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9月8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45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我是王凯。

房价为什么会涨?因为“地王”频频出现?还是因为买房的人多了?非也!其实都不是,告诉您吧,是因为“丈母娘”!好嘛,够雷人的,谁说的啊?《重庆晨报》说,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的副会长顾云昌。前两天在重庆的一个论坛上,顾云昌就抛出了这个“丈母娘推高房价论”。他说,刚性需求一直被认为是本轮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特刚需求’持续高烧不退。什么是“特刚需求”呢?也就是丈母娘的需求。小两口快结婚了,却一直不买房,于是丈母娘把女婿找来“探讨”一下,说你看你们都快结婚了,不能让我女儿睡大街上吧?你得赶紧买房,否则别想娶我女儿!这下小女婿坐不住了,只好清仓、典当,筹钱买房,这就是“特刚需求”。

今天的《时代商报》认为,《“丈母娘需求”是“伪刚性需求”》。因为这种“特刚”其实并不刚,而是带有很大的弹性。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并不是一对新婚夫妇所必需的,至少在生育之前租间房子就能满足正常的生活。丈母娘如果说房子可以过几年再说,需求自然就会“软”下去。

今天的《西部商报》说《“丈母娘”推高房价论是掩耳盗铃》。无论是年轻人筹办新家庭,还是住房窘迫的市民力求改善居住条件,千百年来的这种合乎情理的住房需求,怎么就变成推动房价畸高的根本原因?拿“丈母娘需求”来遮蔽房价畸高背后的真问题,不过是掩耳盗铃。

要我说,从一定意义上讲,结婚买房这也是人之常情。但问题是把房价上涨的“罪名”扣在丈母娘大人的头上,似乎也不妥。因为自己的亲生父母,也未见得就不会催儿子买房。再说了,买房人中刚结婚,要结婚的又各占多少比例呢?这个恐怕要细研究了。再说了,丈母娘不是用来惹的。小心,小心啊!

接着往下看,

您用多少年的收入能买得起一套房?《重庆晚报》说,在“2009内陆开发高地论坛”,面对重庆房价是否还会涨的提问,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回应,重庆调控房价的目标是: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六年半的家庭收入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依照规划,未来十年内,重庆主城将有千万人口,按照国家人均30平方米建筑用地标准,主城住房面积总量将控制在3亿平方米之内。降低商品房成本,政府将严控土地出让价格,绝不让“面粉贵过面包”。对于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价不能超出房价的六分之一,中低档商品房土地价格不超过房价的五分之一。

今天的《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了《“6.5年买一套房”的浪漫》。想当年,广州市长曾说过:“中低收入者如果想买房,不用着急,我认为房价肯定会降下来。”张广宁调控房价的信心也很足,但接下来广州房价却一路上扬。不是说广州市政府的房价调控没有效果,也不是说市长“说一套做一套”。政策调控不是市场干预,房价降不降,降多少,主要还是要由市场说了算。

但是《扬子晚报》却认为《愿更多市长敢言6.5年收入买套房》。首先黄副市长敢喊出“6.5年”这么具体数据。其次,举措也到位。降低商品房成本,政府将严控土地出让价,绝不让“面粉贵过面包。黄副市长将话说到这份上,反映出重庆调控房价的决心确实不小。

重庆在国内率先提出明确的房价调控目标,又愿意割舍诱惑巨大的土地财政,实属不易,我们应该多一点鼓励和理解。我们也都盼着重庆的房价调控成功。要真有了先进经验,大家也好学习学习,一起幸福起来。

下一个话题。

自己的作品被别的报纸、杂志转载了,但他们没有给你付使用费,而你又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索要费用,怎么办?这要是搁在以前,还真是没什么好办法。不过,《法制日报》说,以后有人专门管这事儿了。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简称文著协,前不久收到了国家版权局的一纸“授权书”。这份名为《关于明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职能的复函》明确指出,文著协是向著作权人转付报刊转载、教材“法定许可”使用费的法定机构。业内人士认为,文著协的成立意味着,转载作品的单位不再有任何借口可以不支付作品的使用费了。大家还记得前不久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收取音乐版权费这事吧,这次改成文字版权了。

对此,《新京报》就问,《“文著协”能否终结版权乱象?》答案是肯定的。协会就像工会组织,是广大作者的“娘家人”。靠作者单打独斗,不仅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而且由于力量悬殊,往往难以奏效。有了文著协代表广大作者主张权利,无疑大大提高了作者的维权力度和博弈分量。

《中国青年报》则提了几条《对“文著协”的期待与建议》。一个是处理好和作者的利益关系。“文著协”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营不营利没多大关系,关键要确保作者的利益。再一个就是要做好必要的公开并接受监督。当然,最关键的是要向社会公开联络方式,告知作者们如何提供文章被转载情况,如何申领被转载稿费等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