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美永乐合并

2010年02月23日 13:41  近期报道 我要评论

  

    主嘉宾:

  

    黄光裕 国美电器集团主席

  

    陈 晓 永乐(中国)电器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

  

    次嘉宾:

  

    彭剑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主持人:从今年年初开始有一种声音一直在市场上回响着,那就是在中国家电连锁行业排名第一的国美和排名第三的永乐正在尝试合并。今年的7月25号,这个消息终于得到了证实,双方正式对外宣布他们以总价大约52.68亿港元的价值进行了这次合并,么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合并第一案。其实就在四个月前,合并案当中的两个主角国美的黄光裕先生和永乐的陈晓先生就在我们《对话》的现场在大谈同行是冤家,短短的四个月的时间当中,这对同行、这对冤家究竟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呢?这其实也是今天我们这期《对话》节目特别关注的,我们先从大屏幕上来看一看这次合并案的一些细节。

  

    主持人:好了,看完了这个短片,让我们用掌声请出今天《对话》节目的两位嘉宾,国美的黄光裕先生和永乐的陈晓先生,有请。来,两位有请,你好黄先生,很高兴又见到您,您好,陈晓先生。刚才热烈的氛围让我觉得有点像在婚礼的现场一样,大家气氛蛮热烈的。其实最近你们两人是曝光率非常高的两位嘉宾。很多业界的朋友包括媒体的朋友,都认为国美和永乐的合并特别像一场婚姻。听到这个消息你的反应是什么?

  

    黄光裕:我觉得这个评价是很准确的。

  

    主持人:很准确,是吧。陈先生是不是也觉得很准确?

  

    陈晓:应该是了,我们可能未来还要共同生活。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评价不仅准确而且还可以表现出你们的这次合并的特色,很多人觉得说你们的合并有点出乎意料,这个婚姻有点像当下非常流行的一种说法叫闪婚,我不知道二位有没有听过,就是形容那些认识时间很短但是又迅速结婚的人叫闪婚。你们的这种快速的合并,这么快的结合,估计从速度上来讲至少可以称为闪婚一族的代言人。那么闪婚之后一个新公司就会浮出水面了,我们都很关心这个新公司会叫什么名字,有没有起好名字?两位。

  

    陈晓:这个可能那些专业人士,现在还在研究,这还要交给专业人士去研究。

  

    主持人:黄先生自己没有想的说给它起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吗?

  

    黄光裕:我觉得最后两个品牌都是在市场上都是响当当的品牌,确实重新起个名字,它的这个价值或者它会不会出现负面的作用,这确实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呢,我们现在初步定的意见是起个以后看,我看大家研究结果怎么样,再最后来考虑这个问题。

  

    主持人:说到这个齐名的问题就看出两个人之间的这种默契,他们眼神一对,然后就把这种信息就已经发布出去了。其实在你们俩人的心中可能对于这一段婚姻的未来充满了很多的憧憬,但是在我们现场很多人的心中呢,可能还会交织着各种各样的疑问,所以此刻我都不知道该对二位是说一些祝贺的话还是说一些其他的话,不过正像我们中国人经常说的婚姻就像是鞋子,外表再漂亮其实都没有用,关键要看脚的感觉如何,合不合脚那才是婚姻最关键的地方,所以今天我们把二位请到这里,就是希望让你们两位跟我们一块来谈一谈自己对这段婚姻的感触,好不好?

