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央行调降逆回购招标利率 信号意义或大于实际影响

资讯 新华网 2015年03月17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3月17日电(记者 杨溢仁)本周二,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落于3.65%,较此前下降10BP。

  可以看到,伴随新股申购资金的陆续解冻,本周伊始,银行间流动性有所趋松,资金利率呈现出小幅下探的格局。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回落。其中,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依次下行2.70BP、8.80BP、6.10BP、0.50BP至3.3760%、4.6200%、4.6920%和5.0400%的位置。

  “个人认为,当日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影响。”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货币市场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始终保持在4.5%以上,这与当前通胀、经济增长等基本面数据是非常不匹配的,也不符合当前货币政策的思路。显然,央行选择再次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希望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探。”

  不过,由于近期公开市场的操作量始终较小,因此业界普遍担忧,在只调价不给量的情况下,央行或很难引导市场利率继续回落。

  在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看来,现阶段银行间资金面维持“松紧适度”的状态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虽然资金价格因为短期新股密集申购的原因而有所趋紧,但为了防止资金进入股市或房地产等金融投资领域进行空转,央行坚持回笼的心态不改,也没有因为‘两会’而有所放松。”

  显然,短期内央行并不希望货币市场有过多流动性,一方面是担心降低利率后套利套汇盘一起加速撤离,造成境内资本外流加剧;另一方面可以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资金投入实体经济。

  “考虑到当前长期性、基础性的资金缺口始终存在,对维持总量资金安全的央行货币政策核心来说,再一次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依然可期。”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前市场非常需要货币政策投放基础货币,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及银行体系信用扩张疲乏的压力。”

  不仅如此,“最新的地方债务置换、积极的财政政策都使得市场对后续资金面产生了偏紧预期,这也需要央行投放基础货币进行对冲。”牟治阳并称,“我们预计,货币政策放松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只是需找到一个契机或者说经济基本面继续下滑的信号,而这随时可能发生。”

  无疑,“当前政策放松的幅度依然不够,频率也需要加快。”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亦表示,“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反增的背景下,政策理应继续‘跑步放松’。”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