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Apple Pay今日上线 不需联网一两秒完成支付

资讯 北京青年报 2016年02月18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Apple Pay今天将正式上线!与大家习惯的二维码支付不同,使用Apple Pay不需要手机接入互联网,根据网友此前的试验,只需一两秒钟就可以完成Apple Pay支付。

  广大果粉期盼已久的Apple Pay今天将正式上线。甩开钱包和银行卡,只要拿着合乎要求的苹果设备,靠近有银联闪付标志的POS机,就能秒速买单。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几天,工行、中行、农行、广发、招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向广大客户普及宣传Apple Pay的使用指南。虽然中国银联和苹果公司昨天并没有正式宣布Apple Pay的上线时间,但有银行透露Apple Pay今日凌晨5点将正式上线。

  使用:Apple Pay支持19家银行的卡

  根据苹果官网的信息,Apple Pay支持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邮储、招行、兴业、中信、民生、平安、光大、华夏、浦发、广发、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和广州银行这19家银行发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

  使用Apple Pay需要在苹果系统自带的 Wallet程序里添加银行卡。iPhone用户点击进入Wallet后,点击屏幕右上方的+号,再点击“下一步”就可进入申请页面,然后将银行卡正面放置在iPhone摄像头前,使卡面出现在屏幕的提示框内,系统会自动识别卡号,当然也可以手工输入卡号,接下来需要手工输入姓名、卡片有效期与安全码,还要阅读业务须知并选择接受。添加卡片成功后需激活才能使用,客户要确认手机号,并接收和输入验证码,才能成功激活。

  如果需要在Apple Watch上添加,只要在相关联的iPhone上打开Watch APP,轻点“Wallet 与Apple Pay”,再轻点“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也可同样进行设置。需要注意的是,只有IOS9.2以上的版本才支持Apple Pay。

  据悉,同一台设备可以添加多张银行卡。工行表示,同一台苹果设备可添加5张信用卡,首张添加卡即为默认卡。客户可以在“Wallet”APP中通过长按卡片并将该卡排列为首位的方式将该卡设为默认付款卡,也可在“设置-Wallet与Apple Pay”功能中设置默认付款卡。

  体验:Apple Pay支付只需一两秒

  与大家习惯的二维码支付不同,使用Apple Pay不需要手机接入互联网,也不需要点击进入APP,甚至无须唤醒显示屏,只要将iPhone靠近有银联闪付标志的读卡器,并将手指放在HOME键上验证指纹,即可进行支付。也可以在iPhone 处于黑屏锁定状态时,轻点两下主屏幕按钮进入Wallet,快速进行购买。如果交易终端显示需要输入密码,还需要输入银行卡的交易密码。根据网友此前的试验,只需一两秒钟就可以完成Apple Pay支付。

  有用户担心商户的POS机不支持Apple Pay。据了解,目前全国已具备非接触支付能力的POS受理终端超过700万台,正在加紧程序优化与收银员培训。目前,大部分商超、实体店的POS机基本都能使用。根据人民银行的部署,到2017年5月所有POS终端都将支持非接触支付功能。届时,苹果用户使用Apple Pay再也不用考虑POS机的兼容性问题了。不过,现阶段有些商户的收银员可能还不知道或者不熟悉这种非接触支付方式,还需要客户来向他们进行科普。

  安全:苹果服务器不存储客户卡号

  在中国,Apple Pay由中国银联和苹果公司合作推出,这一产品也正基于银联最新推出的“云闪付”。去年12月12日,中国银联联合20余家商业银行在京共同发布“云闪付”。“云闪付”作为以非接触支付技术为核心的银联移动支付新标志,涵盖NFC、HCE、TSM和Token等各类支付创新技术应用。

  据介绍,Apple Pay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时,实际的卡号既不存储在设备上,也不存储在 Apple 的服务器上,系统会分配一个唯一的设备账号,对该账号进行加密,并以安全的方式将其存储在设备的安全芯片中。

  客户使用时,苹果设备上不显示实际卡号,只显示新生成的虚拟卡(设备账户号码)卡号的后四位,同时依靠每笔交易特定的动态安全代码来处理付款。因此,Apple不会与商家共享客户信用卡或借记卡的实际卡号,付款时也不会传输这些资料。

