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消费主张》:探秘瑶里古镇——瓷薄如纸 窑火千年

《消费主张》官网 央视财经 2015年07月09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你也爱青花瓷吗?别错过今晚的《消费主张》!一起去瑶里古镇探秘青花源头!

 

 

  瑶里古镇位于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是景德镇陶瓷的发祥地之一,有“瓷之源”之称,古镇环境清幽,依山傍水。瑶河穿镇而过,清澈见底,向南直通浮梁和景德镇。

  据说,早在唐代中叶,这里的陶瓷产业就非常发达了,上千年的时间里,漫山遍野都是瓷窑,因此也被命名为“窑里”。直到20世纪初,瓷窑外迁,“窑里”的“窑”字才改成了“瑶池”的“瑶”字。

  

 

  陶瓷的传统制作工艺非常复杂,细分起来有72道工序,简化一下大概可以分为:调制瓷土、制作瓷坯、画瓷器、上釉和进窑烧制这五个步骤。

  瑶里之所以成为“瓷之源”,与它得天独厚的瓷土资源是分不开的。国内外陶瓷行业在制作坯胎时,有一种必备的原料,就是高岭土。而高岭土正是以瑶里的一座盛产瓷土的矿山——高岭命名的。据说也正是因为有了高岭土,才有了景德镇陶瓷的“青花”和“薄胎”等一系列工艺的诞生。

  高岭土中的三氧化二铝含量很高,使瓷胎可以耐受1280-1300℃的高温。这样使得青花、高温颜色釉等工艺得以实现,同时还提高了陶瓷的坚韧性。

  

 

  被誉为“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罄”的薄胎陶瓷是景德镇的名瓷。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薄和透,厚度只有0.2毫米到0.5毫米。清朝有一句诗叫做“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炙销”。意思是说这种陶瓷实在太薄,既怕被一阵风吹走,又怕被太阳晒化了。

  薄如纸的薄胎陶瓷,如果想要在烧制过程不变形,就要让陶瓷的骨骼更坚硬,也就是要多加一些高岭土。

 

  当地人告诉记者,除了高岭土,瑶里还盛产一种制作陶瓷必不可少的原料——釉果。

  釉果,实际上就是制釉用的瓷石,跟制作陶瓷坯胎用的瓷石成分很近,主要成分为绢云母、石英和长石等。釉果的熔化温度略低,透明度更好。

  时至今天,瑶里人加工釉果还是延续着古代的做法,不用电力,而是利用水碓子。所谓的水碓子,就是用水车的力量来带动木轴转动,木轴再带动几个大锤子,一下下地把矿石砸成细腻的粉末,瑶里人把这个步骤叫做舂釉果。

  

  如今,瑶里古镇的陶瓷产业大部分外迁。不过,在古镇里的几乎每一个角落里,都还能看到“陶瓷之源”的痕迹。人们经常能从山上或者家里挖出一堆一堆的古老瓷片,这些瓷片如今被用来铺设街道或者装饰房子。而走在古镇的街道上,也处处可见出售陶瓷制品的小店,吸引了不少游客。

  “十万陶工,万炮齐轰,家家窑火,户户陶埏。”这是陶瓷之源——瑶里古镇在古代的生产写照。

  想了解更多青花奥秘、探知更多古镇风貌吗?锁定今天19:25央视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