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美的小米资本联姻获证监会放行

公司 北京青年报 2015年05月22日 0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张钦)“‘5·20’,证监会宣布我们合法了!”前天晚间,美的集团多名高管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同样的信息,其中透露美的与小米的结合终于领到“证”了。与此同时,美的集团也正式发布公告,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小米科技非公开发行股份在当日获得了证监会审核通过。

  美的最高募资额达到12.66亿元

  据了解,美的将向小米定向发行550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22.01元,最高募资额达到12.66亿元人民币。传统家电大佬与互联网新贵的联姻往往都会在资本市场掀起一阵波澜,美的与小米的这次结合也不例外,美的集团股价昨天大幅上涨6.31%,创下整体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

  而有意思的是,美的的死对头、曾经与小米有所暧昧的格力电器昨天似乎要跟美的赌气,股价上涨更凶,涨幅达到7.93%。

  小米一名核心高管将进美的董事会

  其实,美的与小米合作的消息早在去年底就已公开,当时美的曾发布公告称将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股份募资。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1.29%的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而美的的公告表示,未来双方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的深度战略合作,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

  在此之前,美的与小米几乎在完全保密之中谈成了这次“恋爱”。当时双方虽然没有透露未来的合作规划,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美的作为国内最大的白色家电制造商之一,此前一直没有涉足电视、数码等产业,小米的出现恰好成为补充;而对于小米而言,此前曾经跃跃欲试地尝试了净化器等小家电,未来与制造业巨头美的的合作前景广阔。

  谁吃了酸葡萄?

  不过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美的与小米的这次合作从一开始就遭到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揶揄。她在评价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时提到“美的曾偷格力的专利被法院判赔了200万;小米产品也因专利问题在印度被禁”,进而她直接评价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就在昨天美的宣布与小米的合作获得证监会批准后股价一路走高的同时,格力电器的股价似乎也在有意“赌气”,昨天全天上涨7.93%,创下近年来少有的涨幅,甚至超过了美的的涨幅。

  相关新闻

  双方正在讨论智能空调合作

  早在今年1月,小米和美的合作的产品就已经曝光,据说小米派了一个技术团队与美的空调的技术人员深入交流,双方正在讨论智能空调的合作,美的今年将推出智能空气解决方案。美的集团表示,通过本次发行,一方面公司与小米科技以股权合作为纽带,建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全生态链的战略合作,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提升公司新兴产业的投资运作能力和治理水平。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