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读报 2009-09-30

2010年02月23日 10:45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国庆晚会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明天晚上,我们将看到3幅世界最大的网幕烟花形成的焰火动画,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说说这焰火动画的秘密。网幕烟花很多人都看过,就是在天上拉上一个网,把烟花绑在网上,放的时候,像一幅画一样,怎么能让烟花动起来,形成“焰火动画”呢?其实,焰火动画不是一次放完,而是根据每幅动画的创意要求,在不同时间点分别起爆,形成动画效果,最后呈现出一幅巨型画面。据介绍,3幅网幕焰火作品平均每幅的烟花容量达到8万余发,所有烟花均由电脑程序统一控制。用烟花“画”动漫时,单幅作品点火次数超过10000次,时间精确度控制能力须达到千分之一秒,只要少一次,或者慢一秒,焰火“动漫”效果就会受到影响,甚至面目全非。每幅画的燃放时间约为1分多钟,30余万烟花将呈现三维动态的动画效果,这标志着中国古老的烟花产业进入了动漫时代。
用电脑制作三维动画,可以任凭创造力天马行空,但是以烟花为笔,现场画动漫,实在是太难了,北京奥运鸟巢燃放,在6万平方米面积上安装4万发烟花,已是烟花领域的某种极限,而网幕焰火要在2000平方米上安装8万发烟花,困难可想而知。为了确保不出错误,工人们将单张长90米、宽25米的网幕平均切分成9块,每块分别标示坐标。再将每个大块的坐标细化到每个网格,确定每个网格的“经纬度”。同时,根据画面的要求,8万余发烟花的位置固定后,每发烟花对应一个网格,将网格的“经纬度”做成标签,粘贴在烟花上,数据差精确到毫米。
网幕焰火一幅面积达2250平方米,上午国庆阅兵时,还看不到丁点踪影,一到国庆晚就要突然现身,那么,如何将巨作运抵天安门广场成了难题。只要车辆稍一颠簸,安装了数万发烟花的网幕就有可能被挤压,线路及烟花就有可能受到挤压而变形。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熊猫烟花工作人员根据折叠后网幕的规格,特制了一种木箱。上车前,折叠好的网幕先入木箱。为了保证装车时的平稳,工作人员给每个木箱安装了16个车轮,木箱就变身为“小火车”。最后3幅网幕焰火巨作,共用了27辆“小火车”,又使用了5辆重型货柜车,将明天晚会前运抵天安门广场。 据了解,国庆晚会网幕焰花的震撼效果,将申请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相信明天晚上将是一个难以忘怀的视觉盛宴。
我们换个话题。
最近有消息说,嵩山少林寺要斥资20亿资金重建天津北少林,引发舆论热议。少林寺方丈赶紧出面澄清,20亿的说法不对,现在只按计划投资了1.6亿元,以后还会逐步投入,至于最后投入多少,要看情况而定。据报道,北少林寺要建成“智能型的现代庙宇”,甚至还将建置无线网络。《新华社》报道说,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重建北少林寺,有利于完善少林文化的传承体系,又可以把少林文化带到京津地区,扩大少林寺的影响,有利于少林文化的对外传播。
少林寺:最“硬”的“软实力”之一
近年来,少林寺的一系列活动不断打破着人们对寺院的认识:注册公司、少林武僧全球巡演、海选中国“功夫之星”、少林药局、少林书局、方丈获赠豪华车,名气越来越大。在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及包括东南亚一些国家在内的20多个国家设立少林文化传播中心,主要从事少林寺文化的研讨、传播及少林功夫的教习与表演,赢得了许多国际友人的赞赏、支持和关注。少林寺三个字,已经成了名符其实的金字招牌。少林文化已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文化最“硬”的“软实力”之一。 我觉得,如果您没有悟性学佛法,倒不妨去少林寺学学经营之道。
继续。
师德这个抽象的概念一向被形容为“润物细无声”,而今后师德在中国湖南却可以称出“斤两”了。《长沙晚报》说,湖南推出中国首个师德量化标准,用精确的计算机系统将师德细化为10项标准,作出智能考核。这10项标准总共25分,占绩效考核总分的四分之一,包括“体罚、变相体罚造成严重影响的;以权谋私造成重大影响的;黄赌毒情节较为严重的;出现乱收费现象的”等,并提及每违犯一项,视情节扣5到25分,后果严重者取消当月奖金。相比此前江苏省决定将师德与绩效薪酬挂钩的新规,湖南的举措无疑更前进了一步,引发的争议也就更为强烈。
《重庆晚报》就说,《师德量化,这个尺子不好造》。从社会科学研究的角度看,师德应该是可以量化的。只不过,这种量化是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若将“体罚学生、以权谋私、黄赌毒、乱收费”作为量化指标就有些不合适了。要知道,“不体罚学生”本应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以权谋私、黄赌毒、乱收费”已经涉嫌犯罪,倘若连这些最基本的为人为师要求都难以达到,相关教师哪有什么师德可言?
