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7月CPI或同比上涨1.6% 猪价上涨暂不会致货币收紧

资讯 中国证券报 2015年08月04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公布7月CPI数据。多家机构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6%左右,全年物价涨幅超过目标值的可能性不大,猪肉价格的周期性上涨暂不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人认为,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7月前三周食品价格整体上升,其中蛋类、禽类、水产品类食品价格小幅下跌,蔬菜类价格环比显著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初步测算,7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下降、持平的种类分别占比43%、37%、20%;肉类、蔬菜类食品价格环比上升幅度大,猪后腿肉和五花肉环比涨幅达9.53%、8.99%;黄瓜、油菜、西红柿、豆角环比涨幅分别13.32%、4.54%、4.57%、4.76%;鸡肉、鸭肉、鱼类等价格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预计7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05%—0.35%,同比涨幅为2%—2.4%。非食品价格保持稳中有升,同比涨幅在1.1%—1.2%左右。此外,7月CPI翘尾因素为0.74%,比上月下降0.05个百分点,为年内较高值。由于食品占CPI比重约为三分之一,综合判断,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3%—1.8%之间,取中值为1.6%。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预计,7月CPI同比增速约为1.6%,波动范围为1.5%-1.7%。下半年翘尾水平将小幅上行,食品及非食品价格将处于正常波动范围。下半年可能影响价格因素的是猪肉价格,预计到年末生猪价格将超过上一轮猪周期高点。假设生猪价格达到25元/公斤,即仍有40%-50%的涨幅,约带动CPI上行约1.95个百分点。单一品种上涨并不能引起物价失衡,由于现阶段总体需求不足,经济处于寻底阶段,不应过分担忧猪肉价格上涨带动整体物价上涨。但如果猪肉价格集中在四季度上涨,并且与蔬菜上涨周期重合,那么四季度单月尤其是12月CPI同比涨幅超过2%的可能性加大。

  对于猪肉价格的周期性上涨是否会抑制货币政策的放松甚至导致货币政策收紧,中金公司研究部固定收益组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政策评估通胀风险不是简单地看某个商品的涨跌幅,也不是简单地看某个月的CPI高低,而是综合全面地看通胀压力。以往央行在通胀上升周期中开始紧缩,都是因为M2增速持续高于目标值以及CPI的移动平均值超过目标值。目前来看,M2仍低于12%的目标值,下半年信贷需求进一步放缓可能导致M2逐步回落,而CPI即使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上升至高位,全年平均涨幅也只有1.6%-1.7%,仍明显低于3%的目标值。即使以6个月的移动平均水平来衡量,明年一季度CPI在高位时涨幅也仅达2.5%左右,仍不会触及3%的目标值。因此,猪肉价格推动的CPI变化不会构成货币政策紧缩的诱因。况且,如果更全面地评估目前的通胀水平,PPI仍处于深度负值当中,工业品是全面性通缩,CPI和PPI的平均值处于历史低位,即使明年初回升也仍明显低于历史均值。从这个角度来看,货币政策更没有理由因为CPI的上升而放弃放松甚至收紧。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