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李稻葵《对话》现场揭秘美国前财长萨默斯!

栏目头包含页 央视财经 2015年11月29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是每次美国经济面临危机时被寄予厚望的“救火队长”

  他是美国50年来唯一一个卸任时国家预算有盈余的财长;

  他是辞职时被学生围在办公室门口挽留的哈佛校长;

  他就是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前校长、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杰出访问教授劳伦斯萨默斯先生。

1


  李稻葵先生称萨默斯为“美国经济学界的基辛格。”因为他们都来自于哈佛,在各自的领域里面都比较强调政府的积极干预。“萨默斯讲话非常直,在美国政策界、媒体界的影响非常非常大。”

  http://v.qq.com/page/m/z/bm0174symczbhtml(语不惊人死不休视频)

  他坚持己见,不惮于与多数人的立场相悖,人们对他毁誉参半,但他独特的魅力也正来源于此。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先生做客11月29号21:55《对话》节目,现场揭秘,带您走近一个真实、多面的萨默斯。

2

  揭秘一:萨默斯与伯南克的“博客论战”到底在争论什么?

  今年4月份,萨默斯与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博客上就美国经济的前景展开了一场隔空辩论。

2

  起因是伯南克在博客中提到,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的疲软是因为“暂时的逆风”,并认为,“暂时的逆风”已逐渐消散,美国经济正重新走上正轨。“但萨默斯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陷入长期停滞“,美国必须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以支撑需求。

  此外,他们的分歧还体现在对于政府干预的看法上,伯南克说,”永久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是不可能的,因为政府不能无限期地扩大其债务。“ 而萨默斯显然比伯南克更有信心,他认为”伯南克大大低估了可行的财政政策的空间。“他支持美国政府大幅举债,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

1

  李稻葵教授现场揭秘:他们争论的基本点就是他们经济学的理念不太一样,萨默斯相信政府能做很多事情,他们根本的哲学层面的认知不同而已。

  揭秘二: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萨默斯之所以敢于像一个斗士一样的坚持自己的观点,实在是因为他有这个自信。这样一个强悍的人物是怎样炼成的呢?李稻葵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萨默斯先生小时候的故事。

  “萨默斯出生于经济学世家,叔叔和舅舅都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父母非常重视对他的教育。萨默斯小的时候,父母出去参加朋友聚会,走之前会给他留几道数学题,回到家以后看看做得对不对。如果做对了的话,就给他发些金钱的奖励,如果做不对的话,就给他扣点奖金。所以他从小受到的教育也是非常精英的,有一点中国式教育的影子。”

  但有意思的是,萨默斯先生作为教育工作者,并不看好中国的高考制度,他认为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创造力,而这恰恰是这个世界最需要的。

1

1

1

  除此之外,在《对话》现场,李稻葵教授还频频向萨默斯先生抛出犀利提问,想知道萨默斯先生为什么离开哈佛大学?为什么对未来世界经济即将面临的挑战看法悲观?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他有哪些担心和建议?敬请期待本周日晚21:55播出的《对话》节目”危机中的救火队长“。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由清华大学和美国黑石集团主席合作设立,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旨在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各国优秀大学生提供专项教育培训,让未来的全球领袖们了解中国。)

  文章来源:对话

  编辑:闻小聪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