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刘二飞:投行的春夏秋冬

2010年02月23日 14:05  近期报道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刘二飞 现任美林中国区主席

 它曾经是丰厚的利润、高额的薪水和点石成金的代名词,而如今却意味着倒闭、失业和一蹶不振。

 它曾经从默默无闻的小机构一举成为华尔街的标志,又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变成了金融危机的祸首。

它就是投资银行,是什么造就了它的辉煌?又是什么让它由顶峰跌到了谷底,又在一夜之间把全球经济带入了寒冬。

刘二飞,现任美林中国区主席,先后在高盛、摩根等国际知名投行任职,曾被全球金融杂志推选为全球50位投资银行家之一。今天,这位有着20多年投行生涯的专业人士将为您讲述投行的春夏秋冬。

刘二飞:真是谢谢大家的掌声,实际我这几天实际很郁闷的,怀着酸甜苦辣的心情来做这期节目,因为呢我们昨天做投资银行的还都是资本市场上的英雄,今天不仅成为狗熊了,而且还被人指责成为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作俑者,而且是罪魁祸首,那么我今天呢就想把我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以及对投资银行的一些看法和体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一起共同展望一下投资银行的明天,看看究竟是辉煌呢还是暗淡。

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投资银行是做什么的?

观众:我认为可能投行更多的应该是把这部分丰裕的钱用在另外一部分短缺的上面,用它来赚取更多的利益。

刘二飞:挺好,我是1984年到投资银行工作,到了投行不久我就回到我们吉林省,当时会见了我们当时的省里的一位领导。这领导就说,小伙子你是做什么事的,我说我是做投资银行的,好啊,投资银行给我投点资,我说我们不投资,哎哟,不投资那给我贷点款行不行?我说我不贷款。投资银行不投资也不贷款,那这样吧,我这儿有人民币,存到你们的投资银行里头,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利息,我说我们不接受存款,你说你们投资银行不投资也不贷款,也不接受存款,那是干什么的?我就说我们这是金融中介,这领导马上说,咱们能不能说咱们大家都能够听得懂的语言,不要你在国外呆两年之后,就说一些大家都听不懂的专业术语,那我就说,那好,那我就通俗一点的解释,就是我们这把有钱的人和需要钱的人放在一块儿,让他们互通有无。领导听了说,哎,这儿我明白了,我们这儿有的是这种人,你不就对缝儿呢嘛,不就是那个二道贩子嘛,行,我有事找你,言外之意就是你不用再来找我来了,有事我会找你的。

那个时候的投资银行跟投资银行最开始兴起的时候,做的业务基本上差不多的,那基本上做的就是一些上市啊,发债啊,发股,公司兼并,那种业务是非常非常简单的一块业务。那块业务也没有那么多的风险,完全是一个中介,这样的话呢,投资银行在中间赚取一些中间费用。

 有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一个公司如果要说我要去到,无论是在某个市场去上市,会找一家投资银行,投资银行会把你的这个公司的情况梳理,梳理好,编成招股说明书,就是编成投资者可以接受的故事,然后直接卖给投资者,它跟商业银行是不一样的,商业银行你想一想,最简单的商业银行就是把老百姓的存款吸收进来,然后呢经过加工,变成资本,就是给它带上氧,再放出去,以贷款的形式放出去,像这样的成本叫间接融资,就是中间加这块费用很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