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4月24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37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最近,很多媒体都报道,楼市出现了小阳春。 《北京青年报》说,在今年北京市春季房展会上,获得了超过30亿元的意向成交总额。而在此次春展会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些之前就销售了不少时间的项目,近期又推出了“珍藏版”房源,就是值得珍藏的房源。那么,这些老项目珍藏的房源怎么会留到现在呢?文章分析了几个可能的原因,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珍藏版”房源大部分来源于退房。

《北京日报》报道说,退房现象出现在很多热销楼盘里。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查询发现,有些在售项目的退房率高达30%多,卖100套房子就有30套退房,这也太邪乎了。而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平稳的情况下,一个项目的退房率应该不超过1%,假如出现大幅度降价、导致先前买房的人毁约等“特殊情况”,这个数字也应该在5%以下。现在出现这么高的退房率,很有可能就是开发商自买自卖,搞“假按揭”造成的。此前,不少开发商特别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资金流紧张。这时候,他们为了套现就以内部职工或亲属的身份买房,骗取贷款。等价格回升的时候再退房,可谓一石二鸟。近期楼市明显回暖,正是这批“假按揭”房源再次投放市场的绝佳时机。珍藏版原来是这么来的!

其实,高退房率在其他很多城市也出现了。 《华商报》报道说,据西安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月到3月,西安一手房的退房率就为6.7%。这还只是一部分统计数据,业内人士透露,还有一些购房合同都签了,但没有在网上备案,这样的房子,今天退明天签,网上是看不到的。看来,这高退房率是一场戏,而开发商就是这场戏的导演。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打折促销,一边却是高退房率。这楼市小阳春的真假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到底谁能看清楚呢。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其中分析说,我国的房地产刚性需求还在,房价的泡沫并不大。所以房价大幅度调整的可能性很小,而房地产有可能在09年下半年转暖。

预言永远要实践来检验,雾里看花的房地产市场有自己的市场规律,应该降的终究会降,不该涨的也涨不起来,不过我上次说过,做假的,早晚会毁了自家的名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