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对话]导演访谈: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网络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8CE2EB968AD4a0aBEAB999129BB9FA8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张莹;最近大型理论专题片《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正在热播,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特别请到了这档节目的主创人员和大家在线交流一下幕后的制作情况,首先我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中华党校科研部教授洪向华,您好。

    洪向华: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市社科联副书记崔新建,你好。

    崔新建: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对话》制片人、《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制片人陈红兵。

    陈红兵: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对话》主编、《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总导演齐文星,你好。

    齐文星: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就先问问我们的专家们,我们是如何确保回答的这种前卫性和说服力的,在这部片子当中体现的这些东西?

    洪向华:做片子的时候都是我们在吃透中央精神的问题上,每一个问题的提炼,每一个问题的解读背后都有中央精神的提炼,在语言的表述和政策解读上,都做到了精准、无误,这是一个方面。

    再有一个,这些问题它都是吸收了学术界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那就是我们说站在了学术研究的一个制高点上。

    再一个方面,这些问题,为了确保回答这些问题的权威性和说服力,这些问题,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做这个片子,还有做书的时候都有实际工作部门的人参加,你比如说中央纪委、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等部门的同志都在参与写作。

    再有一个,还有我们很多从事理论工作的,具体理论工作者也参与这个过程。也可以说实际部门的工作者和具体理论工作者相互打磨,互相切磋,不断磨合,磨成了这么一个稿子。

    所以说从这几个方面看,它基本上都能保证了它的权威性和说服力。

    主持人:崔书记有什么补充吗?关于这一点。

    崔新建:我觉得回答要具有权威性,要有说服力,首先一个就是把这个问题给研究清楚、讲清楚。因为这些问题,刚才说了,都是大家都很关心的热点问题,要把这些问题都讲清楚,说明白,怎么说明白?就是把这些法规政策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用很简洁的表达方式,让大家一听就知道是怎么情况。

    再一个,还是要从广大群众关心这个问题的这个角度,这个视角来有针对性地解答。有一些问题,可能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看的角度不一样,那么群众对这个问题,他到底怎么看的?他想从哪个角度来了解一些什么东西?这是很关键的。所以我在参加修改、讨论过程当中我就感到,大家最关心的、着力最多的,也是最废时间的就是这个问题,大家在讨论这个问题本身它的重点,着眼点在哪儿?还要考虑老百姓自己最关心的那个点在哪儿?得针对这个点,直面这个问题,直面这个现实,直接针对这个点去解答,不是绕过去,也不是躲开。

    这个回答的权威性还有一个保障就是,它除了专家学者,除了一些实际工作者参与写作之外,还请国家有关部门的一些主要领导、负责同志,他们要对有一些问题的解答进行一些把关,应该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它的权威性,也能够使它更有说服力。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问问我们的节目主创了,因为这个电视是覆盖面非常广的一种宣传媒体,我们从电视节目的角度来讲,怎么能保证我们这个节目的权威性?包括说服力?能不能说说初期的准备情况,包括我们之前做了哪些工作?

    陈红兵:我们这中间,如果说说服力和权威性,其实我们并不担心,一个是有庞大的理论班底来做支撑,我们对目前的问题都有解读办法,而老百姓最爱看的就是怎么办?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把这些问题讲清楚,找到我们实际生活中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想做这个片子挖掘新的典型,把解决问题的智慧告诉大家,可能大家就会有一种改革好,改革向上的冲力和动力,让大家对这个难点问题、热点问题有信心,实际中是有人有了信心,但有的人还看到困难,这个片子主要是起这方面作用。像去年《七个怎么看》的时候,我们到了甘肃的一个县,也是百强第一县,他们本来这个片子没什么,只是接一下光盘就走了,结果我们的编导跟他讲了这个过程以后,他就把他早上所有的会全都推了,听完以后告诉他的宣传部说发个文件,今天送来的光盘发到乡镇,都必须给组织看。