  额度:Apple Pay单笔支付有限额

  根据工行提供的信息,Apple Pay中的支付卡有效期为五年,不收取年费和挂失手续费。客户申请的Apple Pay支付卡与绑定的已有信用卡使用统一账户,共享账户信用额度。Apple Pay支付卡单笔支付限额为2万元人民币,日累计支付限额为5万元人民币。客户可通过工行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申请调整卡片信用额度。如果客户调整实体卡信用额度,Apple Pay支付卡不同步调整。

  除了免输密码限额以内、使用银联芯片信用卡“免密免签”功能或在境外免输密码网络交易等几种情况,Apple Pay在支付时要求笔笔输密,密码与实体卡密码相同,且不能单独修改。如果实体卡密码有调整,Apple Pay的密码也要同步更新。

  推广:申请Apple Pay优惠有不少

  正如分析人士预料的那样,为推广Apple Pay,银行推出了不少优惠活动。比如:2016年2月18日至6月30日,使用中国银行信用卡申请中银长城e闪付Apple Pay,首笔消费任意金额,即获赠15000积分。

  2016年2月18日至12月31日,中国银行信用卡申请中银长城e闪付Apple Pay,当月消费金额累计满100元,即可获赠15元现金返还。2016年1月12日至3月29日每周二,在全国星巴克指定门店使用中银长城e闪付Apple Pay,单笔消费满60元立减15元(每日每卡最高立减15元)。

  中信银行在活动期间,绑定中信银行卡可获赠2000积分,每客户限享一次,绑定信用卡消费,可享受太平洋咖啡免费升杯,沃尔玛满额立减甚至免单优惠。

  文/本报记者 程婕 供图/视觉中国

  相关

  Apple Pay相关概念股走红

  近日Apple Pay即将登陆中国的消息不绝于耳,这也使得移动支付相关概念股走红。

  2月16日,移动支付概念股大幅高开拉升,全天涨幅约4%,恒宝股份、新国都、南天信息等都涨停。昨天,相关概念股继续上涨,但表现均不如前日,有些个股涨幅不足1%。其中,被称为“移动支付龙头”的恒宝股份16日涨停,昨日涨幅1.92%,股价从15日收盘时的17元涨至现在的19.07元。此前有投资者询问公司是否与Apple有任何直接或者间接的商业或者技术方面的合作,恒宝股份表示,公司一直和苹果公司保持技术合作,是苹果的mfi合作伙伴,进行相关苹果支付设备开发。

  除了移动支付概念股之外,NFC(近场通讯)技术、相关制品、芯片等技术生产商也搭上了这股东风。比如硕贝德(300322),由于Apple Pay属于NFC支付的一种,而具有NFC支付功能的手机需要配备NFC芯片和NFC天线,因此,生产NFC天线的硕贝德也搭上了概念股的顺风车。硕贝德股票2月16日封涨停板,昨天继续涨5.07%,股价由15日收盘时的13.28元涨至15.35元。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观察

  移动支付混战时代将来临

  银率网分析师华明认为,银联此次联姻Apple Pay,无疑是想要联手银行、手机供应商,以NFC移动支付来对抗目前主流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二维码支付体系。

  华明指出,NFC和二维码支付各有利弊。NFC支付方便,消费者只需把手机靠近支持NFC功能的POS机即可完成消费,在支付时不需要打开客户端,也不用必须联网,安全性更好。不过,这种支付方式要求手机必须具有NFC功能,这一功能目前主要应用在各款手机的最新版本中,比如苹果手机就必须是6以上的版本,这就意味着不少老款手机的持有人无法享受这一功能。同时,对POS机也有要求:NFC支付要求必须在安装了NFC功能的POS机上完成,虽然银联在大力推广具有闪付标志的POS机,但是普及率还没有那么高。

  而二维码支付的优势也很明显。首先对手机没有要求,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只要是智能手机就可以下载使用,用户没有更新手机版本的压力。当然,二维码支付需要手机联网,在没网的地方就不能使用。

  “可以预见到,随着未来银联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力,移动支付的混战时代将来临,谁胜谁负还不可预料,不过可以预料的是,不管是二维码支付的支付宝、微信还是NFC支付的银联,都会加大支付补贴的力度。”华明建议消费者,越是竞争激烈越是大家获得优惠的时机,用户不妨多多尝试,选择更优惠的支付方式。

  文/本报记者 程婕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