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评论员老梁的“小人之心”度姚明的“君子之腹”

2010年01月29日 13:12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1月31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当了姚老板,姚明做了一件出乎大家意料的事,请来洋教头邓华德,却给恩师李秋平放了假。师生之谊难道与姚明拯救上海男篮的理念发生了冲突?事件一出,议论声四起。

    体育评论员梁宏达:“我对刚才姚明说这个换帅,邓华德取代李秋平这个事,这是一种管理策略。你再想一下,李秋平在这个球队里,他现在西北各支队伍当中唯一一支没有下过课的主教练,以前十多年都是他,很容易他跟队员之间形成的这样一个种团队势力。当新的经营团队进来之后,这个之间就难免发生一些碰撞的抵触。如果这个团队想迅速打开局面的话,那么可能原来固有的势力,甭管它是善还是恶,在一定程度一定要把它分化瓦解。我们看电视连续剧《潜伏》里边写的,站长吴敬钟,如果要是李阳、余则成这些人,铁板一块的话,他这账就没法管的,他必须把下面人分开。这个东西,我也认为它不是西方的智慧。中国人以前也讲过,比方说每个朝代一开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一定是君强臣弱。天下打下来,到盛世阶段,是君臣作用互相抵消,可以对峙,差不多达到一种均衡。这进入盛世,到乱世的时候,一定是臣强君弱,一定是臣子欺负君主。当然针对姚明的厚道来说,可能我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主持人陈伟鸿:“我们来度一度。姚明你的想法跟老梁刚才的分析一样吗?”

    姚明顺着老梁的玩笑说:“首先说明了中国从古至今,就是又盛而衰的过程,所以说共和好,所以后来革命了。”

    陈伟鸿:“老梁突然发现,你度的有点度过了。”

    姚明:“我想这方面,怎么说呢?各取所需,像你说的湖人队的情况,科比非常强势,在湖人队,但他为什么没有离开湖人呢?因为洛杉矶给他一个最大的市场。洛杉矶这里有他需要的东西,其实这里面形成是你所说的那种对峙,而并不是一种臣强君弱是那种环节。咱们还是说上海队吧,这么说吧,其实李执导确实有身体方面的原因,但是我觉得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我们想走一种不同的发展方式,而这种发展方式,包括执教理念是我所具有的,我所需要的,我是要找一个相当于主教练的人是我的代理人在这个球队里面去完成的东西,而李执导有他的指导思想。而另外,球队的发展是有它的阶段性的。”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