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报告:2015年互联网众筹业剧变 已至少84家平台停运

资讯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2月23日 2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2月23日电 今日零壹财经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整个众筹行业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大平台依托自身或合作方的优质资源,开始构建闭环生态,树立竞争壁垒,其影响力和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形成马太效应,导致很多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甚至出局。截至2015年底,至少已有84家平台停运、倒闭或转型,约占整体数量的23.0%。

  报告显示,产品众筹累计筹款额超过30亿元,京东和淘宝双寡头合计占到70-80%的市场份额,二八格局初露端倪。一些优秀的平台积极探索新模式,或努力打造新生活方式入口,重参与、重品味、重乐趣、重场景,而非单纯的重回报(开始众筹、DREAMORE);或向纵深方向发展,积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提供除资金之外的人才、渠道、传播等多元化服务,创造和分享附加价值(京东、淘梦)。

  股权众筹年度规模在50-55亿元之间,约为去年的4-5倍,京东、36氪等新锐平台后来居上,各类机构加紧布局,行业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股权众筹平台致力于培育、积累新型融资者和投资者,为项目方提供孵化资源、成长支持等,为投资者提供项目筛选、投后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拥有优质资源的电商巨头优势明显:京东金融打造众创生态圈,已覆盖京东各类资源、投资、全产业链服务、培训等体系;阿里系的蚂蚁达客及其战略投资的36氪,也围绕自身生态圈大范围布局。其他平台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对外合作建立优势,与大量的创投机构对接项目,和同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享项目和投资人资源。

  房产众筹异军突起,累计规模估计在20亿元左右,势头强劲。混营型平台整体表现惨淡,且数量有所减少;还有一些新型业态引起行业关注,最为典型的当属阿里的“娱乐宝”以及DREOMRE等社交化众筹平台。

  报告认为,行业演变至今,决定众筹平台发展质量的关键早已不再局限于交易规模、项目数量或支持人数等简单数据。流量竞争已经略显过时,其背后是“场景”的崛起,以京东众筹、苏宁众筹等平台为代表通过场景围绕项目做各种设计、包装、推介、体验等活动,让更多用户关注和了解。未来,能够为用户提供品质生活、为项目方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指导,促进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对整个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有所引导才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