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报告预测:2016年中国GDP增速为6.66% CPI涨1.48%

资讯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2月26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王恩博)2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全年GDP增速或降为6.66%。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当日联合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6年春季报告》,对2016年中国经济走势进行预测。

  报告认为,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在投资减速的压力下还将继续下行,但增速降幅将有所减缓,陷入全面通货紧缩的风险相对较小。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速为6.66%,较2015年的6.9%略有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48%,涨幅比2015年上升0.04个百分点。

  报告还对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轨迹进行了预测:由于去产能过程中银行信贷谨慎等因素导致的投资减速在2016年上半年将不会明显改善,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因此持续放缓至第二季度的6.61%;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拉动出口需求,以及货币当局将在二季度末配合财政政策调整市场预期,预计2016年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将达到6.68%,四季度则有望进一步回升至6.70%。

 

  具体来看,就投资方面而言,报告预测,未来两年中国制造业的过剩产能、房地产业的过度库存以及企业普遍较高的实际债务负担将继续带来下行压力。2016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9.13%,比2015年回落1.11个百分点。

  外贸方面,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未来两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报告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较高的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将继续抑制中国出口增长。预计2016年中国出口总额(以美元、按现价计算)将增长0.83%,进口总额增速则将进一步降低。

  消费方面,报告称,由于中国居民实际收入增速短期内难以大幅提高,居民消费习惯、消费倾向亦难以发生较大变化,因此未来两年中国居民消费将继续保持缓慢增长态势。(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