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保护软件知识产权的品牌“正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做客央视《对话》谈保护软件知识产权的品牌“正道”

    (本期《对话》节目《品牌“正道”》将于2010年1月16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阎晓宏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兼国家版权局副局长

    杨学山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

    葛 珂 金山软件高级副总裁兼金山办公软件CEO

    李向荣 国家电网信息工作办公室主任

    梁海霞 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裁

    雷 毅 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2000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18号文件”)。该政策以及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措施,对促进国内软件产业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8号文2010年到期,此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下一步的政策措施,表明“新18号文”的推出指日可待。1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被视为软件产业翘首以待的新18号文的预热。

    在18号文件政策执行的十年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软件作为凝聚力高智力的产品,在保护软件的知识产权方面,中国政府做了什么?中国企业面临了什么?中国的消费者经历了什么?《对话》邀请权威人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来到现场,对十年品牌正道作全面的梳理和展望。

    1、国产软件行业曾面临的困局

    陈伟鸿:对我们中国的这些软件生产企业来说,他们追求的目标,其实是一个汉字,“品”,品牌的品,正所谓口口相传,达到品牌的一个知名度和美誉度。但我们提供的这个字能更有一些沉重感,是“困”,困局的困。今天现场我们有很多中国的软件生产企业,不知道各位看到这个字的时候,会不会想到自己发展历程当中的一些艰难岁月,或者说是特别时刻?

    葛珂:金山发展历程比较长,从1988年开始,到今年快23年了。整个公司的发展历程跟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过程,包括跟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过程都可以对上。在1995年之前,这个产品其实在中国的使用率非常非常高,一度达到90%以上。可能当时中国老百姓可能一提起办公软件,或者一提计算机软件都会想起WPS三个字。但是随着1995年,包括一些国际巨头进入市场,这个受盗版影响,公司发展受到非常大的制约。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员工离职的非常多,从当时几百人的公司到几十人的公司,其实这样的公司从辉煌的巅峰到一个低谷,我想应该是受知识产权保护盗版因素影响造成的这个困局。