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读报10月22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47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给您读报。

前几天我们给大家说了上海司机疑遭“钓鱼执法”的新闻,如今又有了新进展。《新华社》说,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日前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在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10·14”孙中界涉嫌非法营运一事初步核查结果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调查,以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

《广州日报》说,上海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日宣布的调查结论是,经全面核查,孙中界涉嫌非法营运行为,取证手段并无不当,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问题。这一结论大家并不相信,说这是老子调查儿子,怎么能发现真正的问题呢?所以,这次由浦东新区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由上海市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律师及中央和地方的媒体代表组成,针对的就是上次调查的结论。

今天的《时代商报》说,在这种情况下,《“钓鱼执法”事件中,“乘客”不能“潜伏”》了,这一事件已经演变成公共事件,在这种情形下,当事“乘客”是个大活人,真得不该再沉默了。这种老子查儿子的事,以后别再发生了。

换个话题。

接着咱们继续关注谷歌侵权事件,每人每本书60美元的赔偿,对于这份“霸王条款”作家们断然是不会同意的。《云南信息报》报道说,云南省有数十名作家的作品被非法扫描,而作家本人并不知道。云南省知名作家阿闻说,他是看到网上“侵权门”的相关报道后才知道此事。他愤怒的说:“确实很荒唐。这就像我的儿子被别人劫持了,劫持后被强迫打工,我想领回儿子,还得与劫持者签协议一样。”对于谷歌提出的赔偿协议,更是无法接受,绝对的“霸王条款”。

那么如何用最小的成本来维护作家们的权益呢?《检察日报》就建议说《谷歌侵权:中国作协该出手啦! 》中国作协章程中明确规定:“会员的创作成果、著作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有权要求本会予以保护。”作为作家的“娘家”,作协出面维权有着充分的依据。而且能够降低维权成本,提高诉讼水平。

《南方都市报》问,此事《能否催熟作家维权机制?》现在很多作家打官司一般是自己请私人律师,而出版社、维权网维权等几乎处于“真空地带”。文章建议由政府出面建立维权机构,或者把维权的权益交给出版社,国外很多国家都采用这种方法。甭管什么做法,作家需要一个安静稳定的环境才能写出好作品,而不能让他们“上午维权,下午写作”,如此三心二意,岂能创作出好作品?

下一条。

最近,关于有偿家教的事也挺热。《新华社》说,安徽省合肥市教育局最近又想了一招。制定出台了《合肥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将有偿家教列入违反师德20种行为之一,还对其认定和处理程序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对于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到底是要禁止还是因势利导,目前来说还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争议阶段,山东的“一刀切地严禁”听起来有点道理,浙江的“有条件地放开”似乎也有一定的理由。那么,家长和网友们是如何看的呢?新华社做了多方采访。

其实家长并不完全反对老师的有偿补课。虽然老师没有规定学生必须参加补课,但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加,老师在补课的时候讲新知识点,而在正常上课时却经常做一些复习,如果不参加,学习肯定跟不上。不想让孩子的学习成绩落后,家长也无奈啊。

网友们对此事众说纷纭,就连身处争议漩涡的教师本身,内部也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的“教师网友”不赞成“堵死”有偿家教,认为教师也是人,在当前市场经济大背景下,教师利用自己掌握的丰富知识合理获得一定报酬,无可厚非。自称是教师的陕西网友老黄牛认为,有偿家教势必会影响教学精力,还是应以教育下一代的职责为重。

有人提出了立法,一禁了之!不过遏制有偿家教仅有立法还不够。导致有偿家教屡禁不止甚至变本加厉,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旺盛,根源在于“唯分数论”的教育考核评价机制。有了分数这个指挥棒,任何立法和禁令都可能成为一纸空文。要遏制有偿家教,还得从分数上下手。
新闻海底捞,麻辣一点评。一会儿回来。
 
《人民日报》说,前阵子,湖北黄石一些公办小学搞起贵宾教育,家长额外交个万八千的,孩子就能编入贵宾班,享受更优质教学资源。幸好这已经被当地教育部门叫停。因材施教什么时候成了因“财”施教?

《北京青年报》说,最近,重庆市梁平县一所小学规定学生上学必须多带一双干净的鞋子,走到校门口时就得换鞋。这是怕学生踩脏了新建的塑胶操场。保护操场,拒绝“脏”鞋;那保护空气,是不是要严禁开车?

《法制日报》说,前几天,甘肃兰州市民洪维提交申请要求市物价局召开供热“降价听证会”。煤价涨了,供热就开“听证会”上调价格;那煤价跌了,供热价格怎么不跟着降?看来只升不降的不光是啤酒泡沫和楼市,还有听证会。

《京华时报》说,即将施行的我国首部《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规定,婚庆公司制作的婚礼音像制品要一并交出录制过程中的所有原始资料。这是为了防止婚庆公司利用新人资料乱要价。毕竟,新人是结婚不是让婚来劫!

《浙江日报》说,今年,杭州计划拿出3000万元补贴企业做网络推广,没想到至今企业来申领的金额还不到1000万。舍得花大钱请客户吃饭,却不舍得花钱做网络推广。放长线,才能钓大鱼!

《广州日报》说,明年一月实施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保安有权拒绝老板让打人的指令,也不能搜身或用暴力手段处置纠纷。要想保安不捣乱,就要想办法让保安还保社会之安业主之安,而不是保老板之安。

《新华每日电讯》说,今年8月,湖北安陆一则宣传自己是李白故里的广告,引起了另一“李白故里”四川江油的高度关注。双方争执至今,李白乘云将欲行,忽听网议故里声。天地之间隔千尺,不及世间争李情。李白出生在哪很清楚,但文化不应有独占心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