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央行介入地方债置换一举多赢

资讯 京华时报 2015年05月14日 06: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1万亿地方政府置换债券的发行工作或于8月底完成,预计此后不久将会全面启动地方债发行与置换工作。此前,有地方政府在拿到地方债发行置换额度后准备启动发行时被紧急叫停。笔者认为,主要是原先的发债置换方案或不能调动商业银行主动购债置换贷款的积极性。按照此前方案,商业银行贷款置换成为地方债后,利率损失不少,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利率维持在7%-8%上下,而置换成地方债后10年最高利率在4.4%以下;更加严重的是,地方债置换贷款后,期限最低1年,大部分都在3年、5年和10年,也就是说相对于贷款期限长了、流动性差了,长期占压了银行的流动性资金。

  对于银行来说,贷款置换成地方债后,收益性降低了,流动性变差了,安全性也存在不确定性。

  最新披露的央行介入地方债置换方案是一个多赢之策。从地方政府来说,高利率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债务置换成债券后付息率降低3-4个百分点,大大减轻了偿债成本压力。对于银行来说,既顾全了其流动性,又顾全了其效益性。银行贷款置换成地方债后,可拿到央行作为抵押品获得流动性资金,避免了流动性差的问题。从效益性上看,银行将地方债抵押央行获得流动性资金后可运用于发放贷款或者各种投资以及拆借等。而且,质押在央行的地方债照样生息。从央行的角度看,这也给了央行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的一个新工具。

  对于新方案最大的质疑是,银行将地方债抵押到央行借款是不是QE(量化宽松)呢?从投放基础货币的最终结果上看,貌似有点变相QE的做法。不过细细分析,与美联储的QE还是有区别的。最大区别在于,地方政府债券抵押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是由银行需求决定的,而QE是央行预先确定规模,主动购买的。

  □余丰慧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