    主持人:齐老师呢?齐老师也说说。

    齐文星:对,因为这次我们做这个片子,其实用的和去年的《七个怎么看》不一样,我们其实去年是访谈式的,今天我们是用的专题片式的,刚才专家都说到了,一个是我们权威性上这块我们采访了很多,每一级都有一个权威的主管部门的部长,或者是副部长来做一些权威的,特别是一些政策的解读。

    同时,我们还找了很多基层的,刚刚说到了,大量基层的一些有创新性的做法,和基层老百姓的一些观点,把他们汇在一起。因为有的时候我们访谈,或者怎么样,我们经常会听到权威人解读这些政策,但是他们可能是很长一个时间里面就集中在解读这个成面上,而我们是把具体的做法和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以及我们目前有关部门他们的一些思考放在一起了。因为我们这个片子更多的是做给这些广大的受众看的,他们最关心的这些问题,所以用这种方式来让他们看的话,他们能直接感受到发生在我身边的这些柴米油盐、衣食住行这些事情上面,讲的这些东西到底跟我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关系?这些政策对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不管是这些举措发生在杭州,发生在甘肃,和我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关系?让他们有更加真实的触摸的感觉。

    主持人:我觉得社会的热点真的是非常多的,但是我们这部专题片,8集,选取了8个大家认为最关注的社会问题,我想问问为什么会选取这8个,怎么提炼出来的?

    洪向华:这8个问题,就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为从去年就开始,中宣部理论局就开始委托相关一些部门来进行一些调研。它这个调研一般分三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委托调研,委托地区的宣传部门,还有中宣部直属的七个基地进行一些调研,我在中央党校工作,我们这个基地,中央党校的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就在中央党校内部,我们在学员当中,在研究生当中,在职工当中专门发了文件,大家对于年度所关心的一些问题,大家给一些提炼和概括,报到我们这儿,我们这个部门进行汇总以后再把它报到中宣部理论局组织这部书的编写者;再一种方式,实地调研,也组织了一些专家,还有他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到各地去调研,也与基层的一些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看看老百姓真正关心什么?干部群众真正关心什么?有什么难点和热点的问题?再一个,网上,你看每年两会期间,人民网、光明网他们做调研,他们也在认真研究分析出一些热点问题。另外,他们在人民网和光明网、新华网王也做过专题调研,所以这些问题的提炼都来自于老百姓,所以问题的提炼基本上都是这种方式得来的。

    主持人:我们从这个题目当中,我特别感兴趣,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能不能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个题目?

    崔新建:“怎么看”这个问题刚刚出现,或者出现在它的初期的时候,首先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是什么?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在哪儿?还有这个问题影响的面什么的,这是属于认识层面的问题,要对这个问题本身进行一种认识。这个时候,大家关心的还是这个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大家的着眼点是在这儿的。当这个问题持续了一段时间以后,需要解决它的时候,这个时候就不仅仅是一个要“怎么看”的问题,还有一个,你怎么办?怎么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说这8个方面的热点问题,不是说近一两年产生的,它产生的时间应该说有一段时间了,有一些问题应该说是伴随着我们改革开放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

    那么这些问题它产生了以后,我们党和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也都在认识这个问题、分析这个问题,也在找解决的办法,应该说有些办法已经出台了,已经在实施了,也见到了一些成效,但是应该说这个问题的解决还有一个过程,还没有说已经完全解决了,或者说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还没有到这种程度,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关注的点就开始到了到底应该怎么办的层面,因为有些问题很复杂,需要综合来考虑,需要有配套措施去解决,所以这个时候怎么看大家关注的,不是单个的一项、两项措施和政策,而是看你有没有组合的配套的这种政策,这种措施来从总体上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我看这个书里面,我注意到在谈到解决这些热点问题的这些政策、这些措施的时候,都是提出的不止是一项、两项政策,而是多项系列的、全面性的政策,都是配套的。所以我记得有几个部分都提到“组合拳”这个词,它是一个组合性的这种措施,所以“怎么办”的正面突出的是这个。

