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9月2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0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昨天,是全国各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但是,攀枝花市盐边县和爱乡中学的同学们没有上学,因为,8月30日下午4点半,他们所在的四川省攀枝花发生了6.1级地震,教学楼在地震中受损严重,教学楼周围已经拉起了红色警戒线。受地震余震影响,昨天,攀枝花市决定将15万名中小学生的开学时间推迟一周。邻近的云南楚雄也有两万名学生不能按时开学。

    截止到九月一日十一点,这次地震共造成36人死亡、506人受伤,其中受灾最严重的会理县25人死亡238人受伤。武警和消防官兵在会理县黎溪镇的废墟中搜寻被埋压的群众。

    受灾群众之间也展开互救,青壮年背上老人紧急转移。

    消防战士从垮塌的房屋中救出受困的耕牛。

    看来,受灾情况还很严重,那么地震发生后,谁是第一个从震中传出消息的人?《华西都市报》说,这个人是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派出所的民警朱纪桥。8月30号下午4点半,朱纪桥和所长在所里值班,突然感觉地下一阵猛烈晃动,他们发现公路和不少民房都发生了塌方现象,得赶紧向上级报告,请求援助。朱纪桥就通过步话机向上级部门仁和公安分局喊话。接报告的是副局长,说起来朱纪桥的汇报有些“越了级”,但正是因为这条及时的越级报告,赢得了宝贵的营救时间。

    受灾严重的会理县是全国的烤烟种植大县,而现在,很多村民的烤烟房垮塌,加上下雨,烟叶烂得很快;会理县还是中国石榴种植大县,这次地震又使今年石榴的外运难度增大。目前,当地正积极联系烟叶收购点和石榴营销大户,尽快恢复收购,减少烟农损失。

    村民自己也迅速展开自救:昨天一大早,仁和区大田镇的民众就开始用小车推着石榴到集市上出售;

    有的村民在户外烧火做饭,有的晒起了烟叶,有的村民已经开始施肥和犁田。这是一位妇女在临时搭建的防震棚前生火做饭。

    当地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自助者天助,相信受灾群众很快就走出地震影响,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中国四川受灾了,美国也受灾了。

    昨天晚上十点半,也就是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点30分,古斯塔夫飓风登陆美国。这“古斯塔夫”有多厉害?它被称为世纪飓风,此前它刚刚席卷了加勒比地区、造成80多人死亡。

    面对“古斯塔夫”,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市长雷伊·纳金在8月30号就强制撤离百万居民,并在市区实施宵禁,出城主要道路挤满车辆,甚至平日进入新奥尔良的道路也变成了出城的单行道;满载衣服、食品和其他应急品的私家车在加油站排起长队,自动提款机现金被全部取空,便利店的瓶装水几乎卖完;当地的火车站候车室也人满为患,甚至电话都长时间占线,新奥尔良几乎成为一座空城。

    新奥尔良的很多酒店和商店都已经关门,但枪械店却门户大开,生意不断,现在枪支的销量比平时好了不少。一位枪械店主表示:“我的买卖是平常的两倍,人们都担心风暴的到来,他们想回来的时候有所保护。” 

    古斯塔夫也没有放过古巴岛内陆。现在,古巴已经把50万袋高级雪茄烟草叶转移到安全地点储藏,旅馆和商店都为窗户加固护板,进出首都哈瓦那的火车全部停运。

    除了给居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古斯塔夫给美国的经济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截至30号中午,墨西哥湾地区超过四分之三的石油生产,以及接近40%的天然气生产已经被迫停止,而这两项的产量分别占美国国内相应能源产量的25%和15%。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已经动用17架直升机撤离在这一地区工作的工人。分析人士预计油气价格将上涨10%—15%左右。

    墨西哥湾沿海旅游业更是心情复杂,一方面,飓风途经之处,酒店业显然将遭受重创;但途经线路的酒店业可能因为准备重建和救援的人员入住,而迎来经营旺季。在距离新奥尔良仅一小时路程的内陆城市巴吞鲁日,救援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等已经将市内酒店的所有空房预定一空。

    飓风还吹乱了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8月31号,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以及路易斯安那、佛罗里达、密西西比和得克萨斯四州的州长都宣布,将缺席共和党全国大会,以便全力应对飓风;共和党总统提名人麦凯恩当天下午也宣布,推迟大会第一天的大部分安排。

    这不仅让人联想起三年前的卡特里娜飓风,那次飓风造成一千八百多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直到现在,媒体还在批评美国联邦和当地政府事后应急措施迟缓、应对不力。希望这次当地的未雨绸缪能使民众平安度过这次灾难。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