《信息时报》就问《师德量化有何不可?》。师德的行为主体是人,是人就得吃饭生存,给与师德制度性的回报,应该!再说,师德量化显然并不等于贩卖师德,不然,任何道德奖赏都是贩卖道德的行为了。 要我说,铁不是恨成钢,而是炼成钢的。师德量化为道德制度化开了一扇窗口,值得期待与鼓励。起码,这个制度不是一纸空文。
下一个话题。
土地闲置一度造成“地荒”
前段时间给您说过,2007年的18个“地王”项目,有4个项目退地,还有7个项目处于待开发阶段。《法制日报》说,一份报告显示,知名开发商于2003—2009年上半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还有27%的根本就处于“待开发”状态。这些已出让的土地没有转化成商品住宅上市,一度造成了“地荒”假象。
治理土地闲置有新规
针对开发商“囤而不动”的现象,《重庆晚报》报道,国务院发布了一个通知,规定要对开发商的“闲置”土地征收增值地价,对于土地闲置满两年的,将依法无偿收回、坚决无偿收回或者重新安排使用;不满两年的,开发商将缴纳地价款的20%作为土地闲置费。一些专家预计,这一方面会削弱开发商拿地的冲动,同时还会促使开发商加快建设进度。
新规出发点好,界定是难点
但有人却担心说,治理土地闲置新规出发点好,但担心执行起来打折扣。为什么呢?闲置土地界定难,什么叫闲置土地呢?开发商挖了个坑,动了动土,算不算已经开发了呢?现实情况多是,往往开发商拿到一个大地块后,分割成一小块一小块,一期一期地慢慢开发,这也限制房源的上市。
对开发商严格审核最直接最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从另一个角度说《治理囤地应从供应环节开始》,保证土地达到立刻实施开发的投资者手中,是土地供应必须把握的最起码要素。所以在地方政府出售土地时,对开发商现有土地情况进行严格审核,能不能马上动工都调查得一清二楚,才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不管怎么说,国家出手惩治应该算是一剂强心剂,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么收回,要么您抓紧着动工,别再让这些地“晒太阳”了。
开卷有益,下面来看一下今天的清晨读博。
张永琛:亿万富翁冯小刚的意义
新浪博主张永琛:亿万富翁冯小刚的现实意义 随着华谊兄弟公司在创业版的上市,股东也就是名导冯小刚将又多出一个别称:亿万富翁,且货真价实!为这,该叫一声好,喝一声彩!套用一句俗话:这不是冯小刚一个人的胜利,而是中国文化人尤其是影视人的胜利!至少,市场开始尊重知识产权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价值了!早就有过这样的预言——21世纪最暴利的产业,就是文化产业。现在看来,这话也应验了。影视业要走向产业化,股份公司和上市公司是必由之路。如果华谊兄弟成功上市,以及随后即将涌现的激烈竞争,将把中国影视市场变成一间超级规模的实验室,并重新开始铺设竞赛的轨道,制定新的游戏规则,让中国电影和中国电视以全新的姿态又站在了起跑线上。 与文化产业比较发达的美国、韩国、日本相比,中国丰厚的历史文化一直没有形成产业竞争力,所以,出几个富翁,出几个响当当的文化企业,对文化产业、对传统文化走向世界,都是一件大好事。起码,中国观众将越来越多地为中国电影和中国动画片鼓掌!
