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1月7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这几天,在广州一家医院实习的小蒋每次接诊都很忐忑,因为他非常担心自己会遭到病人的拒绝。 《南方日报》报道说,按照卫生部的新规定,从09年1月1日起,实习医生要给患者看病,必须先亮明身份,征得对方同意才能提供临床诊疗服务。

    原来自己有拒绝实习医生看病的权力,这个规定一出台立刻得到了很多患者的拥护,据一项调查说,有七成人表示不会让实习的医生为自己诊疗,他们确实也有自己的苦衷。 《新快报》就说,广州的周女士带孩子上医院打针,可来的实习护士接连扎了几针都没能找到血管,孩子疼的嗷嗷叫,让周女士心疼坏了,最后还是护士长出马才顺利地扎到了位。而另一位李女士动手术需要局部麻醉,可医生扎了6针都没成功。最后这个实习医生自己也受不了了,说了声老师你来吧,李女士这才知道敢情给自己麻醉的是一名实习医生。市民赵女士的话代表了大众的普遍心态:“实习医生给我们看病,我们不就成了‘小白鼠’、成了他们的‘实验品’?”

    但正如一个硬币有两面一样,这个普遍受到患者拥护的新规定却让不少医学院的学生很不满。 《新京报》就说,以前不少医院的实习生还可以进入手术室,做些缝合、止血等工作,现在只能以“打杂”为主,做些如测血糖、写病历等事情了。如果告诉患者你是实习医生,恐怕很多人就永远没有实践的机会了,实习医生纷纷抱怨说:如果我们没有锻炼的机会,那么将来谁来接班呢?

    一边是患者对实习医生信赖度不高,一边却是准医生护士迫切需要累积实践经验,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呢?

    《生命时报》介绍,国外的实习医生同样会受到类似的制约。美国的实习医生没有处方权,不能单独出诊,在指导医师的监督指导下才能做简单的工作。澳大利亚的实习医生做写病历之类的助理工作,但他们有个 “虚拟手术系统”,让实习医生们通过计算机系统虚拟的手术刀,练习给虚拟人体动手术。

    《信息时报》认为这个新规定会催热一个职业:“标准化病人”。就是医院聘请人假装成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让实习生实际操作对病人的基本询问、按摩等临床技能,从而获得实践经验。现在,上海、浙江等地方有些医院已经开始雇用这种人,他们在为实习医生增加了实践技能的同时,自己还获得了收入。

    其实,提高实践技术的方法有很多,就像你学习跳舞不一定非要舞伴一样,提高医术也可以多动动脑筋,没必要非把急需治疗的病人当成小白鼠,只要用心,打杂一样能学到真本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