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真相!]周鸿祎怎么了?哪个才是真正的他?

资讯 央视财经 2015年03月26日 1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不论是以前的“3Q大战”爆发后的口水战、还是现在的与各互联网巨头对簿公堂等等事件的举动表现,仿佛那个善战的这门“红衣大炮”就是绝大多数人对周鸿祎的印象。可是,这一次在《对话》现场见的到底周鸿祎表现出了另外一个侧面!他是怎么了?哪个才是真正的他?

  周鸿祎《对话》复盘1:庆幸当年巨头没看懂

  [周鸿祎:]可能我们从0到1就是干了两件事。第一就是所有杀毒软件都不敢得罪互联网大佬,互联网大佬做流氓软件的时候,他们不敢杀,我们敢杀。他们是0,我们是1。我们做杀毒的时候,坦率来说并没有在技术上有多么了不起的突破,我们还是一个杀毒软件,只不过别人是要收费的,我们把它免费了。如果复一下盘,我觉得最幸运的是当时做这两件事的时候,巨头看不明白,没有跟随。事实上如果当时巨头就意识到安全是大市场,马上反应过来,任我周鸿祎有三头六臂,就是有20个周鸿祎,你在刚起步的时候别人就抄袭,一定会被别人干死的。

  [陈伟鸿:]有点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感觉,老师傅没看明白,就被一顿乱拳打懵了。

  [周鸿祎:]今天巨头的方式很多,过去是一对一的复制,现在巨头是除了复制,还可以投资去找一些同类的公司,同样的团队,跟你打,我给你更多的资源。我是觉得在中国,这个竞争带来了两个,一个是确实对创业者的难度,比美国加大了很多。第二个,我觉得当然这种竞争也使得中国互联网的惨烈程度比美国惨烈很多。

  周鸿祎《对话》复盘2:周鸿祎:一定要选择做巨头看不懂的事。

  [徐小平:]巨头天天念叨你,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事实上是你天天念叨巨头。任何一个新公司的目的总是想推翻大公司,做大就意味着推翻。

  [周鸿祎:]你说错了,我跟你讲。做搜索,做手机,我认为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最开始的时候,我在刚入这个行的时候,我天天说巨头的好话。我从来不批评马总。

  [徐小平:]那叫口蜜腹剑。

  [周鸿祎:]这叫小狗策略,你要当小狗,让大狗对你不要在意。

  [徐小平:]今年是羊年,那是披着羊皮的狼的战略。

  [彼得·蒂尔:]我们并不想直接到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去。如果你已经建立的,比如美国谷歌在搜索领域已经建立起了地位,很难创建搜索公司。我同意你不能完全避免竞争,竞争会发生,但一定不要迎头冲上去竞争。所以你的目标,作为一个创业企业,不管是小狗、中型狗,还是大狗,你的目标应该是建立一个成功的公司,而不是打倒其他的公司。

  [陈伟鸿:]有什么样的地方是留给他们可以生存和发展呢?

  [周鸿祎:]我还是认为中美文化的不一样会导致价值观的不一样,比如在美国硅谷,大家非常崇尚谁是原创,谁是第一个,第一个非常重要。很多大公司不仅要挣钱,很多大公司还要脸,大公司要完全抄袭小公司,会受到道德的约束,很多(英文)会耻笑他。所有这些制约在中国都没有。所以在中国,你就是从0到1,会有一堆人冲进来跟你做一样的。举个例子,最早做打车软件的,不是滴滴,也不是快的,结果他们找到了干爹,每家狂砸了10亿人民币,就把这个市场结束掉了,没有竞争了。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你可以幻想说最好没有竞争,我能想到一个从0到1的领域,但只要你想到了,你不可能在一年之内迅速做大的时候,一定会被各种模仿者、抄袭者,包括被巨头盯上。

  周鸿祎:破坏式创新=麻烦制造者?

  [彼得·蒂尔:]你自己说我是一个破坏者,我的任务就是去破坏现有的公司。你会吸引很多的敌意,你不会走太远。如果你想做破坏者,你自己静悄悄地做一个破坏者。

  [陈伟鸿:]虽然你自己很少高调地说我是破坏者,但我发现很多人都觉得你就是破坏者。

  [周鸿祎:]没办法,天天被人抹黑。他书里所有的观点我都同意,我唯一不同意的一点,就是我觉得他在书里对(英文)的理解不太对。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手机显然是对数字相机的破坏。人们有手机之后就更方便,出门只需要带一个设备就不需要再带数字相机了。这里并不是说破坏者一定要跑到对方的公司说我要破坏你的生意,他实际上是把用户都拿走了。我是觉得不应该把破坏颠覆式创新看成麻烦制造者。

  [彼得·蒂尔:]我同意你的观点。反过来我们不应该鼓励小公司整天去以破坏大公司或者破坏现有市场为它的生存目的,或者以这个为它的商业模式,这个我是不鼓励的。乔布斯造了iPhone,他并没有针对其他的,比如照相机行业,不是说带着破坏的意图去做这个工作的。

  《对话》为了特别制作这期节目,我们还精心策划了一个调查,网上投票:谁是你心目中的创新英雄?谁是投票率比较高的前六位。这些人当中有你熟悉的吗?你觉得他们当中谁更符合你对创新的定义?彼得·蒂尔眼中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有多少?如何评价他们?更多精彩内容3月29号21:55《对话》播出,敬请收看!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