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罕见联手 共推多举措加强账户管理

资讯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2月25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25日罕见联手,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推出多个举措加强账户管理。

  这五家国有商业银行覆盖了中国最广泛的个人客户群体。

  五大银行承诺,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此外,五大银行将推进银行间开放合作。在系统改造后,五大银行将率先在相互之间开展客户银行账户信息验证,并愿意与其他有意向的商业银行机构一起,就客户跨银行账户服务开展合作。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及包括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9家商业银行的代表共同见证了当天的签约活动。

  去年12月25日,中国央行出台《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对商业银行进一步强化账户实名制、改进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服务、便利存款人开立和使用个人银行账户做出了的新的规范。

  此次签约,是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落实普惠金融、保护存款人利益、提升银行服务的具体举措。

  近两年来,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环境面临各种挑战,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全面“告急”,不良率上升。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度净利润增幅也从过去的两位数大幅跌落至个位数。市场预期,2016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可能进入“负时代”。在这种背景下,联手互助、抱团取暖、携手合作成为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的一个方向。

  此次签约后,五大银行还将在落实中国央行账户管理最新政策方面推进多个举措,包括:

  更好地保护客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认真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客户信息安全保护,严格开户过程个人客户的身份审核,避免客户账户信息泄露。

  不断改进账户服务管理水平。按照人民银行关于账户分类管理的规定,在4月1日前完成对存量账户的Ⅰ、Ⅱ、Ⅲ类账户区分标识。尽快完成系统改造,支持客户通过线上或自助设备开立Ⅱ、Ⅲ类账户,满足客户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等服务需求。同时,面对目前层出不穷的外部互联网欺诈和线上支付风险,五行主动为客户开立Ⅲ类账户,客户自行激活后可用于对外绑定非银行支付账户进行小额消费和缴费支付,从而将“金库”和“钱包”隔离,有效保护资金安全。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希全致辞并代表五家银行宣读了倡议书,共同就推进落实普惠金融、加强银行个人账户管理向社会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出倡议,共同落实中国央行通知要求,完善内部账户管理,深化同业开放合作,在切实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更加开放、便捷、安全、互联互通的银行账户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蔡华相、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建设银行副行长杨文升、交通银行首席财务官吴伟、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蔡洪波相继发表致辞。(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