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7月25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1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分享奥运激情,见证零八奥运。先来听我马斌读奥运。

    “看人下菜碟”,本不是一句夸人的话,但是对于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来说,这却是必要标准之一。到时候,天南海北的运动员、各国元首都会齐聚北京,今天就来看看他们都拿什么招待自己的胃。

    先来看咱国家运动员的奥运食谱。刘翔因为是金牌运动员,享有基地食堂特灶。特灶特在三点:第一,每餐要专门加一道汤,因为刘翔特别喜欢吃海鲜,因此汤多以海鲜汤为主,但刘翔的汤里并没放任何保健药材,连茴香这样的调料也不放,主要是怕里面含有违禁成分;第二点有点惨,不准吃猪肉! 为了更好地控制体重,刘翔被要求坚决不能吃猪肉,高脂肪食品和主食也要少吃;第三点又给找补回来了,就是新添的飞人固定菜——海参,好吃营养,又不伤肠胃,每天一参,给飞人加油。

    说完咱国家的,再说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国外运动员。为了让运动员吃上原汁原味的家乡菜,俄罗斯代表团可是没少下血本,用餐标准非常高,每人每顿饭从50欧元到1000欧元不等。最近这几天,包括厨师、服务员、管理者在内的150名俄罗斯工作组将提前进驻北京。俄罗斯代表团还有“保留节目”:让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得主进厨房一展身手,做自己的拿手菜让大家品尝,真是上得赛场,下得厨房。

    德国奥运军团更牛,把3万公升德国特产啤酒也搬来北京了。这些啤酒将在奥运期间作为对德国运动员的“特别犒劳”,让他们在比赛之余享受到口味地道的本国啤酒。都说好东西要大家分享,奥运会期间,德国将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设置“德国之家”,用这些啤酒招待店里的中国客人。以酒会友的传统,看来在哪国都一样啊。

    在来京之前,日本代表团已经向所有运动员发了一份通知,要求遵守奥组委的规定,不能带吃的东西到奥运村。不过,考虑到一些日本运动员特别喜欢吃味噌汤和方便面,他们打算和北京奥组委申请,争取能让一部分运动员少带一些这样的家乡食品解解馋。

    在所有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中,美国可能是“最挑嘴”的,因为他们是唯一一个自带全部食物的代表队,牛肉、鸡肉、猪肉和酒水已经陆续起运了。为了让美国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吃到可口的食品,美国代表团还要带30名美国厨师来北京,可真是武装到了牙齿。

    除了运动员,本届奥运会上还有一群人,他们的奥运大餐我们也很关心,那就是不仅打算一饱眼福,还要来一饱口福的各国首脑。

    咱们先去俄罗斯总理普京的私人厨房转转。蓝天碧水、松树边,夕阳下,一道炊烟从一排木屋中冉冉升起,这里就是普京在北京的私人厨房,就在俄罗斯代表团下榻的酒店。除了如画的景色,厨房内部装潢同样够品位,严格遵循俄罗斯厨房的特色,比如矮小、宽敞、全木质材料、采用不精细但实用的装饰。现在,木屋的顶部已经铺上了蓝色的隔热玻璃,用于调控厨房内部的温度。现在厨房正加班加点地赶制,保证在普京进驻前完工。

    普京喜欢原汁原味,不少外国元首对中餐却是情有独钟。比如,法国总统萨科齐爱吃炸馄饨;英国首相布朗喜欢“菠萝鸡”,香脆牛肉则是布朗夫人的保留曲目;美国总统布什爱吃北京烤鸭,椒盐大虾、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和干烧四季豆也是他的最爱,还真有点大胃王风范。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吃好是夺冠的前提,甭管是来比赛的还是来助威的,吃饱吃好是头等大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