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两部门联合发文稳定楼市消费 专家称引导意味更浓

资讯 新华网 2015年03月27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游苏杭)27日上午,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政策的出台,被市场普遍视为两会后政府稳定楼市消费的“第一枪”。

   在通知中,关于“未开发房地产用地可转型利用”的新提法,颇为引人注目。“这项政策能够使土地资源真正得到合理利用,过剩土地能够转化到该去的方向,”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过去,地方政府出让土地时,由于对市场存在非清晰的判断,时常会做出不合理出让的决定,从而使得土地无法得到合理利用,浪费资源”,陈志表示,新政出台后,政府将能有针对性、引导性的盘活已有土地,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刺激民间资本合理流动。

   事实上,稳定楼市消费政策的出台早在市场预期之中。今年两会期间,“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住房需求”等表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取代了前几年频繁出现的“调控”、“抑制”等词汇。此外,在本月20日住建部召开的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强调,要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相关部门的种种动作,已透露出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信号。

   对于是否会如预期般出台更多的楼市新政,陈志表示,此番两部委联合出台的新政更多是一项引导性、意见性的政策,但真实操作性并不强,要想真正落实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他预期,4月份会有各地方政府根据这个指导意见制定楼市政策细则,其中包括各地货币政策、降低首套等,“尤其是土地供应计划的制定、评估等将做出相应调整”,陈志说。

   不过,陈志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这项新政要想真正实施,还存在着诸多难点。比方说政府对诸如新兴产业、养老地产、文化产业等土地产业的政策扶持的力度有多大?这些产业的前景以及未来的规划究竟如何?这些问题都将是政府以及开发商要想实现土地转换中将面临的重大考验,此外,土地转换过程中是否会出现价差、主体并未更换也均是政策实施中的难点所在。”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