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林左鸣《对话》:中国靠什么超过发达国家?中国人有没有创新精神?

资讯 央视财经 2015年04月30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都在说创新,经济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等,我们这个民族历来就不缺少一些创新的因子,比如四大发明,一直是我们的骄傲。但是几千年过去了,中国人的创新精神有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减少?中国的工业发展创新精神有占据了什么位置?中航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对话》现场为你解读~

  中国人有没有创新精神?

  林左鸣:中国的创新问题可能归根到底还是首先,很大程度受我们的传统习惯,我们的观念的影响,中国人还是比较稳健的,比较保守的。最近我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美国的喷气机、飞机发展当然离不开技术,但推动这个产业进入民用的发展是一批时尚达人,美国的波音707进入航线是处在一个前面已经有一款喷气机出现了机毁人亡的事故以后,大家都很谨慎。但是恰恰美国一批艺术家率先就把它推起来了。所以这些东西在中国人现在的一般的大众的思想中是很难接受的,这是需要我们改变的。

  陈伟鸿:但是我想我非常认同您提到的这个观点,什么样的人它就能做出什么样的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念或者是呼唤所谓的工匠精神,这也是这一段时间在媒体上强调的非常多,非常多的。认为工匠精神其实是成就我们工业制造,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

  林左鸣:我们现在感觉好像差距都挺大,当然表面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很多高端的精尖的,高精尖的设备进口了很多,国产的设备一般还是扮演的角色都是比较普通的,但实际上背后还是个工艺技术的问题。现在很多设备它是把很多工艺技术已经提炼以后,就连接到设备系统里面了。实际这是一个,虽然表现出是两种东西,但实际是一个体系的差距。

  孙瑞坤:我感觉过去呢确实是劳动密集型比较多,但是现在看来呢,设备的比重会占得越来越大。你比如说我们现在搞了全国第一条机芯的全自动化生产线,主要还是依靠设备,原来我们这条生产线呢需要40个人,那么变成全自动化以后只需要四个人。那么这里边你想还是说设备占了主要的分量,但是我也非常赞同林总讲的,那么设备里边固化的工艺和技术,其实也是人把它固化进去的。

  [爆料]林左鸣《对话》:中国靠什么超过发达国家?

  林左鸣:我觉得短期内创新很难超过美国,你的制造严谨很难超过德国,还真要有自己的东西,但不能老是便宜,我觉得中国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服务。如果把服务做好应该是能够有中国特色,因为现在没有服务的产品已经越来越缺乏生命力了,而这一点我们可以走上去。

  陈伟鸿:大家提到了创新精神,提到了工匠精神,我觉得一直以来在我们中国人的身体当中都不缺乏这两种精神的血液,无论是3000多年前的鲁班精神,无论是我们四大发明当中我想无时无刻都在闪现着我们的智慧和我们的专注,问题是,当我们全球的高端制造业的格局重新抒写的今天。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重新激活,重新诠释我们身体内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我想这是留给我们中国制造需要去面对和解决的又一个问题。

  想知道更多精彩内容吗?5月3号21:55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播出:中航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中国工程院院士关桥、中航工业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张新国、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王建伟、创维集团副总裁孙瑞坤共同解读:如何理解“中国制造2025”?如何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