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2月18日文稿

2010年02月23日 10:2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看一幅漫画,一个人开着汽车,车箱里装着很多台电脑,下面还写着“电脑下乡”四个大字。这是继彩电、手机等家用电器后,PC厂商翘首以待的“电脑下乡”。《人民日报》报道,从今年2月1日起电脑将被列为“家电下乡”产品,农民朋友购买电脑将获得政府给予的销售价格13%的补贴。现在国家正面向各电脑厂商进行招标,2月19号也就是明天将公布中标结果。
      “电脑下乡”对当前低迷的电脑市场来座说,无疑是块无比诱人的大蛋糕,据估计将会拉动百亿元IT销售,难怪各厂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削尖了脑袋往里钻。《信息时报》报道,目前包括联想、海尔,以及惠普、戴尔等主流PC企业都投入重兵,加入到“电脑下乡”投标角逐中,都是一副势在必得的架式。
看着似乎是万事俱备,只欠农民朋友一拥而上购买这股“东风”了。可这“东风”们反映如何呢?
      对此,《电脑报》做了一份详细的《电脑下乡农村需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各地大部分农民朋友根本就没听说这事,而且他们的顾虑也有很多。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价格问题,有消息说,此次“家电下乡”活动把台式机的上限价格定在了3000元,有人认为:“现在2000多元就可以自己装一台非常实用的电脑,3000元的定价太高了”;其次是电脑质量,售后服务,当然还有网络接入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为阻挡他们购买的绊脚石。
      《电脑报》还举了一个例子,重庆作为全国电脑下乡的试点城市,已经着手推行这项政策了,可农民朋友对此的反映却如一潭死水,激不起一点浪花。原因就在于售后服务上。焦家镇的小王买了一台电脑,刚用两天就开不了机了,抱着电脑四处找维修点,可人家都是修常用家电的,对着电脑直摇头。没办法只好跑到40里外的县城维修。所以仅仅是电脑下乡不行,“服务”也得下乡。
      就如同一顿饭局,当大厨精心烹饪出一道大餐,服务员熟练地将其端到饭桌上,却发现一个尴尬的问题:客人的口味是什么?要想让“电脑下乡”真正走到每位农民兄弟的身边,就要真正了解他们在“电脑下乡”上的需求。可千万别让电脑变成农民朋友家里的一个摆设。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