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巧用博鳌论坛平台 参与海上丝路建设

观点 海南日报 2015年03月26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海南具有天然优势。近两年来,海南巧借“论坛”东风,善抓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当前,海南应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平台,深度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和海南新定位

  (一)基本概念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这一倡议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这一概念既古老又年轻,既传承了和平友好、互惠互鉴的古代丝绸之路精神,又是全球化时代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产物”,相比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其地域更广、国别更多、合作更为开放、成果更为“实惠”。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优先方向是东盟国家,但不限于东盟,而是将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有机联通,发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经济带,实现亚欧非经济贸易一体化的长期目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一个开放包容、合作发展的理念与倡议。“他不是中方一家的 ‘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 ‘交响乐’”,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注重与现有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使丝绸之路的复兴与亚欧非的整体振兴交融并进、共同发展。

  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重点加强与各国的政策沟通,扩大彼此利益的契合点,探讨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重点推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特别是在互联互通和金融领域。近期,“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项重大成果——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获得区域内外广泛支持,近日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西方国家也纷纷提出申请加入亚投行,如获得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国家同意,上述国家将在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将增至33个,这将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二)海南新定位

  海南地处南海,面向东南亚,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日前,省委书记罗保铭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要把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特区作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打造海南腾飞的旅游特区和自由贸易园区“两个轮子”,这是海南发展的最新目标。这也为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指明了重要方向,是海南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的具体举措和使命自觉,更是海南发挥比较优势、立足省情参与“海丝”建设的最优路径和长远谋划。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落户海南,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高端对话平台,在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和海南对外开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海南应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巧借“论坛”东风,善抓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旅游特区”的发展更好地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博鳌亚洲论坛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独特作用

  (一)发挥平台作用,促进沿线国家的对话交流,增强各方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理解和支持。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开放的论坛,可以发挥共商、共建、共享的作用,可为各方提供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和对话交流的平台。每年论坛年会期间,来自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数千人与会,也为与会各方展示形象、开展推介活动,借助论坛平台走向世界提供了重要的舞台。此外,论坛每年都会赴境外召开专题会议,在推动论坛“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增强了会议举办国与中国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友好合作。此外,博鳌亚洲论坛作为非官方的高端对话平台,包容性更强、开放度更大,给外界提供了一个全面深入了解中国政策的大好机会。比如自2014年起,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都会举办“一带一路”的分论坛,就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探讨;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如外交部、发改委的负责人也会利用出席论坛年会的契机,就中国这一倡议进行详细阐述,增强各方对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理解和支持。

  (二)为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发挥引领作用。博鳌亚洲论坛汇聚来自亚洲及世界各国政府官员、企业家、顶尖专家学者和媒体领袖,就推进合作展开探讨,可以为各方如何更好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探索可行路径,通过“博鳌倡议”、“博鳌方案”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通过举办各专项分论坛,在具体领域里推动合作,使得论坛在推动宏观顶层设计和微观具体合作中都能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比如,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就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专题会议上研讨提出并得以积极推动的重要成果之一。

  (三)为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建立人脉、拓展合作的平台。博鳌亚洲论坛每年在海南召开年会,可以为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供建立人脉的平台,海南相关政府、机构和企业可以利用年会机会,广泛接触年会代表,为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构建广泛的人脉网络。海南可以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就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和重点产业进行全面推介,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海南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

  (一)推动将博鳌亚洲论坛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最主要的平台。目前,博鳌亚洲论坛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正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日渐成为区域内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省委书记罗保铭日前提出海南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发挥海南独特的比较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特区,实现绿色发展,这一战略构想恰恰与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有关“绿色亚洲”、“绿色复苏”、“变革”、“革新”的主题不谋而合,相互呼应,充分利用论坛服务“世界一流旅游特区”建设必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机遇。因此,应推动将博鳌亚洲论坛明确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最主要的平台,可就论坛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契合度等进行深入分析,形成具体建议,通过论坛理事会、会员大会等写入论坛章程或列入论坛年度工作计划,真正把博鳌亚洲论坛长远发展与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等实现融合式发展,实现多赢,客观上为海南深度利用论坛参与海上丝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利用论坛打造中国东盟海洋合作机制。海南地处南海,海洋经济将成为未来的支柱产业,而海南的区位也决定了建设海洋强省必须走开放合作之路。海南与东南亚国家相邻,都面临着谋求发展、改善民生的任务,因此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海洋合作至关重要。一方面可以将目前在论坛年会期间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形成固定机制,持续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智力支撑。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打造中国东盟海洋合作机制。今后可以考虑在此基础上,将在论坛年会期间举办中国东盟海洋合作论坛,共同推动与东盟在海洋环境保护、海上应急救助、成品油交易、深海捕捞、水产品养殖和精深加工、海洋邮轮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努力把南海建设成为合作之海、友谊之海、和平之海、发展之海。

  (三)利用论坛推进海南产业发展,推进海南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产业合作。产业合作是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主要内容。博鳌亚洲论坛汇聚的人脉和企业资源正是海南寻求产业合作的天赐良机,建议我省经济部门和有关市县有针对性开展对接和招商推介,重点推动在旅游业、现代海洋渔业、海洋能源开发和加工物流业、热带高效农业、金融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海洋环保与海洋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与沿线国家增加直航航线和班次,畅通陆海联运通道,构建区域物流体系等。发挥三亚南繁基地作为中国“种业硅谷”作用,深化与我周边丝路沿线国家在现代热带农业育种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在合作区域上也可突出海口、三亚两大国际空港的支点和门户作用,以及洋浦自由工业港区的辐射作用,打造三亚临空自贸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前沿窗口,以点带面,打造一批符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要的战略支点。

  (四)利用论坛搭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地方政府合作平台。地方政府合作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具体合作成果惠及基层的重要渠道,对双多边关系有重要促进作用。为推动与东盟国家地方政府的合作,今年我省与全国友协共同策划举办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邀请海南在东盟国家的7个省级友城,以及部分东盟国家首都城市的市长围绕“地方合作—命运共同体的驱动力”进行探讨,并就推动地方合作,助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达成的共识方面发表《共同声明》。会议期间,还将配套举办海南-东盟友城形象展,邀请我省在东盟的友好省州与我省共同举办地方文化特色形象展。建议将此形成固定机制,并视情将与会范围扩大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省市长,以地方政府合作平台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五)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打造海南对外交往的“人脉工程”,扩大海南在丝路沿线国家的“朋友圈”,服务海南“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依托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作用,建立论坛年会与会代表资源库,有针对性地开展会前会中会后的对接招商工作,特别是安排我省、市县经济商务部分负责人直接作为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知名华商的联络员,见缝插针做工作。依托这些不可多得的国际人脉资源,以建立友城关系为主要布局途径,以项目合作为主要推进手段,建设海南在丝路沿线国家的“朋友圈”。在合作主体上,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特别是企业的主力军作用,特别是有能力“走出去”的企业。一方面可以为海南有实力或有潜力的企业出席论坛年会提供便利,利用论坛平台提升其对外交往能力;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发挥统筹作用,整合各类企业资源,变各自为战为组合拳,打造对外交往的“航空母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王 胜 张东东 刘从勇 作者单位: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