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经济频道 新华网 2015年01月22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1日电(记者俞铮 尚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

   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也孕育希望,需要探讨应对全球新局势的新思路。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主张要维护和平稳定,有效和公认的国际秩序必须维护而不是打破,否则繁荣发展无从谈起。面对多元的世界文明,中国主张要促进和谐相处,不同文化、宗教和人民之间都应相互尊重、包容互鉴。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中国主张要推动开放创新,各国在根据国情制定自身政策的同时,也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反对保护主义,扩大区域经济合作。国际社会应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形成全球创新合力,打造全球价值链,迎接新科技革命到来,培育世界发展新动能。

   李克强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有内在的经济规律。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采取强刺激,而是力推强改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5年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注重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既稳定经济增长,同时着力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防范债务、金融等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关键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中国发展潜力巨大,会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民智民力,增进大众福祉,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加大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要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环境。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扩大服务业、中西部地区和资本市场开放。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各国在相互开放中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用好两大引擎助力中国经济“双中高”发展。国际社会应坚守和平稳定的底线,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激活改革创新的动力,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全会。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夫妇、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等国家领导人和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各国政、商、学等各界共2000余人与会。

编辑:许梦可 责任编辑: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