    陈红兵:可能是这样,“看”和“办”其实是分不开的,你看标题可能读起来有点拗口,我们曾经有个标题叫“八个怎么办”,为什么后来定这样一个题目?我觉得这个过程中有这么一个意味在中间,这次更多地强调了怎么办,而且问题的破解和分析深入了一部,比如拿腐败来说,去年我们是怎么看腐败问题,今年成了是怎么解决腐败现象蔓延的问题,就是腐败问题和腐败现象蔓延它是不同层次的,说明事态更复杂了,我们来做这个事情。而你现在说为什么定在8个热点?其实我们这个热点和每年互联网上两会期间的“十大热点”基本上重合,但是排序不一致,因为我们的调查,或者我们针对的热点不只是网民,不上网的人也有热点问题,所以综合来说,可能我们的问题更综合一点,《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它其实不是一个简单拗口的说法,其实这中间是我们针对理论问题,一些很认真的态度,甚至国家把这样一个问题拿出来和老百姓交流,它是一种态度。

    崔新建:从读者,或者从观众本身来讲,他看了这个书以后,他真正关心的是什么?是这个事到底要怎么解决?他更关注的是这一点,所以你作为一个理论宣传片,专题类的片子,或者说一本书也好,理论宣传的读物也好,它关键不仅是要解开老百姓的口子,你思想上有什么疑惑,关键是怎么?要指明解决的路子,这是一个。

    再一个,你说我们做这种理论宣传片,或理论读物,它自然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理论来源于实践,从老百姓来,老百姓看了以后,老百姓说我有什么疑问破解了,有什么困惑也得到解决了,它实际上是什么呢?是我们作为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人员也好,你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是我们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来指导实践的过程,它是这么一个反复的过程。所以你看这个片子当中,或者书当中,都讲明了每一个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时半会儿都能解决的,这部片子当中都讲得非常明白了,让老百姓有一个什么观点呢?让老百姓这个问题党和政府很关切,老百姓关注,我们正在做出积极的努力来解决这样一些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现在有什么困难?在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当中,在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当中,在现在的国情、国力的制度情况下,这个东西只能是一步步来解决,不是马上立竿见影的事情,还有一个过程,所以“怎么办”的事情实际上也给老百姓增强了信心。

    陈红兵:核心的一点,我们传播了就是“人在那儿”,人在那些,第一个是领导干部人在那儿;另外一个人在那儿,所有利益相关方的人都在那儿;第三个,我们基层的官员也在那儿,都在这个地方来关注这个事情。你想想为什么会出现8个这样的问题?集中这么多?是我们国家目前的发展,我们过去说10亿农民,现在是6亿农民了,那4个亿的人到城市里来了,势必造成原来那个结构下所布局的教育、卫生、医疗,包括仓储、保障都出问题了,你人突然间出发了它就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是过程中的问题,你只要把这个问题告诉他,进城的不止他一个,还有那么多人,他们都要看病,都要上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要告诉领导人在那儿,你就解决吧,其实有时候是一个沟通的问题。

    主持人:也让大家知道我们都在共同努力的过程中。

    陈红兵:对,就不会有这种情绪出来。

    主持人:我们怎么在短短的时间中把“怎么看”也说明白了,把“怎么办”也说明白了?这个我们怎么处理得?

    齐文星:我觉得可能看过这个片子的人都有印象,最开始我们在每一个子问题开始的时候我们有一个采访,因为这次我们选的是全国各地的案例,基本上我数了一下,可能除了海南和西藏以外,剩下的省份我们都去了,我们每个省都拍了各种各样的案例,刚才我说到片头我们有一个大概不到1分钟的集合,这里面我们就采访了一些身处在过程中间的一些老百姓的最真实的心声,比如我们做医疗的时候,我们就是在排队挂号的那个地方我们采访的人,然后物价我们就是去了菜市场,我们早上很早的时候去菜市场,找那些最早去买菜,而且最关心物价的大爷大妈们的心声,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想尽快地拉近和每一个人,刚刚我说到和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相关的最直观的感受。