先忧后乐:“美国老太太”再也忽悠不了中国人了
新华网博主先忧后乐:“美国老太太”再也忽悠不了中国人了 很多人都知道一个很经典的故事: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美国老太太进了天堂,中国老太太垂头丧气说:“唉,过了一辈子苦日子,刚攒够钱买了一套房,本来要享享清福啦,可是却来到了天堂。”美国老太太却喜滋滋地说:“我是住了一辈子的好房子,还了一辈子的债,刚还完,这不,也来到了这里。”很多人应该都听过,这其实是在讨论消费模式。曾经一度我们受“美国老太太”举债消费的影响,盲目地推崇了“美式”的生活方式。然而金融风暴让很多人开始怀疑这种超前消费模式,连美国人自己都开始怀疑甚至痛恨的“美国老太太”式的举债消费,今后,应该再也忽悠不了中国人消费者了。事实证明,我们的稳健消费的路子是对的,花自己的钱,让别人去借钱花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接着来看《华尔街那些事儿》。今天说的是第十四回,也就是最后一回:《金融业浴火重生华尔街旧貌新颜》。
最近,有消息说上海要请纽约华尔街铜牛的设计者莫迪卡给外滩广场设计一个名为金融牛的雕塑作品。说起这个牛就不得不提华尔街铜牛,它不但代表力量和勇气,更代表投资者期望的大牛市。可华尔街风暴证明,华尔街不光需要华尔街铜牛,更需要咱们中国那种脚踏实地勤奋谨慎的老黄牛。
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华尔街变化五大牛!
华尔街变化第一牛:牛刀小试共合作。先说这冰岛,去年因为金融风暴国家破产,这下让在冰岛有大量存款的英国急眼了,为了银行存款,两国先是针锋相对,而后坐下谈判到最后携手合作;轮到欧洲国家先是个人自扫门前雪,自己出台救市计划,甚至是以邻为壑的救市政策,到后来终于同意都学起了英国注资银行挽救经济的办法。而就在前几天,二十国领导人还齐聚匹兹堡,大家众口一词的承认,为了抵御金融风暴、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就得让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的说话机会。对付金融风暴,单打独斗不成啊!
华尔街变化第二牛:气冲斗牛限高薪。过去,一个刚毕业的哈佛大学MBA在华尔街工作的第一年就能拿到15万美元。可如今风光不再,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亲自上阵,指控高盛等9家银行用政府给的钱滥发红包,他还本着耧草不忘打兔子的精神,顺手又指控美国银行在美林奖金问题上作假声明。被事实激怒的议会一次又一次把华尔街老大们叫去痛骂。末了政府还任命了薪筹沙皇范伯格专管给华尔街的工资条减肥缩水。
华尔街变化第三牛:九牛二虎促就业。金融风暴后,美国失业率一路攀高。纽约为了促进就业抖出了浑身解数。投资上亿帮助失业的投资银行家化身实业家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宾夕法尼亚州的阿利根尼县也不甘落后,免费接受失业工人到社区大学充电。美国卡罗敦市更绝,愣是从预算中找出了二百多临时岗位,像什么种树、油漆消防水龙头等专供本地居民就业。
华尔街变化第四牛:隔山打牛促销费。金融风暴不光带来失业,也意外的让一些行业赚钱。风暴眼的华尔街成了旅游胜地,世界各地的游客赶来拍照留念不算,现场还有小贩的热狗摊、民间艺人的杂耍场。连德意志银行前任副总裁安德鲁也改行当了华尔街导游,摇着小旗大喊:“欢迎来到华尔街,这是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更离奇的是,由于许多美国人不再去理发店而是自己动手理发,电推剪卖火了。而当美容店看到一些女士进店时为了自己剪糟的刘海哭的稀里哗啦后,更是灵机一动干脆推出修复剪坏发型的新服务。
华尔街变化第五牛:骑牛找牛防风险。别看去年金融风暴因为华尔街太爱冒险引起的,可华尔街还真有点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意思。最近几个月摩根士丹利又开始大规模招交易员。还有人提出要把人寿保单证券化后卖钱。这不就是金融衍生品的翻版吗?有雷曼的员工悲哀的说,一年后,除了雷曼员工的名片变了之外,华尔街上其他东西都没有变。前些天,奥巴马总统还警告说,一些金融机构正在误读形势,华尔街不应重新冒险,不要指望下次美国纳税人还能挽救他们免于倒下。 话又说回到我们最先说的那句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这正是:华尔街上数风流,铜牛不如老黄牛。吃了一堑长一智,脚踏实地多奋斗。 华尔街那些事儿到此为止!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到这里吧,再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