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对话]导演访谈:保障房“钱”途?(网络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4CA5C00B1C64afe8B1CEEE63FF11206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张莹。近些年保障房的建设问题,一直是政府、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对话》制作了一期名为《保障房“钱”途》节目。今天演播室请到这档节目的主创人员,首先介绍今天的嘉宾。唐山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苏春生。你好苏局长。

    苏春生: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对话》主编齐文星。

    齐文星:你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对话》导演上官儒烨,你。

    上官儒烨:你好。

    主持人:我们想先问苏局长,现在在唐山市保障房建设,现在整体情况是怎么样的?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它现在最大的特点?

    苏春生:我们唐山保障房建设应该说任务非常重,唐山这个城市比较特殊,它是1976年经过大地震,大地震以后,当时政府为了解决百姓入住问题,用了十年迅速建一批房子。那个时候由于时间紧,加上咱们政府并不富裕,那时候建的房子都是一些质量很低,市政配套措施也很差。在最近这三十年,唐山市政府一直致力于高震后危旧房的改造,06年完成了790万平米震后危旧平房改造任务。我们统计了一下全市情况,仍然有526片970万平米震后危旧平房需要改造,我们市委市政府把这个当作一件大事,想通过大约四年时间,到今年争取把所有震后危旧房全部改造完毕,总的建筑面积大概得达到1600多平方多米。今年保障房建设又有新的任务,按照中央的要求,全国完成一千万套市内房建设,给我们唐山下达将近三万套。我们今年的任务市内房加上震后危旧平房改造是11.2万套,总的任务占到河北省的四分之一左右。

    主持人:这个量还是非常大的,您觉得现在有信心完成吗?

    苏春生:现在已经到8月份了,经过大半年的努力,从房子设计、项目落实、规划地位、资金筹措,我们的目标争取8月底全面开工。

    主持人:我们在《对话》也看到了,关于保障房的节目,《对话》也不是第一次涉及,齐主编,以前做过相关的节目能不能稍微介绍一下?这次有什么不同?

    齐文星:其实住房问题我们一直关注好多年了,保障房就我自己做过三期,其中有一个是当时哈尔滨市长来谈棚户区改造。去年做了一个破译城市幸福生活密码,当时请了四个城市四位市长来谈,也是围绕着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这样的问题。今年因为中央又有新的一千万套的任务,刚才局长说他们8月份全面开工,其实他们提前了,给的任务是10月底所有省必须全面开工,我们想在这样一个压力之下再找到一些工作在一线的,因为最终中央任务是给省里,省里任务给市里,其实最后建的主体还是市一级地方政府,所以我们就想请四位市长谈他们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间一些困难,一些经验,一些做法。

    刚才你说到《保障房“钱”途》是我们的名字所以顾名思义,主要谈资金问题。

    主持人:刚才齐主编说了四个城市,怎么展现四个城市在方面的问题,在素材整理方面会不会有一些问题?

    上官儒烨:其实起源是住建部给我们推荐的四个城市,这四个市各有特色,比如说阜新和齐齐哈尔都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他们面临保障房的情况跟郑州、唐山有很大不同,主要是老旧工矿棚户区改造是他们的特点,占到他们总体量一半以上还要多。但像郑州和唐山,尤其郑州这边是廉租房和限价房比例会多一点。包括现在随着产业转移的浪潮,郑州这样的内地承接产业转移城市,大量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在新建过程中,本身企业对于安置自身劳工需求量也很大,彼此特点是不一样的,有些改造以前的棚户区,有些为新市民盖房子,让大家老有所居。比如说格力,格力在产业投产,所有人到这儿都是免费居住。现在用工荒,大家招人都不容易,对这个地区产业转移的吸引力,还有它对招工的吸引力,其实都能通过保障房的工作给予支持和解决。

    唐山这边我们有比较大的体会,很多城市主动请缨,自己给自己压力,自己增加20%,自己去做,趁着这个机会把以前咱们能改造的,或者欠的旧账一次性解决,责任感和责任意识,政府的服务意识我觉得挺感动的。

    像咱们唐山,让我感觉苏局长他们工作中间一个很大的亮点,给我触动很大。保障房他们进行星级工程,还有小区的绿化、配套,节电节能都是按照高档住宅区标准来新建的。叫廉租不廉制,我们不做真正的调研介绍经验的话不是普遍现象,这肯定是一种趋势。确实感觉到比较实实在在,比较温暖。而且在建保障房过程当中,棚户区改造的居民自己当监督员,有些真的懂工程,哪儿不对都知道。这些例子摆在节目里来会觉得很实在。

    主持人:这四个城市也是非常具有不同代表性,我们也想再问问苏局长,您觉得保障房建设当中最大的困难,最大的难点是什么?有没有什么共性?

