了解的情况,北京市目前电动车销售情况怎么样?

  张炤虎:我觉得出于两种担心,比如现在的充电桩和充电设施大家还比较担心,我把车开回自己所住的郊区,这段时间会不会因为堵车,没有电,我怕我回去小区之后我能不能充上电,有没有充电桩,我如果在地面充电或者车库充电有没有保安为为我看着,会不会有人拔我的插销,还有就是目前的电动车安全性和可可靠性大家还比较担心,毕竟它是新生事物,过去也出现过一些事情,比如说自燃或者电池的问题,这些担心都是正常的,我想随着时间的推进,随着产品技术瓶颈的突破,这些担心逐渐会消除。

  经济之声:您谈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我们现在感觉新能源汽车发展最重要的障碍,就是这个充电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出台了很多关于充电桩建设的优惠政策,您觉得接下来我们还有什么方面需要继续努力。

  张炤虎:除了本身这个充电桩这个普及的话,那么对于充电技术的提升,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知道汽油车加油,那么大概几分钟的时间。但是充电最快也需要几个小时,这些瓶颈一旦突破之后,对于大家推广使用电动车会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在政策上,还要有进一步的扶持。这些扶持能够大到足以让消费者去选择电动车,而不去选择汽油车的时候我们就成功了。

  经济之声:从治理空气污染的角度,发展电动车的确是一个方向,那么要想让电动汽车更多的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还需要哪些政策层面的支持和技术方面的进步?

  张炤虎:如果细化一下,像电动车本身,它有三个关键的技术部件,就是电池、发电机、还有就是船东这个电脑控制单元。在这些方面,我们都有很大的技术突破这个空间。电池看目前来讲我们有比较好的技术优势了,但是对于电动机的可靠性,对于CPU电控单元这个方面技术差距我们跟国际上还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在这些方面,都需要不断努力,如果说这些方面都做到的话,我想大家去选购电动车的时候,他这个担心会少一些。

  经济之声:一方面我们在考虑如何让消费者真正接受电动车,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昨天由于俄罗斯、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四国没有达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应声大跌,我看到有汽车分析师说,这可能会影响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您觉得会有这方面的影响吗?

  张炤虎:这方面的影响我觉得短期内还不太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2006年的时候,我记得当时美国的一些媒体就报道因为新墨西哥湾发现了特大油田,可能会影响大家去选择混合动力,或者电动车,那么现在看来不是这样的。那么即使油田在不断的发现,油价随着国际市场的波动而波动,但是整体上新能源车销售数量不断增长,因为本身化石能源是逐渐减少,你油价再怎么变化,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但是它的确会带来一些的心理上一些问题,导致大家在比较价格的时候,还是会加油。这就需要政府通过财税杠杆,鼓励大家消费新能源车,同时对一些油老虎高耗能的车进行税收上的一定的禁止限制。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