    后面说到我们“怎么办”也是,因为当时我们做每一集的时候,我们选的案例基本上都是现在大家最后看到片子案例3倍的量,而且有些地方我们其实都实地去拍过以后,我们再来反复选择,因为确实,其实我们这次拍完以后我们有一个感受,确实很多的基层也好,或者是刚才陈老师提到的整个所有相关的人,不管是地方政府,不管是企业代表也好,或者是一些其它的机构也好,他们其实都在做着各种各样的一些有创新的,有智慧的办法。但是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办法都给大家一一展现出来。刚才教授也说了,其实是一个组合拳,既然是一个组合拳,我们必须找到组合拳当中每一招每一式最有特点的动作才可以,所以我们在选择案例的时候也是通过这方面去考虑的。

    当然可能有些网友看完节目以后,可能会觉得有些案例比较极至,或者他会觉得这个政策我这儿怎么感受不早?其实我们说这个案例并不是说我们把这个案例放在这儿,大家就照着这个来做,其实并不是这样子,关键是我们要把大家想干这个事情的一个情绪,或者大家想干这个事情的一个心态给表现出来,而具体做法我相信可能会因人而宜,因不同的地区而议,去想自己的解决办法,但是我们其实是抓两头,一个是我们要把中央想干成这件事情,想解决这件事情的决心告诉大家;第二个,要把老百姓迫切解决这些问题的想法告诉大家。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这种理论专题片《对话》不是第一次开始,从《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看》到今年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新的特点?

    陈红兵:我们在跟专家的接触中,我们慢慢熟知了,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发出主流的声音,不是一定要让人强制性接触,而是我们在过程中要把我们想到的,我们做事的道理讲出来。我们做电视其实就是想做这么一个传播的过程,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是被开放的这种度,我们所感染,第一次我们做《六个为什么》的时候,为什么社会主义救中国,为什么我们不能换别的制度?一般我们私下聊天可以,现在在稍微正经的场合聊都不太合适,但是中宣部理论局这么正式地要把它拍成片子给全国人民看,个包括《七个怎么看》、《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其实大家对物价的反映挺重的,还有种菜的人去自杀,你就会觉得这个乱套了,但是你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随着事态的进步,宏观调控的加大,这个事态没有想像的那么严重,其实有时候给老百姓讲讲整个过程实际操作的想法,包括我们各方面的措施,是可以把问题讲得清楚,大家都可以从正面方向去理解,有问题不怕,没有问题也是不可能的,那你如何能够面对这个东西?

    主持人:更多的还是要展现我们的状况跟态度,大家在积极努力的过程中,让大家能够明白,不要消极地只看到一个现象。我特别想问两位专家,不知道你们看没看之前的片子,你们想通过这个片子可以发挥到什么样的作用呢?给广大的观众和网友。

    崔新建:我觉得这个片子也好,书也好,把这些问题摆出来,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来讲,其实就是要增强现场感,让大家都在场,所有涉及问题的各方都在场,包括每一个群众也都进到这个场子里面来,实际上这个是大家一块儿来讨论,一块儿来分析,一块儿来认识的过程,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大家逐步加深理解信息上的沟通,形成一个共识,来逐步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

    实际上像里面的第二个问题“分配不公的问题”,这应该说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了,应该说也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但是,就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来看,真正老百姓感受最深的还是劳动者的工资性收入问题,标题叫“劳有所得,干有所值”,这是最关键的,在分配当中最重要的不公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分配制度,基本分配制度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所以我们现在解决分配不公,应该说着眼点、重点是放在什么?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就是在初次分配当中,劳动力工资,劳动力价格、工资这部分要增加,所以在“十二五”规划当中,不管是从国家规划,还是到各省市规划当中,都讲到一个同步,就是劳动者收入的增长要和DGP的增长同步,甚至要高于DGP的增长速度,要建立这样一种增长机制,这个在当前来讲非常重要。因为大家说GDP增长很快,但是他为什么没感觉到他的收入在增加,就是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涉及到分配不公的一个问题就是最低工资标准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里面,在这个书里面,在这电视里面都有提到各省今年上半年纷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的省市提高的幅度超过20%,应该说这就是告诉大家发生问题的时候你要在场,解决问题同样跟你相关,大家都在场,有这种现场感,在这个过程当中,在读这个书,在看这个片子的过程当中,你亲临其境,然后你感受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您也感受到这些措施给你带来的好处,所以大家为什么愿意看这些东西,就是从中能够感受到这些实惠。

