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3.15的记忆

2010年02月23日 13:59  近期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 陈伟鸿: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你现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对话》。今天呢是3月15号,我想这是一个让我们每一个消费者都觉得非常亲切的日子,现在中央电视台的第一套节目也正在播出我们今年的3.15晚会,我想电视机前的您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在我们两个频道之间选择收看一下。从1991年开始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一届3.15晚会,到现在呢已经走过了18年的历程了。今天我们的《对话》节目也将和大家共同来回望这特别意义的18年,和大家一同来梳理我们对于3.15的共同记忆。

  

    主持人:其实呢选择在3月15号这一天,被大家称为是消费者维权节日的特殊时刻,来回望我们3.15这些年的特殊历程,来共同感受对3.15的特殊记忆,有着一份特别的意义。为了制作我们今天的这期节目呢,《对话》这个制作团队,也特别制作了这样一份3.15的记忆。比如说翻开3.15这本记忆你会看到和3.15相伴的许多词汇,像打假、诚信、投诉、维权、曝光,再来呢,像精神赔偿、明明白白消费、知假买假、双倍返还、先行赔付等等,在3.15的事件当中,丑女难进酒吧案、一元钱的官司、铁道部的听证会,还有这些是我们从《中国消费者报》当中找到的几幅照片,这个照片应该说很好的说明了每一年的3.15它发生的一些瞬间,比如这是消费者在投诉,然后这是专业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他们的投诉等等。既然我们要共同来梳理这份记忆,我们就请到了两位对于3.15有着特殊情感的嘉宾,此刻他们就在我的身边,为大家做一个介绍。这位呢是我们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现任副秘书长武高汉先生欢迎您。旁边的这位嘉宾呢是我们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前任秘书长杨树昆先生,欢迎二位。

  

    对于武先生我知道您和3.15特殊情感在于,中国电视台的3.15晚会举办了18届。

  

    武高汉:是。

  

    主持人:您参加了18届。

  

    武高汉:是。

  

    主持人:但是令我好奇的是,我从您的工作履历当中看到,在2000年到2003年期间,您是不在消协工作的。

  

    武高汉:对。

  

    主持人:那这几年您也参加了3.15晚会吗?

  

    武高汉:主要是受到了记者朋友们的厚爱,做了一些幕后的策划工作。

  

    主持人:虽然工作岗位不在消协,但是依然心冀3.15。那我们的杨先生呢?

  

    杨树昆:我在担任秘书长期间,曾经在我们消协门口写了一个横幅,是我自己拟定的。

  

    主持人:是吗?怎么写的?

  

    杨树昆:这里是全国消费者的家,然后和我们消费者协会的所有工作人员经常讲,消费者虽然是受害的弱者,但是他们在消费者权益保护运动中,是消费者的脊梁,我们全社会都应该善待他们,尊重他们,牵挂着他们。

  

    主持人:确实我觉得,今天您在回忆起当年您在门口亲自书写的这个横幅的时候,还是会觉得热血沸腾。其实我知道您对消协、对消费者还有特别形象的描述。

  

    杨树昆:当时呢我曾经说过,受害的人是苦主,我们消费者协会是苦主的代表。

  

    主持人:苦主的代表。其实我的理解呢,就是一个为消费者作主的组织,而且苦主的日子可能会渐行渐远,现在的这个所谓的苦主,跟当年比起来应该是少之又少了。

  

    杨树昆:当然了。

  

    主持人:大家看到了,其实在我们的两位嘉宾的旁边,还有一把椅子,现在虚位以待,其实稍候呢我们会请上各个不同的维权阶段的代表人物,上台跟我们一起来回忆。说到回忆,我想每个人对3.15都有着特殊的记忆。我的记忆或者说我的父母的记忆是和这个现在已经很不常见的工具有关了,我不知道年纪再轻一点的嘉宾是不是能准确的叫出它的名字来,我们请消协的两位领导公布,当年非常流行的这种工具的名称叫?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