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7月27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09:51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人民日报》报道,国家财政部昨天宣布,将从本月起在中纪委,中科院和宋庆龄基金会三家单位,率先试行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并力争到2008年在所有的中央预算单位推行。一同出台的还有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

  

    这张照片就是公务卡,比普通信用卡多了公务卡几个字。那究竟什么是公务卡?这公务卡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说白了,这公务卡就是银行信用卡。不过申请人是单位,不是个人。比如说,单位要买什么日常用品啦,文具啦,什么会议费,招待费,甚至差旅费等等,总之只要是单位要花钱的地方,都用这卡来付账。经办人不用拿现金或支票,到最后,由单位统一划账把钱还给银行。

  

    那么为什么非要用公务卡呢?按照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的解释就是,公务卡的好处在于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刷卡本身就是现代化结算方式,同时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现金的使用,强化了财政的监控,有利于公务消费的透明化。

  

    对此,《新华每日电讯》的文章就认为,公务卡在一定程度上对遏制公款滥用有积极作用,有利于从源头上防堵公务消费的腐败问题。厦门市财政局局长黄强就说,过去,公务消费的特征之一就是“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财务报销环节中也容易出现多开、虚开发票报销的现象,使一些国家资金不知不觉地流入个人腰包。但是要都改用公务卡的话,要报账,得拿银行刷卡记录来作证。银行每月都会提供给单位对账单,谁也做不了假。

  

    不过,公务卡也并非万能卡,如何防止公卡私用,依然在考验有关部门的管理智慧。所以我们期待着,能有更多的配套办法出台,来完善这一体系。

  

    《新华社》说,有消息说,7月26号,也就是昨天,占据中国大部分市场的部分中低价方便面,价格整体上调。其实,从六月份开始,一些高价方便面已经陆续开始提价,不少主流品牌的平均提价幅度为百分之二十,最高提价幅度达到百分之四十。也就是说,原来1块钱一袋的方便面,现在至少要花1块2才能买到。而《解放日报》报道说,自去年年底开始,国内方便面巨头召开了3次内部价格协调会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10多家知名企业全部参与此次统一调价,

  

    薄利多销的理儿,商家应该更明白,怎么现在一股脑儿都要涨价呢?来听听商家的说法。棕榈油和面粉是制作方便面的主要原料,2006年,棕榈油的价格从以前的每吨四千二,猛增到每吨八千块,面粉的价格也从去年的每公斤两块零四分,涨到现在的两块一毛六,此外,辣椒、马铃薯淀粉等原材料也都在涨价。原材料价格上涨,让方便面企业不得不调价来应对成本压力。

  

    对此,《中国青年报》却说,《串通让有理的方便面涨价变得没理》。这次方便面涨价有道理,但其涨价方式有问题。本来,因为原材料涨价而涨价,很正当,方便面协会和巨头们这样一搞,反而让这次正当的涨价蒙上了暗箱操作、串通涨价之嫌,不仅有违国家相关法规,而且违背了市场竞争的原则。

  

    《解放日报》问,《方便面涨价缘何耐人寻味》。文章说,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食品,很少有人天天把方便面当饭吃,其涨价对低收入家庭究竟有多大影响,还值得探究。况且,方便面价格波动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基本处于政府调控下的合理价格区域。所以,过度指责方便面涨价,意义不大。

  

    那么涨价之后,老百姓又有什么反应呢?《经济参考报》说,《方便面涨价,百姓没有大惊小怪》。

  

    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商务部已经注意到近期方便面产品的价格波动,正密切关注其下一步的发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