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26省份调低今年GDP增长目标

资讯 京华时报 2015年01月30日 0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截至昨天,我国已有28个省份召开了地方两会(吉林、广东、海南三地尚未召开)。记者梳理发现,在这28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上海首次对GDP不设具体增长目标、西藏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与去年基本相同外,另外26个省份均明确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淡化GDP、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成为了今年地方两会的“新常态”。

  >>数据

  西藏今年增长目标最高

  28个省份披露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贵州、重庆、山西、福建、西藏五地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为两位数,其中,西藏的增长目标为12%左右,是最高的;上海未设具体增长目标,仅称“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山西、辽宁、甘肃、北京等22个省市的增长目标为个位数,具体来看,山西、辽宁两地的增长目标在6%左右,北京的增长目标在7%左右,新疆和天津为9%左右,湖北为“9%以上”。

  与去年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相比,今年28个省份中,有26个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只有西藏一地与去年基本持平。山西、辽宁、甘肃三地的下调幅度较大,均较去年下调了3%。

  28地未实现去年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多地主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的是,去年多地GDP增长并未达到预期。记者综合各地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发现,除了吉林,目前全国已有30省份对外公布了2014年GDP增速。具体来看,西藏、贵州、重庆、天津、新疆等五地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西藏以12%的增速排名第一;山西等四地的2014年GDP增速低于全国,其中山西的增速为4.9%,增幅最低。

  但若与各地在2014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相比,仅有西藏勉强完成了预期目标,北京处于增长目标的合理区间,其余28个省份的GDP实际增速全部低于预期目标。具体来看,山西2014年初设立的增长目标为9%,但实际增幅仅达4.9%;辽宁2014年GDP增长5.8%,也远不及2014年初设定的9%左右的增长目标,河北2014年GDP仅增长6.5%,也低于预期目标1.5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吉林去年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为8%,但去年前三季度的实际增速只有6.5%,从目前情况来看,完成目标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

  重心转向求质量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减速换挡”已成为共识。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学家徐逢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市场供需条件、资源配置方式已发生变化,各地的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是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

  徐逢贤表示,山西、辽宁、黑龙江作为资源大省,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等能源及原材料产品市场供过于求且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在新常态的背景下,这些地方需要让GDP增速为转方式、调结构留出空间和余地。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主要矛盾不是速度问题,而是增长质量和效益问题,不能再把GDP增速作为主要的考核指标。在姚景源看来,当下要引导全社会把深化改革、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最近已经有地方政府在设定经济发展目标时淡化了GDP考核,突出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导向。”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