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对话》张后启:“不靠谱不入流不将就”标签贴在我身上18年

节目预告 央视财经 2015年07月10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录制《对话》“高管创业”这期节目,让我突然有了一个稍缓脚步、回顾过去的契机。

  主持人和栏目组给我贴了个“三不”的标签,不靠谱、不入流、不将就。事实上,自从上世纪90年代我放弃财政部的铁饭碗下海创业开始,这样的评价就始终如影随形。穷小子走出部委做企业,在那个年代人们看不懂。当了联想全球副总裁之后,放弃社会地位和数百万年薪大龄创业,人们觉得我降低了层次瞎折腾。创业做互联网,不做最热的B2C,偏选又难做又不讨资本市场好的B2B,很多人不看好。但是,只要是我认准了的事,就会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地做好。

  18年前,刚刚30出头的我,带着那个年代天之骄子的傲气和自信,就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创业经历。很难,年轻人资金底子薄,没有背景,有的只是此前积累的知识、经验和认可,但是凭着对商业机会的敏锐嗅觉,和全年365天无休打单的勤勉,我成功创办了后来一度成为全球最大华人管理咨询公司的汉普。

  即便有了当年那样的创业经历,即便有了年轻时未曾想象过的资金基础、行业人脉和社会地位,此番的第二次创业只会感觉比之前更难。因为我们选了一条难走的路。

  《对话》这期节目聚集了另外三位非常有话题性、知名度也很受认可的优秀企业家毛大庆、陈向东、刘江峰,我们一同来探讨创业这一话题。说心里话,我很羡慕他们,他们背后要么资金实力雄厚,要么做的是互联网+ B2C的事业,很受投资人青睐。而我现在主体做的是B2B的生意,B2B的难度是B2C所难以想象的,一是产业整合不容易,二者很多投资人看不明白我们模式的价值,融资会比他们三位难得多。

  我做汽车后市场的垂直电商平台,我看到这个传统产业的垄断、无序、低效,我希望借助互联网手段和更合理的供应链模式去重塑生态,使这个经济领域变得更透明、高效,走入更良性发展的阶段,我认为这才是国家对于互联网+传统经济产业的期待。这一两年,有很多企业很多热钱发现了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化的巨大市场潜力而突然涌了进来,这一领域的热度不断升温,但在五年多前我率先去做的时候,人们还意识不到这一点,于是我想用互联网去整合汽车后市场这个非常传统又草根的领域就非常难,我们需要一点一点去开垦。同时,当时的融资也很成问题。在我创业的前三年,几乎每一年都会遇到连工资都发不出去的极端窘境。曾有基金公司趁我资金困难想控股我们改变我们做法的情况,但我是个很顽固的人,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我必须要把我认为对于未来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基础一一打好。对于这些难处,就连另三位企业家了解之后,都不断向我表示很受触动。

  好在,我们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产业的转型时机已经到来,我们企业过去的艰苦积累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同业无可匹敌的竞争优势,融资和上市的计划也在顺利进行,我们会继续稳步地走下去。

  万幸,这么多年以来,有理解我的人们支撑着我。资金最困难的时候,同学和信任我的邻居老哥,无半点犹豫地伸出了援手,解我燃眉之急。千万级别资金的紧急援助,其中的坚定情义让我更感肩上的责任很重。我的老上级,元庆,其实在我选择离开联想的时候,他不舍我离开真跟我生了气,后来却也不断地跟我沟通看看我做的事业彼此有没有什么可以协同的机会。这次录制《对话》,得知他在繁忙之下还特意录制了祝福视频,我真的是深受感动。

  我的太太,在录制现场落了泪,她其实是最不易的人。我是个传统的男人,有问题自己扛,创业的难处压力回家很少说,但这样其实反而更令她担心。我根本顾不上家,有时候我自己想起来很愧疚也很唏嘘,置身事外之人常说工作生活应该balance,其实创业的企业家有几个能真正做到。

  只是,既然选择了创业,所有的责任和期待就需一肩扛起,再不易,我辈仍需坚韧。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