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人民币即期汇率暴跌引担忧 专家:央行不会容忍持续贬值

资讯 中国广播网 2015年01月26日 1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读】人民币即期汇率早盘逼近跌停,市场担忧形成贬值预期。经济之声评论,经济增长前景和与美元间利差收窄预期对人民币构成压力。

  央广网财经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天人民币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的下跌势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价都出现了大幅的下跌,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贬值一度达到500个基点,到6.2518,而人民币即期价格下跌幅度也逼近中间价的2%,最大跌幅达到1.94%,接近了人民银行允许人民币单日汇价在中间价上下2%的波动区间。

  交易员表示,受到了隔夜美元大涨以及离岸人民币暴跌的带动,整个市场整体偏空,而境内结汇显得非常稀少,呈现出购汇一边倒的现状,目前也再灌注市场仍否有效的跌穿6.25这样一个关键的价位,而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报在6.1384,较前一个交易日的,6.1342下调了42个基点。

  如何来看待人民币即期汇率早盘逼近跌停这样一种现象,市场担忧的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会不会形成,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欧洲央行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全球各大央行相继实施的宽松,都让人民币的压力倍增,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增强,包括今天早间希腊及左派联盟大选获胜,对于欧洲经济的雪上加霜,这些是不是都是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会造成非常重要影响的因素?

  粟坤全:人民币汇率因素除了国内的因素之外,还有国外的,特别是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这的货币政策。除此之外,还有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之间这种贸易往来。美元隔夜升值幅度这么大,今天看到人民币贬值很明显。如果是看到人民币跟其他货币之间的汇率的话,可能人民币不是有那么明显的贬值。也就是它的一个有效汇率的话,它应该还是处在一个长期的升值的区间的,贬值并不是特别明显。

  经济之声: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发现,业界对于人民币被高估的这种状态不绝于耳,你像兴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他认为当前的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的高估,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那么中国的经济会轻松回到7.5%以上这样一个增速,它预计今年汇率最大贬值幅度会达到5%,您是不是认同这样的判断。

  粟坤全:这样判断的基本出发点,就是通过人民币贬值促进我们国家的出口。至于这个能不能实现,我觉得还是要考虑其他的因素的,毕竟影响我们国家的出口,除了人民币的汇率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其中比较重要的因素,比如外部的需求,美国经济复苏期间,需求是速度相对比较快的。另外一个需求就是欧洲,欧洲现在复苏的步伐非常慢,而且它们的央行现在也需要通过量化宽松的方式来刺激需求,也就是在未来外部需求的改善,对于提高我们国家的出口,是很不乐观的。这是外部需求这一块。

  另外就是我们国家的产品成本这块,这也是很不容乐观。一是我们国家随着制造业逐步改善,规模越来越大,发展的越来越好,人力的成本会越来越到。同时土地成本越来越高,这使我们出口品价格的优势逐渐的丧失。所以,依靠低成本优势会越来越差。最后,我们在技术方面,还没有赶上先进发达国家它们的优势。所以,我们的产品出口也不具有竞争力。

  经济之声:而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伊朗央行宣布在与外国进行交易的时候,停止使用美元结算,使用包括人民币、欧元和卢布等货币来签订外贸的合同,那么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的话,会不会影响它的国际化进程。

  粟坤全:国际化进程不仅是由于近期短时间的升值和贬值这一短期因素所造成的。国际化的进程是一个很长的时间进程,它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首先,它的币值比较稳定。其次,它的交易也要一个比较公平的交易规则。除此之外,这个货币背后还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中央政府信用。最后,就是货币背后的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作为一个支撑。

  经济之声:最后一个问题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您觉得接下来央行会不会容忍人民币继续贬值?

  粟坤全:央行会不会容忍人民币贬值的问题,要看我们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的目标在什么地方。当前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应该是央行一贯保持通胀可控的情况下促进经济的增长。目前来看,这个通胀可控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就是当前通胀目标,无论是CPI还是PPI都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PPI目前还是一个负值水平。所以,通胀只要基本可控,实现经济增长,人民币贬值是一方面,但是通过贬值来促进增长,并不是主要的。

  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除了内部投资,还有缴费这块,出口还有境外投资,都是非常重要一方面。如果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境外投资都不利,也会导致我们国家进口大宗商品的价格会越来越低,甚至会导致有这种通缩的预期。所以,央行应该不会容忍人民币持续的贬值。它的目标应该是保持人民币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只不过是它的双向波动幅度会逐渐的变大,这也是一个国际化进程,它的波动逐渐反映市场的需求。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