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林左鸣《对话》告诉你:中国到底有没有“工匠精神”?

近期报道(文稿) 央视财经 2015年04月30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韩国银行发表的《日本企业长寿的秘密及启示》报告书称,日本拥有3146家历史超过200年的企业,为全球最多,更有7家企业历史超过了1000年。排在世界最古老企业前三位的都是日本企业。超过200年历史的长寿企业在欧洲也不少,德国有837家,222家在荷兰,还有196家在法国。而在中国,最古老的企业是成立于1538年的六必居,之后是1663年的剪刀老字号张小泉,再加上陈李济、广州同仁堂药业以及王老吉三家企业,中国现存的超过150年历史的老店仅此5家。而据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与欧美企业平均寿命40年相比相距甚远。为什么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是一种偶然吗?他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我们研究了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真相]“工匠精神”是舶来品吗?中国缺乏“工匠精神”?

 

  在这个“商人精神”横行的年代。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个人和企巨大的生存挑战。工匠精神并不是舶来品,庄子中就有记载了一个“庖丁解牛”的故事,还有3000多年前的鲁班精神都说明了中国人的骨子里一直流淌着“工匠精神”的血液。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人的“工匠精神”还剩多少?林左鸣《对话》现场告诉你:中国有没有工匠精神?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与工匠精神又有着什么关系? 

  陈伟鸿:当你打开世界版图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国家和地区它们因为有一种有的工匠精神,或者我们听到的工程师的精神,对工业的专注精神。他们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亲睐,当你的目光瞄下德国的时候,他们的厨具,他们的汽车肯定会给你带来很深刻的印象。

  林左鸣:这一天可能还是得花点时间去做。实际上这个东西是一种历史文化的传承,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飞亚达公司并购了瑞士的一个钟表公司,叫艾米龙,这个品牌。这个品牌还是很有名的,曾经送过一个座钟给慈禧太后,反正故宫里面还有一个。

  陈伟鸿:非常有历史传承的。

  林左鸣:对,但是我们在并购的这家公司以后,我们很注意一件事,为了保持它品牌的正宗,我们这个公司一定要从本地,瑞士人当中招收一些有经验的人来从业,我不敢从国内随便调点农民工进来干,因为怕把它这个品牌干砸了。那么最近还有一个例子,最近我们在珠海航展刚推出一个三吨级的一个直升机,整个工业造型我们最后还是拿到意大利去做,意大利的工业艺术造型还是全世界顶级的,这个你不拿来去做,你做出来的那个东西就不是那么回事。所以这些东西不是说你一天两天可以超越的,一个螺丝,一个螺帽套在一起的时候,德国人做的几乎是没有阻力,不停地去转的。我们做的可能毛刺很多,转两圈就停住了。实际上呢还是你的专注,你的精益求精,你这个精神是没做到位的。它会对你很细致,各种细节,认真的研究。而且研究的很到位,然后把你可能造成产品质量的问题都足以把它解决掉,它这种专注,这种做到极致的精神确实是融入它的血液当中。应该说对中国从传统来说,我们历史上都有很优秀的时候,不管是创新四大发明,甚至还有别的很多发明。工匠精神中国也有一些老字号,老品牌,我觉得是近代对西方先进技术的冲击之下,我们又想赶超,一下子就浮躁了。不管创新精神也好,还是工匠精神也好,都扔掉了。

  陈伟鸿:给我们一些时间。

  林左鸣:确实应该捡起来。

  主持人:未来你希望世界如何记住中国制造?靠什么独特的这个特性。

  想知道更多精彩内容吗?5月3号21:55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播出:中航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中国工程院院士关桥、中航工业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张新国、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王建伟、创维集团副总裁孙瑞坤共同解读:如何理解“中国制造2025”?如何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