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从5方面指点你“经济新常态”

经济频道 人民网 2015年03月28日 2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今,很多人言必称“经济新常态”。可是,你知道经济新常态该怎样定位、怎样衡量、怎样看待、怎样推进、怎样把握吗?

  不知道?没关系!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来帮你,带你学习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学完你就明白了。

  1、怎样定位?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专家学者们对此非常认同。

  “从速度层面看,经济增速换挡、从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为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是新常态的最基本特征。”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表示。

  “随着劳动力、资源、土地等价格上扬,过去依靠低要素成本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把发展动力转换到科技创新上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表示。

  今年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着眼于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坚持稳政策稳预期、促改革调结构,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推动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2、怎样衡量?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2014年,中国经济实现了7.4%的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4.8%,国内消费贡献度上升,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对此,与会嘉宾、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们广泛认同。

  参加博鳌论坛的洛基山研究所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艾默里?洛文斯(AmoryLovins)表示:“去年,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超过7%,但中国烧煤量下降了,这是一系列经济结构调整、使用再生能源提高能效的综合结果。”

  “去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1.2%,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超过资本形成贡献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

  2013年和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都超过第二产业。“美国等发达国家服务业已占GDP的80%以上,新常态下,我国服务业比重上升将是长期趋势。”王一鸣说。

  3、怎样看待?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

  这个新提法,是今天讲话的大亮点。

  “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怎么理解?

  根据统计,去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较2013年多出了8665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过去一年所实现的增量,从纵向看,比1996年全年的总量还高出约57亿美元;从横向看,比土耳其去年全年的经济总量还要多275亿美元——而后者是当今全球排名第十七的经济体。

  “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怎么理解?

  将2014年与2007年进行一番比较就明白了。2007年是近20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长水平最高的一年,当年GDP较上年增长14.2%,按当年人民币平均汇率折算,新增GDP约合7944亿美元。这意味着2007年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所对应的GDP新增量是559亿美元。而2014年7.4%的增速尽管是中国经济进入新世纪以来增速最低值,但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GDP新增量高达1171亿美元,是2007年的两倍多!

  另外,2014年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带动约180万人就业。而在2009年,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概只能带动80—100万人就业。

  4、怎样推进?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中国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注意了,是“主动”而不是“被动”。

  如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那就是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

  遵循规律。“传统劳动力优势减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经济增速放缓是很自然的。另一方面,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按这个目标计算,保持每年7%以上的增速已足够。”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宋立表示。

  着眼长远。“不搞强刺激,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如果非要通过传统的调控手段将速度刺激到9%,也是做得到的,但是不应该也没必要这么做。”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

  精准调控。从“只盯增速”转变为坚持“区间调控”,调控更从容;从“事后救急”转变为保持“底线思维”,调控更前瞻;从“大水漫灌”转变为坚持“定向调控”,调控更有效。

  5、怎样把握?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与去年访问蒙古时提出的“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相互辉映,广受欢迎。

  2014年8月22日,习近平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

  此前,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的提法,表达了中国积极与其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也再一次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而此次,习近平描绘了美好未来: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完善国内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大家一起,共同驱动亚洲发展的列车,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许梦可 责任编辑: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