    苏春生:保障房建设过程中难点非常多,如果政府真的下决心做,真正都能够克服。我们自己来讲,有几个难点。第一个,作为保障房建设来讲,整个管理,作为政府应该做非常系统思考,先未雨绸缪。第二,用地。整个用地都是很困难的。对各个城市的用地,国务院是有限制的,用地盖了保障房就没法做别的,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一定矛盾的。第三,资金。第四个整个建设管理。第五个,后期分配。这是咱们搞保障房几个需要抓住的关键点。

    主持人:这几个点是您觉得最难的。既然保障房这个话题已经不是新话题了,我也想问问齐主编,这次我们节目最想表达什么样的观点?

    齐文星:中央给了一千万套的任务,可能在8月10号或者8月5号摸了开工率的底,说平均到了50%以上,我知道有些省不到30%,其实有些地方执行得并不是很好,我们选的既不是典型也不是样本,我们只是选出来这些城市,这些城市并不是全国经济最好的城市,他们确实在干保障房过程中间,他们想出了自己的办法,地方政府不管是哪级地方政府,我们想让他看到这里边有很多智慧和办法是可以想的。不管我们用地,用发债券,什么放的方式筹集,是有很多的办法,都是在摸索中间探讨主要,如果只按照中央规定来干,其实很多事情是干不完的,有些办法必须在摸索中间、尝试过程中间。因为说白了,中央政府并不知道每一个地方具体情况是什么,只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实心里想干这件事,有魄力干讲这事,才能把这件事干好。我们更多不能让大家看他们的方法和学习,说郑州找银行借钱我也找银行借钱,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核心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苏局长您上午刚录完节目,通过这样一个节目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苏春生:我们在底下做具体工作,感到从咱们国家的层面,包括舆论界,对保障房予以高度关注,对这件事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第二个感觉,听了其他三个城市的做法之后,对我们的工作还是有很多启示。刚才齐主编讲,大家都针对自己城市实际情况在摸索,破解土地,破解融资各种瓶颈,应该说都有各自的办法,对我们也是很有启示的。下来之后我们也会结合我们自己的情况,也学其他城市的做法,把我们的做法更加完善。

    主持人:通过这个节目也是很好的交流平台。我想再问问导演和主创,你们觉得在四个城市当中,他们的保障房建设当中有没有什么相同特质?

    齐文星:相同特质刚才我说了,一个他们在认识上,肯定大家想干成这个事情。第二个,因为我们这次主要来谈是资金,我觉得相同的,他们在花钱,我们有一个阶段设置怎么花钱。我们找了一些最近网上也好,或者公众也好,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们找了几个负面的问题。一个叫移花接木,就是说把保障房挪用了。还有瘦身钢筋,是指保障房过程间偷工减料。还有先四后工,是指在保障房分配上面有一些徇私舞弊的现象。

    我们想说的是,他们比较一致的地方,钱来得不容易,看得都比较紧,把得比较严。在监管这块做的我觉得基本上是差不多,他们具体方式不一样,有的动员群众,有的是政府通过一些机制建立来进行监督,还包括他们有很多城市都用了统一的,包括建筑材料统一采购这种方式。因为之前我也做了很多保障房的节目,分配上面我相信他们应该怎么来分,谁排在前边,谁排在后边,什么样标准,住多大平米的房子,补多少钱,这个标准应该是统一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了一些相同的特质,上午录完这个节目了,四个城市有没有什么不同的特点?能不能透露一点点?

    上官儒烨:分别来说,郑州这边企业参与为主。因为他们有一些比较大的央企或者承接产业转移的产业园区,他们采取比较探索性方式,企业先出资把房子建起来,或者政府先给批地,先把这边的房子建起来,保障居住和供应,几年以后政府实行回购。这样的好处是政府可以缓解目前资金压力,同时让大家享受到保障房住房的福利。大概五六年以后,或者是租售并举或者是出租或者部分售出商业地产售出,这部分还可以回一部分的款。

    唐山这边大企业参与有一部分,苏局长他们就是以局下面有一个专门为保障房进行建设和管理的投资公司,不仅仅是保障把房子建起来然后就OK了,虽然建设的标准,建设的质量所有施工这套程序,更重要的是,你入住了以后,准入和退出机制全程在管理中。我觉得也是体现了一个前瞻意识,以前大家说,我们要建保障房,可能想到只是建,并没有想到建起来以后未来很公平、持续把资产给用好。

    阜新这边确实是比较困难,财政上比较困难,这个就是特点了,阜新工矿企业比较多,属于城县区边缘,很多有地产上对那个地方有信心。像这样一个城市除非依赖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为什么国开行愿意支持阜新做这样的事情,国开行有这样保障民生给地方前瞻性规划建言献计的功能,国开行对阜新未来转型升级有信心才敢投钱。

    齐齐哈尔也是地方一个融资平台,他们通过一个城建投资工资,不仅做保障房,也做其他城市资产盘活,政府运用资产意识根据市场进行资本运作这些水平,我觉得都现在蛮高。郑州市长说,我们一定要保持持续投入,所以企业建,过几年回购,回购以后是政府的资产,而且是优势资产,再抵押再贷,就可以滚动了。不仅仅说我是一个公共服务主体,市场应该玩出水平,玩出高水平来才能保障大家从这中间获益,这也是民生获益的一部分。

    现在房地产市场这么好,我们政府做保障房确实也是政府资产比较有效的投放。大家都是从很积极的角度看问题,所以就有信心。这个问题一劳永逸解决以后,大家和谐度,是民生工程,很得民心,所以大家干起来愿意紧。

    主持人:现在任务真的非常紧,政府不一定跟得非常紧。我特别想知道,你们上午录完节目之后,通过整体节目的结果也好,感受也好,有没有觉得会给大家新的收获?我想问节目最大的一个亮点、看点会是在哪里?

