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6月20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42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明天就是父亲节,我们来说一个关于父亲的话题。一对普通上班族夫妻,回忆起孩子刚出生时,家里的情景。孩子他爸,一大早起来买菜,做家务,上班,中午又匆忙赶回家做饭,就像打仗一样。在现实生活中,像这样刚成为父亲的男性在工作和护理妻子之间存在的矛盾已经非常明显。作为女性,生孩子有产假,那么作为妻子的丈夫是否同样拥有休“产假”的权利?《法制日报》说,就在几天前,中央党校妇女研究中心召开研讨会,建议把“男性可享带薪假照顾生育妻子”作为一项公民权利和义务,写入即将出台的《社会保险法》,以法律形式确立“男性假期”。

据调查,对于“用法律形式确立男性假期”的说法,有88.9%的人表示赞同,但也有10%的人认为,生孩子是女人的事,男性不必为此放假。那么对于男性来说到底该不该休产假?对此,《新华每日电讯》就分析说,男人休产假好处多。其中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助于男女平等,从而解决就业难,特别是女性就业难问题。一些用人单位不愿意招收女性劳动力的重要原因,就是女性要休产假、哺乳孩子,不如用男人省事。但是如果男人也放“产假”,男女差别缩小,那么,就业时的性别歧视也将大大减少,这不是又向平等迈出了一大步嘛。

据不完全统计,其实我国已经有26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男性护理假”。而在英国,更有“平等与人权委员会”倡议,把男性法定产假时间延长为4个月,同时缩短女性产假,从而使两者“平等”。这样不仅可以把父亲和母亲享有的福利,拉近一点,更可以鼓励男士们在妻子上班后,多留在家中承担照顾孩子的责任。这照顾孩子不仅是母亲的责任,也是父亲的责任,更是男女平等的体现!对于“确立男性护理假期”,这也是跟国际接轨呀,我们是不是应该举双手赞成?

下一个话题。

本来以为是投下一枚石子,却在湖水里激起了巨浪。《南方日报》报道,最近,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酝酿公积金新政,提议以后公积金留半年缴存款“垫底”,结果大批广州市民连日跑到广州各家银行提取公积金。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下子成了新闻界的红人,大家恨不得拿着放大镜来看公积金管理中心,绝不敢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您别说,行家看门道,这一看真看出门道来了。《京华时报》报道,有细心读者从发现,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为72人,每年从增值收益中扣除的管理费超过2000万元,保守估计人均超过一年27万元,管理费用列支的则是公积金中心的基本工资、补助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等。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事业单位,作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基本上没有营销任务,基本上是坐等“客户”上门,一年竟然花掉2000多万元的管理费用,72人,人均27万元,实在令人不解。

公积金中心赶紧又一次站起来解释说,管理费不是人头费,还要包括租设备和租场地的费用。广州公积金中心的管理费在全国都算是少的。《证券时报》证明说,没错!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业务支出为283.46亿元,同比增加78.48亿元。而同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为170.10亿元,算一下收益率,只有可怜的1.4%,远低于同期银行的存款利率和国债的收益率,如果加上公积金的业务支出成本,老百姓辛辛苦苦缴纳的公积金不仅没有增值,反而缩水。

这个消息出来,许多市民更加不满。《羊城晚报》报道,有网友随即在网上公布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名单。结果发现26名委员中,超过一半来自政府机关部门。并不是熟悉公积金运作流程和精通公积金管理的专业人士。手掌公积金大权的委员大多是兼职和非专业,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对公积金运用的监管不力。审计署2005年时曾发现广州公积金中心私设小金库227万元。

《辽沈晚报》问《“人均年薪27万”的潜规则能否见光死?》,公开透明是最好的监督方式,相关管理部门最明智的回应方式应该是巨细无遗地公开所有的管理支出,公众有知情权,他们有权利知道这些钱到底是不是花在员工的工资和福利上,有理由知道账面的明细,知道款项的来龙去脉以及具体走向。诺奖得主弗里德曼曾精辟地论述过花钱的四种模式:“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为经济;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最有效率;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最为浪费;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最不负责任。”如今看来,“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最不负责任”的确是洞悉人性本能和体制弱点的至理名言。 好,来看下一条。

1911年,革命党人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前两天随着一声炮响,武汉武昌区的首义体育培训中心综合训练馆被成功爆破,这标志着投资百亿元的武昌首义文化区从拆建阶段转向施工阶段。《湖北日报》说,爆破首义训练馆只是首义文化区的一小部分,从2005年开始,武汉市就拆除了各类建筑17万平方米,准备建设首义文化园、辛亥革命博物馆、纪念广场、农讲所红色旅游区片、解放路商贸步行区片等首义文化核心区域,准备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2011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对此,《新京报》说,《不要以纪念辛亥革命之名大拆大建》。相关网络检索显示,从去年到今年年初,被爆破的首义体育馆还在更新设备,仅仅空调、电器、办公设备几项就达六百多万,其他各项招标包括草皮绿化、指示路标等,也在今年年初实施。既然计划拆迁,为什么还要购置各种设施?城市建设与管理何时能回到维护公民权利与保障市民生活的轨道上来?

《中国青年报》则问,《纪念辛亥革命需要100亿吗》?先不说不是花钱越多,就越能体现对历史的敬意和对先烈的缅怀。就从武汉市的规划来看,这100亿有相当一部分用在了旅游投入方面,比如古城复建,一些旅游项目借着“纪念活动”大行其道,一方面,容易因纪念活动的正当性而削弱对旅游项目的论证,反过来,旅游会削弱纪念先烈的本意。结果往往是旅游繁荣了,真正意义上的纪念和缅怀却没有了。醉翁之意不在酒,打着纪念的旗号,把大笔花费都记到先烈的头上,九泉之下的先烈还能安息嘛。 我们再说一个话题。

 “本店最低消费xx元”,这在一些酒店餐馆是很常见的。可近日,河南安阳市枫林水郡的一些商户也遭遇了“最低消费”。《河南法制报》说,这些商户可不是去餐馆吃饭碰到的,而是水务部门对自来水水费的规定:每个月必须用水10吨。不到10吨的,按10吨交钱。安阳枫林水郡的不少商户每个月的用水量都达不到10吨。一个小药房的老板郭女士就说:“以前是不敢用水,现在倒好,用不用你都得交这么多水费,那倒不如多浪费一些,心里也有些好受。” 这是鼓励消费呢还是鼓励浪费呢?

有人不服啊,《大河报》说,当地的水务公司拿出了《河南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看看,这里写着呢:“生产、经营、生活等用水实行分表计量收费,用水量未达到水表底度的,按规定的底度标准收取水费。”这底度有点象“座机费”和最低消费,据说是为了防止偷水。有细心的人查了查,哎呀大哥,这个政策早废止了,您怎么现在还拿来唬我啊?水务公司的人又说了,虽然规定废止了,但没说里面的标准不能用,目前全国也没有一个精确的标准,要收费总要有个参照啊,于是就对商户按5吨、10吨的标准收费了。

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是谁对谁错呀?《东方今报》说,安阳市一位律师认为,按底度流量收费有悖法律。大家都知道,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用了水就有义务交水费,不用水也交水费,咱可就没这义务了。既然是为了防止偷水,那就加强管理,而不是设“最低消费”,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您出发点再好、再伟大,也不能路边捡个鸡毛就当令箭、拿个废止的文件唬人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