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4月29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09:34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今天是星期天,我们来看看各刊都在关心什么。

  

    眼看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就要到了,黄金周到底该怎么过,到底要不要保留黄金周,已经争论了一段时间了,所以这期《中国新闻周刊》关注的是一场“黄金周存废之争”,叫《长假之痒》。从1999年开始,黄金周长假已经实行9个年头了。当年黄金周的产生,是为了拉动消费、刺激内需。9年过去了,黄金周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增加就业机会、改变国人生活观念的同时,却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对交通、住宿、餐饮、公共设施等造成的巨大压力;景点由于人满为患、不堪重负而遭受的破坏,等等等等。于是,不支持的学者提出,取消黄金周,而增加“清明”、“中秋”等一些传统节日作为假期,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不支持的学者认为,在未来5到10年内,黄金周制度不应取消。但无论是支持派还是取消派,都不主张减少现有的休假时间。所以,争的,主要是个形式。看来专家的观点和我的比较相似:新假期要增加,老假期也别取消。

  

    说起旅游,很多人会想起风景如画的洞庭湖,可是看了这一期的《了望东方周刊》,也许会让您心痛。这篇文章题目叫《洞庭湖的新痛》。新旧的新。近年来,洞庭湖水位连年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栖息的鸟类没了踪影,水里的鱼也越来越少,湖体面积的缩小,也让污染的浓度加大。然而水位下降,裸露出的滩洲又让这里成了一个专门种植杨树的种植场,杨树经济价值高,于是很多外地投资商来到洞庭湖边种起了杨树,虽说树是好东西,但也得分种在什么地方。杨树林遏制了其他杂草的生长,极大地破坏了当地鱼鸟的生存领地,以湖为生的渔民们生活却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改善,同时赖以生存的洞庭湖却在日益枯萎。这就是今天的洞庭湖!“洞庭波涌连天雪”,伟人笔下的洞庭湖不知道还能不能重新回来。

  

    股市涨了,股民高兴,可是如果物价涨了,相信大伙就不高兴了。好在这期的《南都周刊》支了几招,叫《抗涨有术》,就算涨价,咱也有办法。挑几个战术给您读读:家居方面,空调温度适时调节,电热水器、饮水机能关就关;减少美容次数;某些花钱的会员卡若从不用就立即取消。购物方面,给近期购买的东西列个清单,然后在超市的降价册上寻找;货比三家,每种商品都有相对便宜的地方,如买数码产品大卖场绝对不如专卖店;另外杜绝好看不中用的东西。最后看看汽车方面,匀速开车,降低油耗;经常上网查行车记录,避免因拖欠罚款而交高额滞纳金;车过保修期,咱就换修理厂,专卖店的高费用谁也不能长期承担。说白了,少花钱就是挣钱了。

  

    前阵子发生的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不少人认为这跟枪支泛滥有关,那么在美国买枪有多容易呢?“在美国买枪在中国买大白菜!”,《环球人物》说了一个故事,记者在美国体验了一把。记者刚到去枪展门口,就看见一位30多岁的女士,身背两支汤姆逊冲锋枪,雄赳赳的走出来。掏了10美元,进去一看什么枪都有,记者看上了一款自动手枪,给摊主看了驾照和支票本,证明自己是本州居民,然后填了一份两页的购枪申请表。接着,摊主当场打电话给美国联邦调查局,核实一下记者的背景资料是否属实,确认没有犯罪记录以后,一手划信用卡,一手交枪。如果去枪店买枪,更像买白菜,还能讨价还价,唉,买枪就是这么简单。

  

    买不起房怎么办?这期《新知客》的一篇文章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择树而居》。说起来,人类从远古时代就开始在树上搭屋建房,那时候是为了抵御地上的敌人。到19世纪后,巴黎人在树杈上建起了餐厅。在树上休息、喝茶一度成了城市绅士们最喜爱的休闲方式。文章里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怎么盖一个树屋。先要选棵好树,树要健康茁壮、直而且硬。杉树、枫树就不错。还要注意树的形状,分杈要均匀,枝干要粗,最好是像张开的手掌一样。选完树就可以开始搭了。先是主轴和支架,用强力螺丝钉和把木板固定在树上。然后是地板、墙、屋顶。一个树屋10天左右就可以盖好,手生的4到6个星期也能完工。不过据说这树屋不太结实,来个飓风什么的就比较危险。看来盖个树屋还不难。不过现在鸟都找不到树搭窝,人要想找棵恐怕不容易。当然,找到大树您也不能上去盖房,园林部门不干。

  

    来看两张《新世纪周刊》的照片,这人估计大家都不会陌生,著名的喜剧演员——憨豆先生,本名叫若万·阿特金森。有一点笨拙,有一点幼稚,有一点死脑筋,有一点腼腆,更重要的一点:又有一点短路。他不知道多少次,逗的电视机前的观众捧腹大笑。而这张是生活中的憨豆,一脸严肃,不苟言笑。他的背景有一条您绝对想不到,牛津大学电机工程博士学位,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在学校的时候演过小节目,没有台词,完全靠肢体语言、面部表情以及怪异的行为方式就获得了观众的掌声。作为演员,虽然也拍过其他电影,但是唯独这可爱的憨豆先生的形象让人过目不忘。最近推出了憨豆先生的第二部,有褒有贬,有兴趣的观众不妨看一下。

  

    来看今天的读报留言。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