  

    黄光裕:好。

  

    主持人:好,来,二位请坐,谢谢。好,今天我们两位嘉宾坐的方式有一点跟往常不一样,黄光裕先生坐这边,陈晓先生坐这边,为什么呢?是我们觉得在这段婚姻成就之前,无论是黄光裕先生还是陈晓先生可能都必须认同这样一种说法你们是市场上博弈的对手,而且这种博弈的程度还比较激烈,所以我们希望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呢,能够多少还原一下你们这种博弈的状态,也让我们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都看一看在这短短的四个月的时间当中这个冤家究竟是如何成为亲家的。那我想我们必须赶紧来问一问我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们俩人之间究竟是谁追谁?当然你们俩可以眉来眼去一下。

  

    黄光裕:肯定是他追我,不是我追他。

  

    主持人:真的吗?如此肯定啊。

  

    陈晓:用我的话是他追我。

  

    主持人:这句话透露出自己对对方是非常满意的。

  

    陈晓:恋爱或者说婚姻双方应该很大一部分人是说首先要有一个感情基础,对我们这段来讲呢首先是需要一个共同的理念或者说一个共同的愿景,那么这是一个最根本的东西,我感觉有了这东西以后,怎么样的形式或者说谁追谁都不重要,心有灵犀。

  

    主持人:但总要有一个信号出现在你们俩人之间,你们才有可能坐在一块来谈这样的事情。

  

    黄光裕:是第一眼对上眼的时刻是在什么时候是一次活动,这一次活动他也知道我去我也知道他去,结果在那个场合上见了一个面吧。

  

    主持人:见了一面。你们俩就偷偷的躲在一个角落有意的避开了更多的人。

  

    黄光裕:不过这个问题也确实实际上在谈判过程里头可能谁也不愿意表现出过多主动或者是太积极吧。当然我想那天这种方式有这种机会,应该说是很好的一个机会。

  

    主持人:真是有点天助我也的感觉。

  

    陈晓:因为从香港上市公司那些监管条例来讲呢,我是不应该有这种主动行为的,但是我有这样的愿望,所以说在黄总的一个建议下就比较坦诚的谈到这个问题,然后应该是双方一拍即合。

  

    主持人:是在当时这个聚会的现场,你们就谈到了,直接切入主题了吗?

  

    黄光裕:那个机会是给了我们一个见面的机会。当然这个机会实际上是为我们创造这样一个条件。

  

    主持人:马上转战了第二现场,对不对?

  

    陈晓:那次也是一个行业会议吧,那这个会议安排的房间里吧。

  

    主持人:在房间里你们谈到了很深入的问题吗?还是仅仅是?

  

    黄光裕:真的,照你这么一说还真的有点幽会的感觉,有问题。

  

    主持人:难道不是吗?谈完了之后你们俩人有没有用一种特别的仪式来庆祝一下?

  

    陈晓:最后的结果我们并不是在同一线上,我们还是在电话的两端。

  

    主持人:你说了什么?

  

    陈晓:就这样定了。

  

    主持人:就这样定了,他说了什么?

  

    陈晓:不变了。

  

    主持人:这段话要拿过来求证一下,你也帮我们回忆一下在电话那端是不是有这样的两句话的对话?

  

    黄光裕:那时候我觉得大家已经累的已经快不行了,已经困的好象没什么感觉了,说什么已经不重要了。

  

    主持人:是因为谈的时间太长了,让你们觉得。

  

    黄光裕:熬了一夜吧,一天一夜吧。

  

    主持人:如果说双方都已经认同了,要继续往这条路去走的话,那么接下来可能就是我们大家非常关心的实质性的谈判究竟是如何进行的。说到这个谈判呢,我想接下来我们要询问陈先生一些非常私秘的问题。

  

    黄光裕:要让我戴耳机,我看见了。

  

    主持人:他已经看到了我们这个准备的工具。当然为什么要准备这个工具?是因为我们在现场也不太方便说请您出去回避一下,所以呢,就让您欣赏一会儿音乐。这个问题非常的私秘,所以还是建议你的伙伴戴上耳机,好不好,来。很多人说黄先生上一回在我们节目当中戴耳机的这个形象非常的帅,不知道我的表扬他听到了没有。

  

    黄光裕:说,听不见了。

  

    主持人:好了,这个特别私秘的问题就是我们前面讲到了,最后我们这个合并的总金额是价值52.68亿港元,我们想问一下陈晓先生您对这个价钱感到满意吗?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