    陈红兵:还有一点,感受是什么东西?刚才书记讲了,我们要把这个过程中好的东西做出来,有句话叫“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在传播过程中我们真的是要表扬一下我们政府做的一些事情,“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得差的要批评,做得好的要表扬,这种沟通渠道如果畅通以后它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效果,做这个节目我们其实也是起这么一个作用,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觉得好官也好,好政府也好,也是夸出来的,同时你夸他以后也要给他一个压力,我夸你了,你还要做得更好,政府其实也是人嘛,你比如每天给他较真,他肯定做事的心态就不平和了,因为一个人如果不想干事会有一万个理由,他如果想干事就只有一个理由,干就是了。

    主持人:洪教授有什么看法吗?

    洪向华:它这个书,今年这个情况,书和电视片是同步进行的。我们说书卖得好不好主要看销量,不论是团购也好,或者是老百姓个人主动购买也好,看销售;而电视片肯定是看收视率了,看它能不能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其实你看电视片也好,书也好,它的播出和出版,起了一个主要的作用,还是统一思想的作用,你说这些问题,从专家、官员、学者、老百姓个人,各种解读很多,你看网上的舆论很多,什么观点都有,对这个问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都是这样,大家众说纷纭,有说这个问题好的,有说这个问题坏的,有表扬政府的,也有责难的,各种问题都有,这种情况下你的片子播出以后,刚才我们制片人说了,它的积极作用,夸夸政府,这就统一思想了,老百姓也好,受众和观众大家一看到片子以后,原来政府做了这么样的努力,大家在共同打攻坚战,都在合理做这件事情,统一思想了,这个问题怎么看?统一思想了,“怎么看”统一思想了。

    再说“怎么办”的问题,比如老百姓通过片子看到政府做出这么多积极努力,这个问题出现以后,我们党和政府态度是积极的,有些措施还是很得力的,就是把这个政策讲明白,政府的工作力度、工作进程、工作成效让老百姓都看到,老百姓他自己也充满信心。包括你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你的执政能力也提高了;再一个,老百姓看到这个问题还有很多困难,每一个人都得做出努力,是吧?每个人的创造力都要激情迸发,每个人都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也点燃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大家都一起努力嘛;再一个,也推动这个问题早日解决,你说党、领导人、干部群众大家都这么关注、热点、难点成为一个焦点,牵一发而动全身,哪一个问题解决不好都引起大家的很多议论,所以要加紧解决这个问题,把这个问题尽早解决,以后我们就希望不再出现这些问题了,书不再出版了,电视片不再拍了,中国的问题就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了。

    主持人:虽然这是一个很好的愿望,但是有点开玩笑的意思。我很想问问,这些经典案例从电视角度去解读这些社会问题的时候,有没有遇到特别困难的,或者让我们幕后不知道的,可以跟我们说一说。

