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温州金改再出发 推行普惠金融提高老百姓“获得感”

资讯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3月28日 0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温州3月27日电 (记者 徐小勇 张茵)温州金改伴随着肯定与质疑走过了三年时间,在成果初步显现的同时,央行支持的温州金改“新12条”也再次出炉。27日,温州邀请全国各地金融专家为金改前三年工作问诊把脉,同时为金改下半场献计献策。

  回顾金改三年,温州市长陈金彪认为,温州经济具有先发早发特征,也是民间借贷风险高发的地区,因此风险防控就成为温州金改一项重要任务。

  金改前三年,温州的重点就是解决“两多两难”问题,即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推进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温州政府还积极创造民资进入金融领域、基础设施、实体经济的机会,为不同金额的民资推开了四扇“投资大门”。三年间,超过150亿元温州民资进入金融领域。

  为化解“两链”风险,温州各方合力坚持“省市县镇”四级联动、“政银企法”四方联手化解企业“两链”风险,成立市县二级风险处置办,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开创“简易化、市场化、法治化”破产审判新机制。

  “因为温州人人想当老板,导致了家族控制的中小企业偏多,且都依托民间的借贷市场,使得股权融资显得特别的落后。”作为一名温州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从本地人的视角进一步剖析了当地信贷风险居高不下的原因。

  目前,2012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12项任务中,除个人境外直投涉及资本项目开放外,其余11条任务都在温州得到了比较好的实施。

  据了解,在这三年里,温州区域性的金融风波已经从不可控变为了可控,不稳定变为了稳定,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开始呈现双降态势,担保链逐步解开。

  26日,浙江省温州市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在温州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即温州金改“新12条”。

  陈金彪表示,温州金改的下阶段将更加注重增强普惠性,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在突出市场化金融运行为主导,积极探索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据介绍,在金改“新12条”中有7条是对原有“四大体系”内容的深化和拓展,即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资本市场体系和地方监管体系。

  “其他5条新增的是把握未来金融发展方向,将成为下轮金改任务的新焦点。”陈金彪说,这5条包括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探索建立政府增信长效体系;拓展外向型金融服务交流;创新司法实践保障金融稳定。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费方域认为,温州金改最主要的东西就是民间金融,因此温州的普惠金融应该更加普遍化、互联网化、国际化。他建议,将更多的非正规普惠金融服务机构纳入金融体系,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正规金融服务。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戴国强认为,现在互联网的发展,给温州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机遇。温州应该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作为破解“两多两难”的新渠道。

  对此,厦门大学金融所副所长、教授江曙霞也持相关观点。她认为,互联网金融服务有利于引导资金,是一种小额贷款普惠金融,温州可以探索建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环境。“温州金改可以借助这股东风,让民间资本更便捷的进入到互联网快车道。”

  陈金彪从头到尾仔细倾听了金融专家对温州金改的发言,还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曾出任过厦门市副市长的江曙霞教授为陈金彪的行为连连点赞,陈金彪则笑称自己在绘制蓝图。(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