    齐文星:刚才上官介绍四个城市的特点,很详细。我想补充一下,这四个城市都是副市长,都是分管住房问题副市长。他们在现场很羞涩,他们干了很多事情,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不好意思在别的城市面前夸自己还是别的顾虑。我先说点遗憾,他们好像没有在节目里面把他们真实干的那些事情,讲得不如干的漂亮。

    这个城市干得好不好,我们只要从这个城市里边住到保障房或者生活上发生过这些变化的老百姓,他们来讲,其实就是能看到最大的变化。因为我原来去过不少保障房,我也去过保障房棚户区家里边,确实一进门以后,地面就像桌子这么高,屋里像地板这么高,下台阶下跟下到地下室里一样,家里就一张床,除了上厕所,吃饭、小孩写作业都在床上进行。当时我印象里特别深的是,原来我曾经做的保障房节目里面有一个齐齐哈尔还是一个黑龙江的保障房住户,他当时做了一个比喻,这是他第一次来北京,没去过天安门、也没有去过人民大会堂,他感觉搬到家的感觉站在阳台上跟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感觉是一样的。他们做这些事情确实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一个颠覆性的变化。因为特别是刚才提到阜新和齐齐哈尔这种老工业基地的矿区下岗职工和倒闭企业的工人,他们给咱们国家,特别是早期改革开放之前时候那些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但是他们其实没有想到,他们做出这些贡献应该得到的补偿和报酬。他们不断做出贡献还住在恶劣的环境,我觉得应该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让大家看到。我们必须得让他们享受到跟我们改革开放成果相匹配的待遇才应该对得起他们的付出。所以我觉得这点可能是我们这期节目最想表达出来的核心意思。

    主持人:在节目当中会有关于这四个城市的小片吗?

    上官儒烨:我们每个城市现拍了一些视频,以前的视频跟我们现在选取的案例是不尽相同的。这次说到马驹桥小区,我们有马驹桥小区绿色星级标准的形象,所以很直观。我们以前居民说到以前生活在棚户区的场景,我们会有视频的展示。要保证大家不能光耳听,还要眼见,这四个城市都带了新近的视频过来。

    主持人:局长,保障房的住房建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您对这个事情有什么样的看法或者是一个建议,或者美好的祝愿?最后也可以讲一讲。

    苏春生:保障房建设不应该单纯是一个任务问题,任何一个政府都应该考虑到把人群按照20%属于低收入,20%属于中等偏下,政府应该面对40%人群提供政府提供住房,其余可以靠着市场化做房地产行业提供住房。所以说我觉得不管是从中央到各个地市,都应该针对自己市里整个发展规划去确定自己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应该以后把它变成一种很有序的长期的行为。所以我觉得应该纳入各级政府的日常工作去做。因为人群总在增加,城市化发展也在增加,所以对这块的需求是永远不会间断的。有的城市担心房子会不会沉淀,其实我们感觉真正分析是不会的。因为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人往城市积聚这么一个过程,对保障房的需求是永远不会间断的。

    主持人:还真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事情,这个节目什么时候播出?大家什么时候看到?

    齐文星:这周日晚上9点55。

    主持人:最后还有没有什么跟网友和观众说的?

    齐文星:刚才局长说了一个我特别同意,保障房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而且也是长期的过程,其实我们今天谈的是保障房钱的问题,只是说我们刚刚开始建的一个问题,之所以这个任务,今年从两会以后,中央提出一千万套,确实急了眼才给这么大的任务,而且我知道有些地方给的任务是完不成直接摘乌纱帽硬性东西。确实城市没有一千万套之前保障房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没有给一千万套任务城市老百姓已经住上保障房已经好多年,但却是有些城市在这个方面比较滞后。之所以这么急肯定这个问题已经到了一个很紧迫的阶段了,所以我们现在才用了这样的办法,这样手段,国家拿这么多钱,中央财政大概拨了1688个亿,总的财政预算要1.3万亿一千万套各级政府加上中央政府一共拿了3800亿,所以我们今天来说,剩下这些钱是怎么来的。这些钱的来的办法像刚才说的,只要你有决心和情怀把这个事情干好,就能干好。

    主持人:说了半天不管保障房的建设还是今天做这个节目资金困难,最终都想给百姓解决实实在在住房问题,这才是最终的目的。非常感谢三位今天参与我们节目,让我们一起期待周日这期《保障房“钱”途》和大家见面。我们今天的这期访谈就到这里了,再见。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对话
  • 导演访谈
  • 保障房
  • “钱”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