    齐文星:其实比较难的,刚才可能两位老师都说到了,我认为比较难的是一个语态的问题,即便上刚才各位老师说的夸,怎么夸可能也是需要一定的技巧的,我们用什么样的语态来夸?其实我们核心是想用老百姓的话来说老百姓的事情,所以刚才老师讲的分配不公,分配不公,我们其实在这个片子,从这开始的时候我们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把我们这个语态,其实应该是放低语态,走进百姓的语态,我曾经还想过是不是可以拍一个情景剧,有孩子上学,有老人看病,有学生要找工作,有远方亲戚来说不平衡,陈老师还出过一个主意,我们是不是可以制作一个卡通人物,用卡通人物的方式给大家像讲寓言一样讲这些事情,后来因为我们片子的容量不断扩大,所以很多都舍弃掉了,而且我们还想过能不能利用一些高科技手段来做一些动画,让我们的受众能够更加直观地看懂这些问题。其实我们最开始给每一集的时候,我们都专门设计了很生动化的表达手段来进行,不管这些手段最后有没有使用吧,但其实我们从头到尾在策划的时候我们一直都在讨论,因为刚才说了,至于权威的问题,高度的问题,其实我们并不担心,因为在这次节目制度过程中间,刚才说到每个部委其实都跟我们有一个紧密配合,我们可以拿到最一手的材料,我们可以找到最权威的解读,但是至于怎么做到?那天我总结的时候,我们的节目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权威性,权威性我们可以通过主管部门的部长们的解读可以得到;同时还有故事性,故事性我们就需要到基层找到大量找工作的农民工,在一线的工人,他们来说他们的收入分配,刚进入城市的这些群体讲他们怎么样在城市安家,我们找到这样的故事;同时我们还要有一个贴近性,就是怎么让这个问题和每一个老百姓都贴近在一起;最后还有一个国际性,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介入了很多的专家,有些是国内的,有些是国外的,他们会讲到其实这些问题可能在国外的国家也同样面临,像医疗,像房价问题,像物价问题,特别像物价问题,所有的原因我们剖析得更加深层次以后,很多问题都不是我们自己关起门来就能解决、就能说清楚的,其实里面还引入了很多国际化的视角。所以你刚刚说的难的话,就是我们怎么样把这些点和关系处理好。

    主持人:你正好在回答难的过程中把这部片子最新的一些特点也给我们罗列了一下,已经播出了4期了,陈老师现在播出4期的反映有什么样的感受吗?您得到的反馈现在怎么样?

    陈红兵:反馈总体还不错,刚才两位老师说了,片子好不好,关键看收视率怎么样?现在收视率也还不错,所以我们这个片子尽量在制作过程中给大家带来一些理论的东西,有些人说哪有理论?其实解决问题的,和看问题的是有理论的,比如说发展不平衡,怎么样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就像水库一样,这边水多、这边水少,你总不能说把这边的水放了,你只能说把水少的这边加水,包括我们好多人一讲说分配不公,说那个收入怎么那么高,把他的钱给我一点,这实际上是不可以操作的,你可以讲,但是你要实际解决问题的话,就是让他增长慢一点,让你的增长快一点,不平衡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要缩小它的差距。

    齐文星:其实我们所说的理论,就是我们在片子过程中间展示的一种解决办法的思路,这个思路可能来自于我们的主管部门的领导,也可能来自于一个很基层的一个乡村卫生院的院长,但是他们可能都是想出了自己的办法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用他们自己的智慧。

    崔新建:其实理论就是道理,就是道理,群众关心的问题,怎么看?怎么解决?怎么办?其实都是要把这道理想清楚、讲清楚,要把道理变成一个事实。

    主持人:而且还要为我们的现实问题能解决的方式提供一些很好的一些基础性的东西。

    崔新建:这个道理其实是事理,也是情理。

    主持人:说得很有道理,今天我们也说了这么多关于节目制作的思路和解决的角度,最后再说一下播出时间吧,可能有一些网友今天刚刚看我们的节目,还有4集没有播,明确一下。

    齐文星:从今天开始,今天是星期一到星期四的每天晚上八点钟在财经频道会播,网上也有我们的视频和文字的资料。书的话,两位专家可以介绍介绍。

    崔新建:书现在在各大新华书店都已经有卖的了。

    洪向华:而且还脱销了。

    崔新建:我今天看到《光明日报》已经从今天开始连载这个书的内容。

    主持人:也是,我们最后那就期待三赢的场面,第一是节目收视长红;第二是我们的书也大卖;第三希望我们的老百姓能够从这里面真正找到解决自己疑惑问题的答案。我们也非常感谢四位今天来参与我们的节目,我们这期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对话
  • 导演访谈
  •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 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