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2月27日文稿

2010年02月23日 10:29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央视网信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一直倍受关注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拍卖最终以每个1400万欧元落锤。法国著名现代艺术品拍卖师圣西尔表示,从文物价值的角度来说,这两个十八世纪的兽首不至于卖出如此高价,其中那段历史所引发的情感因素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面对这个结果,国家文物局发出通知,认为法国佳士得拍卖行违背了相关国际公约的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中国不承认非法占有被劫掠文物,鉴于佳士得近年来多次公开拍卖我国劫掠、盗窃、盗掘和走私文物,国家文物局要求各地文物监管部门,要求加强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在我国申报进出境文物的审核管理,要让佳士得为非法拍卖付出代价。
    今天的《辽沈晚报》称这是对一个不义公司的最大程度的威慑。现行的国际法律体系是上一个时代强者博弈的结果,这就是中国即便通过法律途径追索文物也常常处于不利地位的根本原因。改变游戏规则、建立更公平的新规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广州日报》则说《佳士得春拍或受影响》,佳士得将于3月在纽约、5月在中国香港举行春拍,而国家文物局的通知有可能对买家心理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到境外佳士得的拍卖情况。如果考虑到从境外的佳士得带回拍品较为麻烦,买家也有可能放弃竞拍,或转向其他国际大型拍卖行进行竞拍。
除了谴责佳士得的行为外, 《广州日报》还列举了几个国家的招数:埃塞俄比亚采取的是当面过招型。
    埃塞俄比亚:政府领导人当面“讨要”
    2002年6月10日,世界粮食问题首脑会议在罗马举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发言过程中,突然停止发言、转换话题,当着贝卢斯科尼和各国首脑的面,猛烈抨击意大利政府,要求其归还珍贵文物方尖碑。意大利政府异常尴尬,痛下决心,决定归还方尖碑。
    除了当面过招的,还有曲线救国的。
    埃及:通过“借展”让文物“回家”
    所谓“借展”,就是文物流失国与文物流入国的文物部门联合主办展览,把流失文物运回“故乡”展览。近年来,埃及通过与各国博物馆和拍卖行甚至个人收藏者交涉,追回了大量流失文物,其中包括瑞士归还的一只“法老之眼”。
    另外还有见缝插针型的。
    秘鲁:外国元首来访趁机“索债”
    2008年10月,秘鲁政府利用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访问秘鲁之机,向西班牙讨回了45件珍贵文物。秘鲁政府主要通过外交渠道追索流失文物,包括通过与相关国家的政府直接谈判、沟通,然后达成归还协议。通过这种办法,秘鲁追索回了不少珍贵文物。
    时势之变带来改变游戏规则的机遇,中国文化维权的最根本途径就是要建立其更公平的新规则。此路漫漫其修远,但大门已然打开,勇气只在于迈出脚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