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从美国财长到哈佛校长--对话萨默斯

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5年11月29日 1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本周《对话》节目的嘉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传奇人物。 

  他27岁成为里根政府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

  37岁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45岁担任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

  55岁出任奥巴马政府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

  但是,在这一串闪亮的履历之外,他还有一个身份--哈佛大学前校长。

1

  哈佛,这座建校比美国建国还早的大学,到如今也只有28任校长,而奥巴马已经是美国的第44位总统了。劳伦斯·萨默斯先生,就是这28任校长之一。

  美国在经济政策上的一举一动常常会影响世界,萨默斯作为奥巴马政府经济决策的核心顾问,他的意见影响着美国的一举一动。就是这样一位驰骋政界多年,处理过多次经济危机的“救火将军”,却在被问起“做财长更难,还是校长更难”时,毫不犹豫的回答“做哈佛校长更难。”这是为什么?

1

  萨默斯先生虽然只在哈佛大学待了短短五年,但是影响力却不小。他一上任就推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于改革的成果,学生拥护,教师反对,足以见得他的性格。他还曾被搬上大银幕--在2010年美国的一部讲述扎克伯格创业的电影《社交网络》中,有一位出场不多,但是语言犀利,个性突出的哈佛校长,就是以萨默斯为原型的。让我们先来感受一下:

  http://v.qq.com/page/f/u/s/f0174tj70us.html(腾讯视频链接)

  这位电影中看起来傲慢的校长,对学生们却很有耐心,他曾亲自为大一学生授课,有学者这样描述他:“他和学生辩论各种问题,从道德伦理、干细胞研究,到伊拉克战争,无所不谈。他还常常光顾学生食堂、橄榄球赛、舞会,甚至被学生逼着跳舞。”他辞职离开哈佛的时候,学生们把办公室门外围的水泄不通。

1

  对于教育,萨默斯也有他独特的看法,虽然他出身于经济学世家,28岁就成为了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但他并不是一个无趣的“学霸”。他不赞成中国的高考制度,相比之下他更看重培养年轻人的创造力。因此,他在任的时候哈佛能够出现扎克伯格和Facebook,或许并不是偶然。退学创业的扎克伯格28岁时公司上市,身价达225亿美元,当主持人问起年轻人更应该以哪种“28岁”为标杆时,他诚恳的建议“我不希望你们成为两者中的任何一个。”追随自己的热情,是他更看重的事情。

2

  而这,是他最终离开哈佛的原因吗?回到白宫之后,他又做了哪些影响世界经济的决策?面对危机过后的世界经济,他又有那些见解?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周日11月29号21:55《对话》“危机中的救火队长”!

2

  文章来源:对话

  编辑:闻小聪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